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音N475A.jpg 谷音N475B.jpg 谷音N475C.jpg 谷音N475D.jpg 谷音N475E.jpg 谷音N475F.jpg 谷音N475G.jpg  

1986年11月01日出版

(你我他電視周刊475期 P152~P158)

人物特寫:

谷音演活「雪姨」

金鐘獎有希望?

●文/麥若愚

 

煙雨濛濛」裏演活跋扈蠻橫,無知可憐的雪姨谷音睽違螢幕兩年,演技非但未生疏蒙塵,反而像愈陳愈香的美酒,更加醇烈迷人。谷音演出,展現的正是她精鍊人生悲歡甜酸後所蘊育出的真實情感,像顆燦然寶石,令觀眾耀眼奪目,令製作人趨之若騖。

 

歡喜老媽沒有空

 

「煙雨濛濛」甫殺青,製作人陸廣浩在他週五新劇集「家家有本傷腦經」〈原名花心老爸〉中。為谷音塑造了一個小題大作,疑心病重重的歡喜老媽角色;谷音本身對劇本愛不釋手,希望藉著連串演出乘勝追擊,重新建立她的「演技派形象」,無奈早就安排妥的中南部兩檔秀約和十一月初的美國之旅,使谷音的行程和「家」劇進度有悖,終至失之交臂。

「我很想接這個角色,可惜華廣無法預先趕錄存檔,這下要等十一月中旬回來,再看看有沒有人找。」

 

閉關自守才出關

 

谷音是個感性的演員,經常藉著戲劇反省人生,從人生裏探索戲劇,戲演多了,追求完美主義的谷音,對人生也相形要求。尤其面對愛情、婚姻,谷音執守「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個性,終至釀成悲劇。多年的演戲生涯,失去的比獲得的更多,因此,在「煙雨濛濛」之前,谷音根本已認定自己不再適合演藝圈。

就像許多人認定了社會的冷酷無情,待實際接觸卻又發現仍有溫馨感人面;古音兩年多來,完完全全將自己摒棄於電視台門外,瓊瑤一通慕名電話打來,原本視瓊瑤為遙不可及的谷音,一旦合作之後,驚覺圈內還是不乏伯樂汲汲尋求千里馬的事蹟。

 

說出不敢說的話

 

「煙雨濛濛」把谷音刻意壓抑了兩年多的戲癮全全盤盤給調弄了出來。雪姨尖銳挑釁,流露人性醜陋本能,絲毫不留餘地的成把成串台詞,彷彿讓谷音淋漓盡致地發洩了多年來許多心中想吶喊的情結。再也止不住,谷音又瘋狂地迷戀演戲,重拾這個最熟悉拿手,藉以抒發情緒的良方。

「『煙雨濛濛』裏每個角色所講的話,可能都是我們平常想說,卻又不敢說的話,所以它收視率高,不是沒有道理。」

再復出,谷音追求完美的觀念未變,但她極力扭轉自己的個性,多替別人著想,使她在做法上緩衝了許多。就像「煙雨濛濛」工作群傳出「谷音人緣一流最好相處」的口碑,在以前幾乎是天方夜譚。

「我一度把世界全拴鎖在感情裏,跟蹌跌跤後幾乎無以為繼。然後我試圖用做生意建立另一種精神依託,畢竟這非我所長,註定要失敗。現在終於想通了,演戲,雖然有客觀的情勢,成之於人;但至少有主觀的情勢,操之在我;何不盡其所能,藉工作,把我生活排遣的更豐實。」

 

四十五分高潮戲

 

演「煙雨濛濛」」等於是考驗谷音犧牲、吃苦的能耐。前半段雪姨頤指氣使,為了表現她中年發福,谷音把二道柳葉眉畫成翹翹的,臉頰也不打腮紅,好顯出一張圓圓胖胖的臉蛋,甚至連走路的姿勢,谷音都下過功夫。

後半段雪姨失勢,落魄狼狽,她硬是脂粉未施,披頭散髮,惹的導演劉立立看鏡頭都忍不住提醒,「谷音,妳真醜,也不怕破壞形象。」谷音認為,演員的形象應該建立在真實生活裏,而非戲裏;所以戲裏怎麼像,她就這麼化粧。

雪姨姦情被批露,遭黑豹子陸振華鞭撻的那集,谷音佔四十五分鐘主戲,挑大樑似的精彩演出,使「煙雨濛濛」當集收視率從四十一暴漲為四十五點。谷音從興師問罪的氣焰乖張,演到千夫所指的張惶失措,到被鞭撻成傷痕纍纍的翻滾求饒,最後關進暗房聲嘶力竭喊叫,谷音演來絲絲入扣,令人膽顫心驚。

圈內許多好戲者皆認為,谷音憑這集戲傑出的成績,至少該入圍個金鐘獎女演員。

 

完美主義擁護者

 

「演這集戲,我吃了不少苦頭,真摔真滾,弄的身上好幾處瘀血。勾峰揮鞭子技術一流,手臂上現在還有被鞭子掃到的傷痕;加上又吼又叫,嗓子也啞了好幾天。」

「得金鐘獎是每個演員夢寐以求的至高榮耀。一般來說,演反派好像不容易得獎,而公司要報名,至少要有得獎的把握,所以對金鐘獎,我並不存奢望。」

愛情雖已不再是谷音生命中的全部,但她並不否定應有的正常交往。谷音理想中的伴侶最重要要懂得生活情趣,完美主義的谷音以為,只要他對男方感情絕對忠誠的大原則把握住,其它偶爾發發脾氣,使使性子,應該都視為生活情趣的一部份,可惜他現任做中醫藥材買賣的男友是個標準的生意人,缺乏感性,不懂得這些生活情趣小插曲。

拍「煙雨濛濛」,谷音熟識平鑫濤和瓊瑤夫婦,羨慕平鑫濤對瓊瑤毫無保留的呵護和包容,這份完美的愛情,除了讓谷音感動之外,

她也立誓:「將來要嫁人,一定要找個像平先生這樣的人嫁不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谷音 煙雨濛濛 雪姨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