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八部1471A.jpg 天龍八部1471B.jpg 天龍八部1471C.jpg 天龍八部147101.jpg 天龍八部147102.jpg 天龍八部147103.jpg 天龍八部147104.jpg 天龍八部147105.jpg 天龍八部147106.jpg  

 

⑴✕

⑵港星惠天賜拍片受傷,也影響了「天」劇的進度。

⑶「天龍八部」拍竣多時才得以上檔。

⑷國內女星,加上香港男星,「天龍八部」的收視率能否漸入佳境呢?

⑸「天龍八部」劇中人物眾多。

⑹橫跨兩代的情仇,劇情是夠豐富,就看觀眾的口味如何了!

 

1990年12月1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471期 P116~P118)

中視「天龍八部」

難振武俠劇雄風

●文/常紜

 

中視「天龍八部」播出後,收視率暫居第二,對自稱極用心製作該劇的製作人周遊來說,是一個不小的打擊。

大體上看來,「天龍八部」仍脫離不了一般武俠劇慣用的模式,不過,平心而論,「天龍八部」仍可算是一齣用心拍攝的武俠劇。

該劇無論在演員卡司、情節的鋪陳及武打動作的設計上,都較以往諸多武俠劇精緻,只是,或許是觀眾對武俠劇的興趣已不似當年,再加上現代人看電視是抱著輕鬆一下,胡鬧也無妨的心態,所以,「天龍八部」甫上陣便輸給了「鑽石舞台」。

「天龍八部」拍攝過程長達半年,而且,就像該劇曲折離奇的劇情一般,拍攝過程也是風波不斷。

首先是該劇原先聘請的兩位香港導演未能善盡職責,使得「天龍八部」在拍攝之初,毫無進度可言,直到擅長拍古裝戲的導演劉俊傑接手後,才使得該劇步入正軌。

此外,演員的檔期問題,亦是使得該戲殺青時間一延再延,進度落後的原因之一。

製作人周遊拍戲一向愛用港星,在「天龍八部」裡也不例外,在男主角方面,「喬峰」一角邀請了頗有武術基礎的惠天賜飾演,「段譽」則由關禮傑飾演,但是,由於檔期問題,加上,拍攝中途惠天賜又因車禍受傷,返港治療,遲遲才歸隊,使得與惠天賜有關的戲份嚴重落後。

「比較起來,關禮傑可愛多了,儘管檔期有限,但是在拍攝的過程中,他不但會配合製作單位的要求,而且謙和有禮,頗為敬業,但是,惠天賜就不一樣了,除了架式十足外,對於製作單位合理的要求亦是愛理不理。」「天龍八部」一位工作人員表示。

不過,由於該戲拍攝時的諸多困擾,使得製作人周遊頻頻表示,往後拍戲應該多用國內演員,即使要用港星,也要慎加選擇。

「天龍八部」的特色之一是人物眾多,因此,除了港星關禮傑、惠天賜之外,國內的諸多演技派演員,如張詠詠、崔浩然、樊日行、龍天翔、邱淑宜、戈偉如、劉筱平、丁華寵、張瑠瓊、易虹、檢場……等都參加了演出。

而一向極少演出古裝戲的宋岡陵,在「天龍八部」裡,首次嚐試了武俠劇的演出,而且一人分飾兩角,一個具花容月貌、智慧超絕的王語嫣,一個是武功出神入化,駐顏有術的八十老嫗李秋水。由於李秋水武功了得,所以宋岡陵在戲中也免不了有多場高難度的吊鋼絲武打戲。

張詠詠在戲裡,分飾阿朱、阿紫兩個角色,這對面貌酷似的攣生姐妹,在個性上截然不同,張詠詠演來大呼過癮。

除了宋岡陵、張詠詠之外,戲中的其他演員也都有不錯的表現。

「天龍八部」改編自金庸名著,寫的是北宋時代武林中的俠情故事,描述古之俠者智勇兼備、大仁大義的人性面,並有感人肺腑的悲歡離合。■

-------------------------------------------------------------------

相關補充:

 

1991中視【天龍八部】 - YouTube──huaijiudvd99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