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樹姍1471A.jpg 葉樹姍1471B.jpg 葉樹姍1471C.jpg 葉樹姍1471D.jpg  

1990年12月1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471期 P62~P65)

葉樹姍紅樓之旅

發抒濃烈思古情懷

●文/任鳳雲

 

身為記者,葉樹姍對於國內電視新聞中缺乏人文和歷史的報導一直有分

虧欠。而近日在李登輝總統提倡文化建設號召下,終於鼓舞了葉樹姍為台視早安您好」策畫了一系列專題報導──「紅樓之旅」。

十二天的「紅樓之旅」,透過大陸多位紅學家的引領,葉樹姍和攝影記

者趙乃平從北平、上海、南京,到蘇州、揚州等地,探訪現代仿大觀園、江寧織造府、曹雪芹出生地和曹家遺跡……也拜訪了醉心「紅樓夢」的學者、民間藝人和古物收藏家,真正強烈感受到「紅樓文化」帶給市井小民的執著與涵養。

大陸歷經文化大革命的浩劫後,古蹟文物的真貌泰半盡失,然而北平和

上海兩處現代仿大觀園的修建,中共卻不遺餘力。這份保存文化遺產的心意,也多少提供「紅樓夢」書迷,一窺大觀園中亭台樓閣呈現中國庭園之美的機會。可惜的是,北平仿古大觀園中正在施工的「太虛幻境」賣弄現代科技不免令人失望,葉樹姍說:「也許為了吸引更多觀光客吧?」

在瀏覽仿古大觀園過程,葉樹姍聽到來來往往的遊客描述著「紅樓夢」

的情節,甚至書中一個小角色的房間也有人講得口若懸河。「紅樓熱」的影響所及,連餐館都掛起了「紅樓宴」招牌,「寶玉煙」和「金陵十二釵酒」也先後問世,就連日常生活用品:梳子、火柴盒和文具如文房四寶、信紙,甚至撲克牌、相簿都刻印著「紅樓夢」的人物或章節。

除了大逛紅樓,葉樹姍和趙乃平還訪問到鮮為人知的癡人。一位蘇州的

王教授雖然「家徒四壁」,但四面牆壁擺滿了關於紅學的書籍「大陸的教授外務少,也不必交際應酬,他們可以專注學術研究。」另一位自汽車廠退休的六十歲老人,不但搜集各種紅樓文物,還動手做茶壺、微雕、石雕「可是他很少賣自己的作品,並且強調只搞藝術,不搞經濟。」

「其實,所驚嘆的不只是大陸的紅樓熱而已,多數人對歷史精典之作也

都如數家珍。」第一次赴大陸探訪,葉樹姍此行的收穫自不在話下,由於「紅樓夢」一書中提及的許多地點,現在已成為熱門旅遊點,加上大陸觀光可望於年底開放,葉樹姍建議:「到大陸旅行時,不妨找專家作陪,在參觀名勝古蹟之餘增加人文和歷史的解說,更能產生對中國文化的認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葉樹姍 早安您好 紅樓熱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