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世界F693A.jpg 您的世界F693B.jpg 您的世界F693C.jpg 您的世界F69301.jpg 您的世界F69302.jpg 您的世界F69303.jpg 您的世界F69304.jpg  

⑴ 鄭佩佩。

⑵張若梅。

⑶張若梅訪問中山醫院神經科李剛先生。

⑷節目正在進行錄製。

 

1985年01月28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693期 P44~P46)

「您的世界」添新友

鄭佩佩赴美。張若梅接棒

●採訪/楚冷

 

除了一些宣導短片之外,「您的世界」是少數的迷你節目之一,它在短短的十分鐘裏,不但和婦女朋友一起探討問題、解決問題,還提供她們各方面的新知,培養她們正當的休閒嗜好,因此頗受婦女朋友的好評。

「您的世界」本來由鄭佩佩主持,但她有返美的計劃,因此製作單位稍早就開始考慮接替的人選。最初預定每週五天由五位不同的主持人負責,經多方考慮後又覺不妥,一直到鄭佩佩即將返美,才決定由張若梅接手主持人。

張若梅去年才從文化大學影劇系畢業,曾主持過金商標獎,本身又是「您的世界」的執行製作,參與節目製作,又有過主持經驗,這是她脫穎而出的原因。

據製作單位表示,鄭佩佩雖已返美,但不會離開婦女節目,因為該公司已在美買下一頻道,預備製作與「您的世界」類似的節目,主持人仍由鄭佩佩擔任,這也算是婦女節目外銷的特例之一。

目前「您的世界」每週播出五天,時間是由十二點五十分到一點,在節目內容上,縱的來說,分別是:醫學保健〈星期一〉、美的人生〈星期二〉、生活消費〈星期三〉、大家來彈電子琴〈星期四〉、休閒世界〈星期五〉。

醫學保健」單元,以往是以婦女的疾病為主,輔以婦女切身的問題,如孕婦是否適合旅行等。現在則偏重在知識性方面,如適時加入中醫的知識,探討失眠的原因,以及中西醫合診的問題等。

美的人生」單元,兼重內在美與外在美,以往偏重在服飾、美容及建立婦女對時間、金錢的正確觀念上,現在則強調生活及家庭的美化,如剪紙、漢宮花的教授。

生活消費」單元,範圍較廣,但以消費為主,例如S九五事件之後,這個單元就以各種健康食品為對象,探討其營養價值與選購、保存的方法,如綠藻、大蒜精等都曾加以討論。另外,在生活必須品及家電用品力面,也提供消費者選購、使用、保存、修復的方法與建議。

執行製作陳毓秀表示:「這個單元將來希望多做一些有新聞價值的主題,像前一陣子沙士中添加黃樟素的事件,這個單元就曾深入報導過,並引起消費者的注意。」

大家來彈電子琴」單元,是接替以前的「動感世界」單元,教導大家彈電子琴。製作單位和YAMAHA合作,印製了精美的樂譜,觀眾朋友只要來信索取,就可以收到一本,據說目前已送出了四、五千本,而來信仍在增加中。

這個單元本來預備做一季,教十三首曲子,自己練習十三首,共計二十六首,但觀眾迴響很好,因此將延長為兩季,繼電子琴之後,可能推出鋼琴、小提琴等單元,請您期待。

休閒世界」單元,介紹台灣各地的旅遊勝地,由南部、中部、北部,再回到南部。前一陣子介紹「大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包括了阿里山附近的風景區,非常精彩。

元月下旬開始,將介紹中部地區的風景區,包括:谷關、廬山、東埔、溪頭、杉林溪、鳳凰鳥園等,可以提供您休閒的好去處。

節目內容在橫的方面,本來每天播出「家庭信箱」及「小常識」,目前因題材問題,決定只保留「小常識」。

「小常識」最初採平鋪直敘的方式,現在則採各種不同的表現方式,如由主持人親自操作,代觀眾發問,再請專家示範;或者由臨時演員做錯誤的示範,再由主持人做正確的示範;或者以短劇的型式表達。

陳毓秀表示:「『小常識』部分,將來預備做的主題包括:用電須知、加油須知、自己動手修理等,讓觀眾朋友有系統的了解各種常識。」

新的主持人張若梅曾經是華視「對對碰」節目的助理,雖然她一再表示,自己對幕後工作的喜愛超過幕前,但她在幕前的表現一樣可圈可點。

雖然只是短短十分鐘的節目,卻累積了幕前幕後多少人的智慧與汗水,希望您會喜歡。■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