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岳1300A.jpg 薛岳1300B.jpg 薛岳1300C.jpg 薛岳130001.jpg 薛岳130002.jpg 薛岳130003.jpg 薛岳130004.jpg 薛岳130005.jpg  

⑴薛岳希望大家聽聽他的音樂。

⑵⑶留長髮、戴耳環這是復古造型。

⑷⑸薛岳其實對社會滿懷關愛。

 

1987年09月0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00期 P106~P108)

薛岳執著於搖滾天地

●文/朱培英

 

如果你不太了解搖滾樂,甚或有些排斥,薛岳會告訴你一個故事。

曾經有一個搖滾團體,聲勢如日中天,有回接受位女記者的訪問,沒談幾分鐘,就把女記者弄哭了,採訪因而中輟,事後,這件事引起大家的關注,紛紛探問這個搖滾團體為何要把這位女記者弄哭,他們異口同聲的回答,「我們只是告訴她,在採訪之前要先聽聽我們的歌。」

是的,故事中「聽聽我的歌」,這句話也是沈埋薛岳心中好想說的話,雖然現今搖滾樂的路子,比起從前要好走得多,大家接受的程度著實提高不少,但若想達到「獲得廣大迴響」的境界,還是有段距離,很多人往往一聽到搖滾的節奏,就故步自封不願接受,那還會細心品味。

提起搖滾樂,一般人的印象就是造型新潮前衛的歌手,在舞台上聲嘶力竭,所表達的歌曲都是澈底的白描,對現實、社會的批判,似乎粉碎了人們所有的夢,「搖滾樂著重在精神,對現實、社會的批判或是呈現,表面上好像是不滿,其實是對社會環境的關愛,它具有很深的警惕作用。」也許有人覺得表現關愛,用比較抒情的唱腔不也一樣?「我想搖滾自然的唱法,會更容易發揮個人的情感,也容易引起別人的注意力。」

大概是個性和搖滾樂本質很貼近的關係,「我的眼睛很挑剔,放眼望去,就可看到許多要改進的地方。」所以薛岳很「自信」的走上搖滾樂一途,三十四歲,已非年少的青春小子,薛岳依舊照著他的意念,自由自在的生活著:「除了法律,我不受任何束縛。」遠離了棋盤式的日子,薛岳在生活上就有如魚得水的快樂。

解脫層層的顧慮,得要說到薛岳在日本一個月的獨立生活;前陣子,薛岳去日本住了一個月,這段日子,讓薛岳體會良多,不但對日本的戲劇、風土、民情有番推敲,每天在路上過往行來的路人,也是他觀察的對象,「他們毫不受潮流的左右,在裝扮上,每個人都極盡所能,發揮個人的特色。」有如競放的花朵,兀自開放、兀自欣賞。充份享受他們所擁有的自由。

這些經驗給薛岳很大的轉變,他決定要跳脫固有的生活模式,做個率性的生活者,為了慶祝這個新里程的開始,他穿了耳洞,頭髮也披了肩,薛岳稜角分明的臉龐,就更加新潮、前衛;「不管別人怎麼看我,這種裝扮都是以前所沒有的經驗。」

穿完耳洞,薛岳回家面告母親大人,沒想到媽媽並沒大驚小怪,反而說,以前在大陸老家,獨生子為保平安,獨生子都是要穿耳洞。難道不怕時代已不同,被人誤認是……?「同性戀啊?」薛岳毫不以為忖的道出了大家的疑惑,他坦誠的態度,讓人的疑惑一會兒就煙消雲散。

平常薛岳愛看書和新聞性的節目,「從台北看天下」就是他很喜愛的節目,「這個節目只要有空,我一定看,現在是國際化的社會,『從台北看天下』能讓我們由國內看到國外,由國外看到國內。」最近匯率大幅變動,學企管的薛岳就很喜歡「從台北看天下」處理中、美兩方的意見、立場的方式。

觀念性的書,他也常看,「看完龍應台的『野火集』,覺得耳目一新,好像體內的污血都放光了,很有快感,」其他各類不錯的書,他都毫不「偏食」的涉獵,在音樂方面,古典音樂、國樂,他都接觸,「剛開始當然是聽不進去,萬流歸宗,音樂是有共通性的,多接觸,對創作會有幫助。」

薛岳給人的印象都是在舞台上躍動的一面,平常的日子,薛岳卻是另種讓人很難聯想到的模樣,「我不抽菸、不喝酒、不賭博。」這樣「純淨」的日子,薛岳還會得肝病,可想而知,做為一個歌手,生活是何等勞累。

在家裏,他更是不多話,「大概在外面講完了。」有時間就照顧他的寶貝盆景,要不然就看書、玩玩樂器,薛媽媽的感覺是:「薛岳有點孤癖!」■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