吉人自有天相1370A.jpg 吉人自有天相1370B.jpg 吉人自有天相1370C.jpg 吉人自有天相137001.jpg 吉人自有天相137002.jpg 吉人自有天相137003.jpg 吉人自有天相137004.jpg 吉人自有天相137005.jpg 吉人自有天相137006.jpg  

⑴四人同行展開尋親記。

⑵元六不敢領教小戽斗的開車技術。

⑶石松、元六、鄭健寬都是戲裡的開心果。

⑷吳松、恬娃戲閒時「逗」牛。

⑸⑹讓觀眾開懷大笑的喜劇。

 

1989年01月0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70期 P92~P94)

節目快報:

台視「吉人自有天相」

帶領觀眾暢遊寶島

●文/ 胡顯宗

 

吉人自有天相」,是一本富視聽之娛的旅遊大全,在年節腳步逼近的當頭,石松建議您,欣賞本劇時,不妨多留意些,畫面中,會提供您許多春節旅遊的絕佳去處。

隨著且遊歷且尋親的劇情發展,「吉人自有天相」前十集裡,陸續出現螢幕的北、中、南部風景名勝,就包括大甲鎮瀾宮、竹山沙東宮與百年古厝、台南的營長牧場、烏山頭與尖山埤水庫,以及北部的三峽、大溪、龍潭等地。且每遊一處,也會介紹當地的人文景觀及特產,諸如大溪底豆干、沙東宮的茶葉、竹藝品。

「吉人自有天相」的劇情,主要描述吉人〈石松飾〉、自有〈小戽斗飾〉與天相〈元六飾〉三位流浪漢,分別尋找都叫「阿月仔」的親人。吉人找母親林秋月〈莊麗飾〉,自有找女兒賴敏月〈慕一華飾〉、天相找未婚妻江素月〈林敬雅飾〉。因此,「月」字,對萬里尋親的三人而言,就顯得特別敏感。「劇情被這三位『大月』、『小月』,搞得一團混亂。」石松笑道。

編劇李康年,對於吉人、自有、天相與古蘭花〈周雅芳飾〉由陌路而相識的過程,也做番連貫且逗趣的劇情舖陳,先是天相被冤枉成竊賊,遭警察追捕,而佯裝成交通指揮的吉人,見著這一幕,也做賊心虛地拔腿就跑,之後,擺地攤正在替古蘭花算命的自有,聽到警察抓賊的哨聲,也立即收拾細軟,投入這場大混亂中。而這場莫名其妙的警匪公路追逐賽,便陰錯陽差地將四人湊在一塊,因此,才有往後四人同行的劇情。

這場看似單純的「跑路」戲,出現畫面的時間,不過數分鐘,但製作過程的複雜,卻令人咋舌。鄭健寬回憶道:「借用了台北、竹山、新營三地的警力,演員從北部,沿途且行且拍的,一路直下台南。」拍這場戲,久未勞動筋骨的石松、小戽斗、元六都跑到腳軟,而元六最慘,曾兩度被路人誤以為是真賊,險些被揍。這還不說,到了賽跑的「終點線」,元六應劇情需要,還被逼得以「投水」的方式收場,如此折磨,也難怪,平時嬉笑怒罵精神十足的元六,這陣子,連話都懶的說,「累得跟狗一樣。」聽元六的形容,就知道他有多累。

「吉」劇選用的外景地點,平均分派給三位尋親者。石松在台南營長牧場以及桃園龍潭尋找母親莊麗。

小戽斗找女兒慕一華的地點,分別在大甲和大溪。有關大甲鎮瀾宮部分,本刊前期有述。至於大溪所錄製的,除了介紹當地特產豆干;屬於大溪的秀麗水山,製作單位一併納入鏡頭。

元六與林敬雅,是戲裡最年輕的一對,在林敬雅「離家」後,製作單位替元六安排的尋找地點,共有三處,分別是沙東宮、烏山頭與尖山埤水庫。後兩地畔水,景緻宜人,不失為遊覽休憩的好去處;前者依山,地處寧謐,特產是竹筍、竹製品與茶葉。周雅芳對當地竹製品情有獨鍾,喜逛藝品店,且一流連,便是個把鐘頭,她惋借道:「看中一張大竹椅,無奈運送困難,只好忍痛放棄。」而節儉出名的阿匹婆,沒花一毛錢,就捧回一堆長、短竹筒,說是撿工廠不要的,拿回家做煙盒和筆筒。

吳松〈飾高副理〉、老鼠〈飾阿金〉和鄭健寬〈飾阿丁〉主從三人,像跟班似的,尾隨石松等四人,吳松自嘲道:「我在戲裡,就像是躲在暗處的蟑螂,奉命監視,進而陷害石松,卻總是害人害己,沒啥好下場。」

隨劇情發展,「吉人自有天相」最近又增加三位演員,分別是貝亞樺〈飾阿月〉、蔡秀雲〈飾小梅〉與何冠瑩〈飾美華〉,三人戲裡是姐妹花,由於小妹美華患病,為掙得醫藥費,阿月與小梅於是淪落風塵,而此事被吉人、自有、天相與古蘭花知道,四人深受感動之餘,也決定救她倆出火坑。■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