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非李強1476A.jpg 莫非李強1476B.jpg 莫非李強1476C.jpg 莫非李強147601.jpg 莫非李強147602.jpg 莫非李強147603.jpg 莫非李強147604.jpg 莫非李強147605.jpg  

⑴兩人在郊外「耍帥」。

⑵李家強與莫非搭檔默契十足。

⑶莫非曾與鄭少秋合作「楚留香新傳」。

⑷「七爺八爺闖天關」──勝利。

⑸李家強曾獲地區性拳擊冠軍。

 

1991年01月2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476期 P116~P118)

明星熱線:

裝神弄鬼也能出頭天

莫非、李家強神怪庇佑走老運

●文、圖/胡顯宗

 

趣稱「醜人當道」的現今藝壇,若論「我很醜,但我很紅」的,當屬莫非李家強。兩人因演神怪片而竄起,亦因連續搭檔「七爺八爺」系列,一躍為全省皆知名演員。「靠裝神扮鬼打響知名度,是始料不及的。」兩人無可奈何道。

一瘦高、一矮胖,瘦高的莫非,抹白了臉蛋,便有一股「陰森森」的味道;矮胖的李家強,塗黑了臉,配合粗壯的身裁,望之令人不寒而慄。

將傳說中嚴正不阿的冥幽鬼神,詮釋成逗趣的正直人物,要演得叫人接受且津津樂道實不容易。畢竟,范謝將軍的傳統印象早已深植人心。但所幸,編劇王宗仁的生花妙筆與禪的理念,硬是將「恐懼」美化成「逗趣」,成功的賦予了七爺八爺新的生命;而這一層助力,使得莫非與李家強在挑戰角色時,便順利了許多。

經過長時間的配合演出,演啊演著,莫非與李家強也演出了默契,眼尖的觀眾,很容易便能發現,當兩人同時出現螢幕時,瘦高的莫非,時常會「客氣」的讓矮胖的李家強站在他的前面;而李家強,則會以「蹲矮些」免得擋到莫非的鏡頭「回報」。兩人這種自然

生成的默契現象,連自己也不知道,是在聽了一位幕後人員無意間講出之後,才恍然大悟的。

論及李家強與莫非的演藝歷程,兩人出道皆早,但由於時運不濟,所以其間的坎坷星途,卻是觀眾想像不到的艱辛,如李家強,從早年幹電影武行迄今,已有近二十個年頭,一直到三年前的「鍾馗嫁妹」之後,才逐漸打開知名度,當中沉沉浮俘的十數年,李家強便是在邊演戲,邊幹外務員,甚至赴沙烏地阿拉伯打工中度過。

「最慘淡的時期,該是在民國六十七年投資拍片吃了大敗仗,幾乎傾家蕩產,那時心情惡劣至極,差點放棄了演藝的理想,但,總算是熬過來了……。」李家強一直叮嚀自己,莫再回憶以往,免得過去的荊棘,再次刺傷心底痛處。

原名程鵬的莫非,星路幾與李家強一般崎嶇,成名作「七爺八爺」,較李家強的「鍾馗嫁妹」更慢了三年,他也是挨啊挨著,才挨到成名的滋味,如今,只要他所到之處,他的「一元垂垂」劇中口頭禪,便會在街上兒童的吶喊聲中,伴他同行。

莫非因外型使然.演戲多年,除在「楚留香新傳」的一個單元裡挑樑外,幾與男主角絕緣,所參演的,大部分扮像特異〈如「冷月孤星劍」裡冷血殺手的角色〉,很難有所突破,直到遇著李鵬──這位專喜以資深演員〈如小鳳仙、阿匹婆〉、童星〈如珮珮〉,以及新人〈如歐陽秀玉〉擔綱的導演,才令莫非有如千里馬遇上伯樂的機運。由於莫非「怪得好看」;再加上七爺的角色實在適合莫非,機運配合實力,莫非不僅演得像,也演出了知名度。「七爺八爺」當然就成了莫非演藝事業最重要的一個轉捩點。

私底下的莫非,與戲裡的「一元垂垂」實有天壤之別,他是個喜歡分析心理且言語風趣的人,不過,也因說話直率不虛假,所以常常會有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的窘境,莫名其妙得罪了不少人,這是他所以從程鵬改名為莫非〈莫做錯事的原因之〉。 ■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