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鋤頭博士1413A.jpg 鋤頭博士1413B.jpg 鋤頭博士1413C.jpg 鋤頭博士1413D.jpg 鋤頭博士141301.jpg 鋤頭博士141303.jpg 鋤頭博士141304.jpg 鋤頭博士141305.jpg 鋤頭博士141306.jpg 鋤頭博士141307.jpg  

⑴「鋤頭博士」為中視扳回顏面。

⑵老將新秀各有難解的心結。

⑶鄭進二〈左〉也有怨言。

⑷陳淑麗劇中的表現引起爭論。

⑸況明潔力求表現。

⑹「鋤頭博士」風格清新。

⑺李明依恃寵而驕?

 

1989年11月0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413期 P114~P117)

老將驕新人刁狀況頻出

中視「鋤頭博士」贏得辛苦

●文/小美

 

鋤頭博士」在收視率上旗開得勝,打開了中視戲劇線的黑暗期。收視率不錯,戲也好看,但劇中演員卻頻出狀況,使製作單位窮於應付;所幸收視率已穩坐第一,演員的變化也就不是那麼惱人的問題。

「鋤」劇一開錄,就發生況明潔因戲份不足而鬧情緒的事件。以歌星身份參加「鋤」劇演出的三位女演員方文琳、李明依、況明潔,按照該劇的劇情進展和角色塑造,方文琳和李明依的戲份,都比況明潔吃重。

然而在歌壇,況明潔的知名度和唱片銷售量,並不比方文琳、李明依差,在「鋤」劇中遭受不平等待遇,無怪小妮子要嘟嘴,表示不滿。製作單位在況明潔發過牢騷之後,立刻加戲補戲的予以安撫,平復況明潔的情緒。

對於況明潔是加戲,但對李明依卻是刪戲,提前結束了她在劇中的演出。李明依是「映畫」製作「把愛找回來」一手捧紅的新秀,因此在「鋤」劇中對李明依也較為關照。

卻沒想到李明依在羽翼豐了,新唱片推出反應不錯之際,卻改變了作風。不僅工作態度欠佳,對連續劇作業的配合度,比大牌演員還刁,因此惹怒了製作單位,一氣之下,將李明依換下,以一場火災結束了她的小命,換上年輕活潑的張辰取而代之。

小一輩的演員問題剛剛擺平,老一輩的演員就開始發牢騷。在劇中被批判為形象有偏差的教官演員陳淑麗,因演出方式招來非議,想中途離職;製作單位為此,只得苦思陳淑麗日後的造型和戲路,以免教官罷演。

另外和寇世勳在劇中分庭抗禮、飾演方文琳未婚夫的鄭進二,由於外型受限,在情感糾纏的三角戀愛習題中,根本不是寇世勳的對手,因此也減弱了這方面的戲劇張力。

基於這個因素,製作單位又加入了另一位小生演員謝屏楠,作為方文琳的追求者,和寇世勳較量,對觀眾來說,才可能造成戲劇的衝突性,而鄭進二當然也在「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情況下,逐步被淘汰。

「鋤」劇幕後的戲劇變化,一如幕前,所幸的是該劇在輕鬆、清新、鄉土的包裝下,收視率始終屹立不搖。■

-------------------------------------------------------------------

相關補充:

 

中視經典好戲【鋤頭博士】片頭(民國78年) - YouTube──【中視 CTV】官方頻道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