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斜陽外1178A.jpg 斜陽外1178B.jpg 斜陽外117801.jpg 斜陽外117802.jpg  

⑴兩人在劇中均為情所苦。

⑵盧碧雲在「斜陽外」是惡人。

 

1985年05月0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78期 P68~P69)

三台戲劇焦點:

時裝愛情戲動輒得咎

「斜陽外」力求男女關係正常化

●文/伍中梅

 

中視每周二晚間九點半播出的「斜陽外」,最近一直為改戲而苦,導演蘇月禾和編劇汪碧君,在面對觀眾和新聞局要做最合宜的編寫,真有難為之嘆!

「斜陽外」的基本架構有三條主線:一條是梁修身包翠英所飾演的一對夫妻,兩人因為觀念不合,而協議離婚,包翠英轉而發展她的模特兒表演事業。

第二條主線是施思龐祥麟飾演的這一對夫妻,施思是傳統的中國婦女,個性保守、堅毅,但是,她受不了先生龐祥麟的大男人主義,因而出外工作;龐祥麟的母親對施思有偏見,對於兒子的外遇,不但不阻止反而極力撮合。

第三條主線是張詠詠張晨光飾演的這一對戀人,劇中,張詠詠是施思的好同學,但個性比較獨立,對婚姻一直抱著觀望的態度,但是,她偏偏遇上了飾演施思弟弟的張晨光對她情有獨鍾,在百般追求下,張詠詠也接納了年紀較她小的張晨光的愛。

「斜陽外」以探討現代男女婚姻為主旨,透過三對不一樣的婚姻發展,而串連出一些真實的社會現象。

但是,新聞局一直對這一類描寫現代愛情的電視劇抱著嚴謹審慎的態度,「斜陽外」播到第七、八集時,就接到新聞局的指示:希望感情能朝正常化的路線發展。

問題的癥結,主要在龐祥麟的外遇這一段,劇中,他和別的女人有了孩子,可是在新聞局的要求下,只好將這個孩子變成是「無中生有」,只不過是一場鬧劇。

而龐祥麟和施思原本的安排是兩人離婚,施思與梁修身有了感情發展,但是,在新聞局的要求下,戲的發展也做了改變,二人離婚未成,而梁修身與施思仍保持精神上的友誼。

至於包翠英這一段,她原有一場受到強暴勒索的戲,但是,也在不得過份暴露的尺度下,輕描淡寫地一語帶過。

面對這些「不能」的尺度,導演和編劇已經改得頭昏腦脹了,另一方面又得顧及觀眾的心理,比如,製作單位接到不少讀者來函,認為劇中張詠詠所飾演的角色跟張晨光飾演的角色安排在一起,這是不對的,因為女大男小不合理。

但是,事實上,社會裡常有這種感情。

蘇月禾表示:幸好她和汪碧君是好朋友,雙方也很有默契,兩人隨時為戲的發揮做修改及討論,到目前為止,大體上還能應付得來,只不過覺得十分辛苦就是了。

「幸好還有四集就下檔了,否則,再如此累下去,真會吃不消呢!」蘇月禾打趣地說。■

 

-------------------------------------------------------------------

相關補充:

 

1985 中視 斜陽外- YouTube──huaijiudvd99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