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戲劇圈F788A.jpg 戲劇圈F788B.jpg 戲劇圈F788C.jpg 戲劇圈F788D.jpg 戲劇圈F78801.jpg 戲劇圈F78802.jpg 戲劇圈F78803.jpg 戲劇圈F78804.jpg 戲劇圈F78805.jpg  

⑴老爸中獎,居然使這小倆口的感情起風波。

⑵楊懷民和于珊的戲服出現對比的趣味。

⑶「淚的小花」中,四人湊兩對,孟不離焦,焦不離孟。

⑷⑸一般公認「飛象過河」的劇情好,演員演出也佳。

 

1986年11月30日~12月06日

(華視綜合週刊788期 P48~P51)

戲劇圈:

只因老爸中了獎

這家又有傷腦事

●文/本刊記者

 

十一月廿八日,「家家有本傷腦經」將播出第四集「中獎篇」,編劇仍是林久愉─由於她分身之術,從第五集開始,「家」劇改由王蕙玲編劇。

林久愉所寫的「中獎篇」,精彩、逗趣的程度比起「戒煙篇」、「情書篇」和「博士篇」絲毫不差。

「中獎篇」劇情講的是每個月到處收集統一發票,一心希望中獎的韓家老爸終於中了二獎─五萬元,他喜出望外,想痛痛快快花掉這筆錢,卻又不能讓老媽知道。也因為這樣,他不得不接受那寶貝兒子克華的敲詐……。

克華的女友佳琪主辦了一個「文藝營」社團,卻掉了剛收齊的一萬元會費,克華就從老爸那裡敲到一萬元為她解決了問題;另外,克華也慫恿老爸,花了七千五百元買了三個一模一樣的別針,一個送給佳琪,一個送給老姐玉華,一個送給老媽;另外,妙華也得到一部全新的語言學習

機。

誰知那三個一模一樣的別針卻惹來了大麻煩,一向經濟為玉華控制的家元,自然「送不起」那樣昂貴的別針,他將之暫時藏在衣櫃裡,準備等待「時機」再送,誰知玉華竟發現了,見家元遲遲沒有表示,就猜想他要給她一個驚喜。誰知第二天她和家元回娘家,竟發現佳琪身上就戴了

那個別針;這下子她以為家元不老實,愛上了佳琪……。還有老爸既怕老媽知道他中了獎,那個別針自然也沒法送給她……。

這集「中獎篇」搞到最後,是所有人都知道老爸中獎了,老爸只有一五一十地向老媽報帳了事……。

 

秋海棠服裝

有對比趣味

 

秋海棠」在男女主角的服裝方面,出現了很特殊的對比趣味。

戲的頭幾集,于珊的旗袍都是淡雅樸素的,楊懷民的穿著則鮮艷而雅緻;而隨著羅湘綺嫁給督軍當三姨太,秋海棠的被毀容,于珊的旗袍則明顯地華貴了起來,楊懷民呢!他則變得衣衫襤褸,一前一後,二人都是對比。

于珊為了嫁入督軍府之後的貴氣,楊懷民為了扮演名伶秋海棠的架勢,都自掏腰包花了不少銀子治裝,說來這都是為了襯托角色,使戲更好。

「秋海棠」的戲,正一集比一集加濃。羅湘綺為什麼會心甘情願地嫁給督軍?這其中的道理十分耐人尋味;而秋海棠被毀容,也將為「秋」劇掀起一個大高潮。

秋海棠被毀容的時間一延再延,終於決定在第八集〈十二月三日播出〉。目前,楊懷民正在設計毀容以後的造型。他說「為了博取觀眾同情」,傷疤不能做得太小,所以他勢必「為戲犧牲」。好在雖然他在「秋海棠」後半部裡很醜,在歌仔戲「新七俠五義」裡可還是漂漂亮亮的─「新七俠五義」於十二月八日上檔,在劇中他飾演展昭。

楊懷民「為戲犧牲」,「秋海棠」還是大有看頭呢!

 

淚的小花

有四人行

 

淚的小花」裏,有個「四人行」─呂文忠蔡閨余丹丹施肥。這四個人,剛好湊成兩對,在劇中,是「孟不離焦,焦不離孟」的好朋友,及工作伙伴,更是「新人」黃志強的「智囊團」。

呂文忠、蔡閨、余丹丹是大家熟悉的華視閩南語演員,特別是呂文忠和蔡閨兩人,還是閩南語劇中不可或缺的諧角人物;施肥近來頻頻在華視閩南語喜劇中出現,以他外型的寶樣子,就為戲平添幾許趣味。

這「四人智囊團」,在戲裏不時替黃志強出點子;因為黃志強為了成鳳、為了蔡岳宏,一個是心愛的人、一個是兄長,總是心有千千結,蔡閨等好事者看不過去,就想了一堆主意、拔刀相助,至於管不管用,觀眾看了戲便知。

黃志強首次演電視劇,演得糗事連篇,也演得收穫豐富;不過,他「追」成鳳,可「追」得辛苦極了,觀眾們別忘了繼續為他加油。

 

飛象過河

搶灘成功

 

飛象過河」仍以極穩的高收視,在週末晚間八點檔制住了「黃金拍檔」,連同一時段台視兩個一向頗受歡迎的影集都被逼得收視率節節後退。

「飛象過河」的搶攤成功,在圈內被公認是個奇蹟,因為這個時段長久以來勝負分明,要打倒「黃金拍檔」─至少是挫其銳氣,那幾乎是不可能的事;然而,「飛象過河」卻做到了。

沒有僥倖,「飛象過河」是有其成功的條件的,眾所目睹,這檔戲的演員搭配很好,劇本也寫得出色。只是喜劇本子難寫,消耗點子太多,所以「飛象過河」難得有存量;也因為這樣,我們無法向您預報劇情。■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