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無情1476A.jpg 莫道無情1476B.jpg 莫道無情1476C.jpg 莫道無情1476D.jpg 莫道無情147601.jpg 莫道無情147602.jpg 莫道無情147603.jpg 莫道無情147604.jpg 莫道無情147605.jpg 莫道無情147606.jpg

⑴周紹棟、李靜美是劇中主要演員。

⑵⑶「莫道無情」收視率維持在百分之二十三左右。

⑷周紹棟、黃仲崑改扮中生。

⑸⑹「莫道無情」播出時段也有變動。

 

1991年01月2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476期 P124~P127)

節目快報:

演員心態紛作調適

中視「莫道無情」表現平穩

●文/立人

 

由周紹棟、黃仲崑、李黛玲、林立洋等人主演的中視「錦繡劇坊──莫道無情」自播出以來,收視率一直維持在百分之二十三左右,與同時段的其他戲劇節目比較起來,雖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倒也表現平穩。

「莫道無情」,是編劇鄭迦陵繼「圓綠」之後,再度為「錦繡劇坊」編寫的作品,在播出之前,曾有一度定名寫「我要活下去」,但是,由於劇情涉及到黑槍走私,而引起編審關切,因此劇名也更改為「莫道無情」。

以往,參與「錦繡劇坊」演出的演員,大部分都是大鑼製作的班底,但是在這齣「莫道無情」中,製作人羅鍾繹卻找來了許多螢幕新面孔參與演出。

「由於這一齣戲裡的演員分為兩條主線,除了周紹棟、黃仲崑等飾演的中生是劇情的主要走向之外,幾個十七、八歲的青少年也佔了極重的戲分,但是,放眼望去,三台之中似乎少有符合「莫道無情」需要的演員,所以,只好找些螢幕新面孔參與演出。」製作人羅鍾繹表示:

歡歡于佳卉是這群青少年演員中的老大姐,在拍戲現場往往成了小小老師,客串指導這群小演員的演技。

因此焦恩俊張志堂寶貝三人雖然都是首次參與電視的演出,但是,一方面是有導演、前輩指導,二來演的是與自身年紀相彷的角色,因此,在拿捏上,倒也不至於過分生澀,反而予人幾分新鮮感。

對「莫道無情」劇情的發展而言,周紹棟、李靜美、李黛玲、黃仲崑、林立洋五人的組合才是重點。

有一段時間未曾在螢幕上出現的周紹棟,這回為了演出「雷正邦」這個角色,不僅刻意減肥,還添了不少行頭。

「以往,我多半扮演風流倜儻又正派的多情男士,但是,這次在「莫道無情」裡,演的卻是中生,剛開始還真的是無法接受,後來經過仔細斟酌,才決定接下這角色。」周紹棟表示。

由小生轉為中生,對許多男演員來說,心理建設是頗重要的一環,但是,如能因此而使演技更上層樓或突破既有的角色限制,何樂而不為?

與同紹棟的情況相同,黃仲崑這回不僅也扮演中生,角色更是偏向反派。

「在戲裡,周紹棟是因為生意周轉困難,而被利誘,淪入走私黑槍,而我,自然也是因為有原因才會做起不法勾當,但是,個性上卻是不折不扣的兩面人,比周紹棟壞多了。」黃仲崑表示。

第一次扮演這樣的角色,對黃仲崑而言是一大挑戰,因此,如何拿捏得體,也得多下功夫。

除了走私黑槍的驚心場面及內心掙扎外,感情的錯綜複雜,也是「莫道無情」裡的另一主線,尤其李黛玲、黃仲崑、林立洋三人間的三角戀情,更是波折不斷,意外頻生。

「原本我與林立洋是因父母的期望而試圖交往的一對,但後來卻真的是彼此心儀,墜入情網,孰知,劇情的發展竟變成林立洋是我同母異父的哥哥,而黃仲崑對我的感情也愈來愈強烈。」李黛玲笑著說。

在圍繞著愛情、親情發展的連續劇或單元連續劇中,「莫道無情」可謂是開創了新的題材,但是由於原先的劇本設計為兩小時,後又因中視調整公視時段而濃縮為九十分鐘,使得該劇的戲劇張力因結束點的更改,而顯得力道不足,是一大遺憾。■

-------------------------------------------------------------------

相關補充:

 

其實我並不想哭..(林芸)-- 周紹棟1990年《莫道無情》-YouTube─MOTO LU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