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鳴1052A.jpg 高鳴1052B.jpg 高鳴1052C.jpg 高鳴105201.jpg 高鳴105202.jpg 高鳴105203.jpg  

⑴高鳴在「爸爸不要走」裏的造型。

⑵有著性格的外型。

⑶和太太于真曾同台演出。

 

1982年12月0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52期 P111~P113)

明星特寫:

愛家‧愛狗‧愛運動

高鳴憑毅力邁向成功

●文/劉美麗

 

在「爸爸不要走」一戲中,高鳴飾演那個一輩子落魄潦倒而又愛喝酒的爸爸。原本他有個幸福美滿的家,後因戰亂弄得妻離子散,也在他的心靈上永遠烙下了一個深深的創痕。

高鳴曾經歷日據時代,所以劇中空襲、逃難的戲,他演來格外熟悉,也比年輕的演員們有更多的感觸。他記得邢個時候和鄉裏的親戚、鄰居、家人一起躲警報,路上常會看見躲避不及被炸死的人,這一幕幕的情景印在他腦海裏,永遠不能忘懷,所以在演「爸爸不要走」時,他是打從心裏深深體認到戰亂下人們生離死別的哀傷。

體專畢業的高鳴,在未從事演藝事業前,作過不少行業,也擁有不少頭銜。在體專時,他原本專攻跳高,但因受到體型的限制,所以在這方面他並沒有什麼特殊的表現。於是他轉而練起舉重來,這一練舉重反而引起了他對健身運動的愛好。不僅自己練健身運動,還開了家健身館,當時西片正流行「霸王妖姬」類的電影。不少年輕人嚮往能擁有健美的身材,於是男性健美之風著實流行了一陣子。而高鳴本人曾代表國家參加「亞洲健美先生」選拔,榮登「亞洲健美先生」的寶座。也因此他被中影發掘引進了演藝圈,這一待就是二十年。

和高鳴說話,會驚訝地發現他的國語說得很好,彷彿與幾年前聽到的大不相同。據他自己說是花了相當大的功夫才有今天的成績。以前他一直演閩南語,很少留神到自己國語說得如何,「保鏢」外銷到東南亞時,他正在當地作秀,聽見自己所說的國語,他覺得非常難過,於是下決心一定要把國語練好。首先他錄了電台中音色與他相近的聲音,天天聽、研究,看著人家是如何說,自己再跟著學,閩南語說慣了,有好些音發起來很困難,再加上也有相當年紀了,但他不氣餒,一遍失敗了再來第二遍,並鼓勵家人多用國語與他交談,皇天不負苦心人,雖然高鳴現在的國語無法與一口京片子的北平人比,但與一般人比卻毫不遜色。

「新人輩出,我們不僅在語言上要多下功夫練習,還有許多其他方面都需要努力充實,否則很容易就會被淘汰掉。」

高鳴對運動很有恆,數十年如一日從未間斷。但在年歲大了血壓有點高,太劇烈的運動他很少作,但他每天一定要跑四十分鐘到一小時,所以他的身材始終保持得很好,沒有突腹。演藝人員最為大家所詬病的就是生活不正常。但高鳴在這圈子多年,完全沒染上這個習慣,平日裏他晚上九、十點就睡了,早上四點半一定起床晨跑。

自稱沒有什麼嗜好的高鳴,卻獨對狗兒情有所鍾。他非常喜歡養狗,沒事時逗逗狗兒是生活中的一大樂趣,無聊時還可以和狗兒聊聊天,牠們善解人意,是人類忠實的友伴,高鳴說他最多時,曾經養了十多條大丹狗,他的狗只送給愛狗的朋友,絕不用牠們作為賺錢的工具。一般人家都有狗屋,在高鳴家狗和人沒有分別,他把牠們養在客廳、臥房而不用狗屋分開。

除了養狗,高鳴對訓練狗也很在行。這方面他是從書本和多年的養狗經驗,對狗習性的了解體會,以及偶爾請教一些訓狗前輩。目前他家中有隻訓練有素的大丹狗,這隻狗訓練得任何人休想從高鳴家拿走任何東西,甚至是一根抽剩下的菸蒂,如此輝煌的成績,都是由高鳴一手調教出來的。

高鳴也常在餐廳、歌廳作秀,只是他作秀的動機和一般人比較不同,「唱歌」主要是高鳴另一半──于真的興趣,由於他和妻子感情深厚,不忍見太太一個人形單影隻,最先是抱著陪太太的心理,久而久之觀眾也習慣了他們這種夫妻檔的出現,所以現在找他們作秀,一定是夫妻倆一塊兒。

與于真結婚多年,兩人之間的默契愈來愈好。他倆如果有一方生氣,另一方一定不說話,讓對方說個夠發洩個痛快,所以他們之間始終爭吵不起來。家中事也由太太全權負責──包括經濟大權。高鳴每天則領固定的零用錢,他們倆是權責分明,「男主外,女主內」,四個孩子的管教也大都由太太偏勞。

高鳴除了演戲、作秀外,如今也和朋友合夥開了家傳播公司。開傳播公司主要是使自己在不演戲、作秀時,不要作無業遊民,能有個事業寄託。不汲汲於賺錢營利,高鳴滿意目前自己所擁有的生活,他的孩子永遠不需要對高鳴說「爸爸不要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鳴 爸爸不要走 于真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