驀然回首1142A.jpg 驀然回首1142B.jpg 驀然回首114201.jpg 驀然回首114202.jpg  

 

⑴李麗麗、羅璧玲、陸一蟬均有精彩演出。

⑵陸一蟬與陳觀泰飾一對夫妻。

 

 

1984年08月2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42期 P40~P41)

三台戲劇焦點:

描寫四個典型時代女性的際遇

中視推出國語連續劇「驀然回首」

●文/駱凡

 

製作過程風波不斷的「驀然回首」於八月二十三日正式接檔「少林小福星」,這是一齣玄小佛改編自己原著並自製的戲。

自己的作品搬上銀幕,玄小佛也曾投資過,但這位一向擅於創作言情小說的年輕作家,自稱對於這齣電視劇投資了最多的心力,不論成敗與否,她已注定是賠了錢來製作這齣戲。

由於以前沒有作電視節目的經驗,她找來了麗羣傳播公司,與江吉雄合作,「驀然回首」是一齣完全以電影手法單機拍攝的連續劇,麗羣公司負責所有外景拍攝的技術提供,楊家雲、王小棣、宋徹夫、陳觀泰以及蘇月禾均先後為「驀」劇執導,換句話說,「驀」劇的幕後陣容和幕前陣容一樣的多采。

「驀然回首」原名「問情錄」,小說曾在「時報周刊」上連載,並被製作成紙上電影,全書有九萬多字,玄小佛稱它是個和現代社會共同呼吸的作品,因為它取材於現實,描述今日社會的眾生相。

但是,為求戲劇效果,改編成電視劇後故事已與原著稍有不同,其中加入了多位男演員的戲,使得男、女角色的戲份較平均。

不過,基本上這仍是一齣以女角為主經發展的電視劇,由四位同窗女孩的遭遇串連出一段人際的悲歡離合。

江艾倫所扮演的周彌虹是一個能通靈的女孩,往往能感覺許多旁人無法眼見或預知的現象,她毫無野心,凡事隨遇而安,知足常樂,最後終有最好的收場。

陸一蟬飾演的何歡則是一個出身貧寒,天生有好身材與姣美面貌的女孩,因著幼年與成長過程中貧窮帶來的經濟困境,使她立志以天賦為本錢,改善物質生活,她以演戲當明星,嫁有錢的金龜婿為人生奮鬥的目標,最後卻是遭遇最不幸的一位。

第三位女子則是一個事業輝煌有成的企業家在外所生的私生女。儘管有錢的父親對這位非婚生女兒鍾愛異常,在物質上也毫不吝惜滿足她們母女的一切享受要求,可是,這位私生女由於不能冠父姓,母女不得進入父親家門,及心中存有陰影。進入父親家門,被認可她的存在,是她極盡所能達到的目標,最後當一切目地達成,她卻領悟到人生的意義到底何在?終以出國為自己贖罪……。這個女孩叫卜果強,是由李麗麗飾演。

第四位女子康宜芬由羅璧玲飾演,一個被視為有才情,鋼琴彈得很好的未婚女性,但在野心的驅使下,終落得心力交瘁,生活中波折重重。

這四位女子是同窗舊誼,而環繞在她們四周的男子有;演卜果強同父異母哥哥,也是何歡丈夫的陳觀泰;飾陳觀泰弟弟的張晨光;飾第一位追求何歡,最後卻與周彌虹結褵的王復室;飾陳觀泰同事的崔守平;飾追求康宜芬的趙學煌;另外,尚有賈若男、蔣黎麗、李鏡紅、王昌熾、張育嘉等聯合演出。目前,「驀」劇已有十七集存檔,預計製作二十五集。■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