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劇坊1140A.jpg 創作劇坊1140B.jpg 創作劇坊114001.jpg 創作劇坊114002.jpg  

⑴「創作劇坊」八月份的戲將以年輕人的故事為主。

⑵談學斌與張淑娟共同演出「揚帆,蝦米一號」。

 

 

1984年08月12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40期 P40~P41)

三台戲劇焦點:

中視「創作劇坊」

寫實刻劃年輕人的遭遇與煩惱

●文/駱凡

中視「創作劇坊」於八月份又將改變戲路,擬推出系列小說改編的電視劇。

有鑑於八月份是考季也是放榜的日子,與學生的關係比較密切些,所以,在選擇小說作品時,負責企劃的名編劇玉笙人希望能儘量找一些

衝擊力強或是描寫年輕人心聲之類的作品予以改編。

在這樣的構想下,玉昱人找來名小說家小野洽談,因為他的作品一般說來與年輕人的事物比較接近,獲得小野的支持和首肯後,「創作劇坊」即敲定八月份作四齣迎合年輕人胃口的寫實劇。

這四齣戲是由小野三本小說集中選出,分別由小野在文復會寫作班的幾位學生加以改編,這一方面也具有鼓勵年輕人寫年輕人作品的意義。

哈姆雷特的血液」,是小野相當有名的一篇小說,故事的本身衝突性高,它借莎翁名劇的主角為題,描寫一種倫理、友情、愛情三者之間的尖銳衝突,藉以引發出人類潛在的殘忍基因。

內容大致述說:在一次誤診中導致主角柳原的父親死亡,從此復仇的血液使柳原喪失了人性,他向當年誤診醫師的兒子報復,甚而搶了其子的未婚妻再遺棄她……,他明知錯誤,卻又身不由己,掙扎與矛盾充滿了全劇。

這齣戲由陳克華改編,主要演員包括了:李玉琥陳琪、康殿宏、陳又新、黃永光等人,於八月七日播出。

揚帆蝦米一號」和前者的格調完全不同,是一齣清新小品,故事的主角就叫蝦米仔,是個海洋學院的學生,他有一隻自製的帆船模型,他喜歡海闊天空,揚帆是他的理想……,有一天,他遇到一個會很多樂器的富家千金,這自認是音樂天才的女孩告訴蝦米仔,她有一個美麗的寧靜海世界,她要帶他去她的寧靜海,但,後來女孩竟悄悄地失踪了,蝦米仔揚帆於寧靜海的夢也碎了。

這個故事帶點幻想,卻相當具隱喻性,由談學斌張淑娟、陳季霞、廖靜儂等聯合演出,蘇嘉政負責改編,於八月十四日播出。

第三齣戲是「夜梟」,也由蘇嘉政改編,「夜梟」是取夜晚的梟雄之意。其主題針對每年七月千千萬萬的年輕人擠向大學窄門,而就這個大前提加以發揮成一個具震撼性的故事。

「夜梟」的內容主要強調:剛邁入大學之門的年輕人有很多類型,有些人認為大學是天堂,於是埋首苦讀,欲走學術研究之路;有人卻玩它四年,每逢考試必採「一個晚上主義」,這也正是本劇主要描寫的夜梟!但是,沒有耕耘如何能收穫呢?所以,夜梟們終有他們應得的下場……。

這齣戲於八月二十一日播出,演員尚未敲定。

八月最後一周的「創作劇坊」將播出小野的「封殺」,由張立群改編,故事描述:朱進財是名優異的棒球國手,他想一棒打到美國去。可是,他那賭徒的父親偏偏跟人打賭說阿財的球隊會輸,如果阿財的球隊贏了,也正意味著爸爸這場賭會輸了,那麼阿財的么妹阿綢就要以二十萬元的代價被賤賣出去,如此沉重的負擔加諸於一名十二歲的男孩身上,他該如何呢?是封殺還是得分?透過阿財的內心衝突,此劇點出人性的善與惡。

阿財一角擬由歐弟飾演,吳桓出任導演。■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