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舞台1347A.jpg 開心舞台1347B.jpg 開心舞台134701.jpg 開心舞台134702.jpg 開心舞台134703.jpg  

⑴「開心舞台」收視率好。

⑵石松為啥事「欺負」楊凱琪?

⑶卓勝利、司馬玉嬌默契越來越好。

 

 

1988年07月3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47期 P122~P123)

節目快報:

編劇上山,演員下海

「開心舞台」收視風光有內情

●文/胡顯宗

 

笑一笑,少一少;愁一愁,白了頭。笑,能使人延年益壽,這是健康哲學,也是「開心舞台」的策劃目的。

卓勝利司馬玉嬌聯合主持的「開心舞台」,自播出至今,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個月,但由於節目內容豐富,妙趣橫生,裨益於調解觀眾緊張的工作壓力,無怪乎「開心舞台」能在每周末晌午時刻造成收視高潮,成為觀眾度周末的第一個良伴。

以逗觀眾開心為著眼點,走溫馨、鄉土路線的「開心舞台」,是目前三台午間檔,極少數以國語方式播出的綜藝節目之一,說是「國語」,但究其實,節目內容完全向閩南語戲劇節目看齊,目前,「開心舞台」裡的兩大單元,「卓嬸婆與嬌小妹」、「民謠小調」,後者所唱的,便都是觀眾耳熟能詳的歌仔戲調,製作單位表示:「以國語唱歌仔戲,並非多此一舉,主要目的是讓不諳閩南語的觀眾,也能欣賞中國傳統說唱藝術的奧妙,進而了解流傳在閩南的民間故事。」

「將歌仔戲翻成國語,須考慮合轍押韻,歌詞也得簡捷有力,不太好寫,只好上山找靈感。」編寫劇本在行的賴沅山,一天數篇的寫作速度堪稱驚人,但卻被「開心舞台」給逼得到荒郊野外找靈感。編劇「上山」,演員則「下海」,在未來幾集的「民謠小調」單元,司馬玉嬌高玉珊都犧牲形象,前者演貨腰女郎,後者則扮演酒家女老板。

「民謠小調」單元,先後曾播過「金玉滿堂」,「李芸娘」和「金玉奴」,三齣都是典型「才子佳人,先苦後甘」的戲碼,當然,即將上演的「玉堂春」也是一般,不同的是,這個單元自「玉堂春」開始,將加入卓勝利的數來寶,以數來寶帶過劇中較不重要的情節,讓觀眾多看些精采的內容。

「民謠小調」單元,旨在發人思古幽情,就「玉堂春」而言,劇情結構也依民間故事為藍本,不強「言」歡笑,阿嬌則表示,單元的笑點,將出在「卓仔數來寶」,滿口台灣國語……。

在「卓嬸婆與嬌小妹」裡,卓仔反串的卓嬸婆是個粗魯,卻自命嬌滴滴的中年婦女,她梅開五度,剋死四個「先夫」,最後一位怕死於非命,拔腿就跑,卓嬸婆不堪寂寞,又起了嫁人的念頭,女兒嬌小妹〈司馬玉嬌飾〉則反對母親再嫁,全劇便在卓嬸婆找工作、找男人之間,牽扯出不少笑料。

本周「卓嬸婆與嬌小妹」單元,將播出「唱歌記」,敘述卓嬸婆為掙錢餬口,與康樂隊簽約,成為「五子哭墓」團員,女兒嬌小妹則混入「西手米」裡充當號手,母女倆一搭一唱,都成了遊「墓」民族。■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