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1471A.jpg 紫薇1471B.jpg 紫薇1471C.jpg 紫薇1471D.jpg  

⑴紫薇是國語歌壇的長青樹。

⑵和夫婿黃致璋〈左〉伉儷情深。

⑶影藝明星大多是她好友。

⑷紫薇一生灌了一百五十張以上的專輯唱片,主持過一千場以上晚會,參加過無數次的勞軍。

⑸紫薇一生不懂得如何做大牌,她不拿俏、不端架,永遠笑臉迎人。

 

 

1990年12月1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471期 P146~P149)

如歌的人生,永遠的詠嘆!

追憶「天上人間」的歌者紫薇

●文/呂永慈

 

「當一個有心人散播他個人經驗時,就像一根傳遞中的蠟燭,在黑暗中發揮了最大功能,光亮雖微弱,卻適時地照亮了接受者的心田。」──紫薇

紫薇的這一番話,其實也是她一生的寫照。畢生奉獻國語歌壇的紫薇,四十多年來用生命、用淚水、用心靈走完她豐富的五十九年歲月。如今在她辭世一年多之後,她的丈夫,好友、學生、歌迷為了緬懷紀念她,合力從三大本厚厚剪貼簿,成排如山的錄影、錄音帶,二、三十本相簿中編纂紀略出紫薇不凡的一生。

由台視文化公司出版的「如歌的人生──憶紫薇」一書,以紫薇生前的生活點滴描繪出紫薇真切感人的生命歷程。

其間有紫薇自敘「懷念旋律」,生動刻畫她熱情、豁達的性格;有學生對她的尊崇,闡述她授業解惑,克己守禮的高貴情操;有朋友對她的追憶,念她無私無我、純真自然的本性;有歌迷對她的景仰,稱頌她柔美甜潤的歌聲撫慰流離戰火下孤寂的心扉。

談起紫薇,不認識她的人只知道她是時代的歌者,藉「美麗的寶島」、「綠島小夜曲」、「回想曲」、「鍾山春」、「願嫁漢家郎」到「小小螺絲釘」,在在反映時代的心聲。

聽過紫薇歌的人只謂她是矢志奉獻的歌者,以歌聲消弭言語和省籍的隔閡,以勞軍昇華她的愛國情操。不認識紫薇的人只為她的執著、她的付出動容,為她的歌聲欣喜。

認識紫薇的人,卻感佩她對情、對義、對生命的忠誠。四周的人都身受她自喻蠟燭般所發出的溫熱,她如蠟燭般地光亮了別人,也忘卻了自己。

讀「如歌人生──憶紫薇」就如展閱一首美麗詩篇,點點滴滴都是情、淚,想有人這樣尊嚴、豐富地活過,不自覺也省思再思。紫薇常喻自己是個平凡的家庭主婦,丈夫為職業軍人,唱歌是一生的興趣,也是機緣。

四十二年三月間,民本電台招考歌星,這對紫薇來說,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歌唱是紫薇的興趣,若考取不僅可以發揮紫薇所長,更可以改善不甚寬裕的家庭經濟。

為了每月幾百元的補貼家用,紫薇於是正式在電台駐唱。唱著、唱著紫薇想「不為名、不為利的真正做些什麼」,因此勞軍就成了紫薇愛國的重要表徵。

而那時候勞軍,並不像現在只是在台上唱唱歌、跳跳舞……歌手們通常會到各碉堡去,幫他們縫衣服和他們一起包餃子、話家常……。

勞軍時,紫薇先生在軍中服役,家裡請不起傭人,所以人上那,兒女也帶上那,一次在台北勞軍,紫薇在前台唱,兒子很乖,在後台等;不知什麼時候,小女兒卻從後台走到前台,站在麥克風前,大喊:「媽媽!我們回家睡覺嘛!」,台下頓時哄堂大笑。

紫薇為了擴大唱歌的興趣,期望每個人都有甜美的歌聲,所以她創辦歌唱訓練班,提攜後進。紫薇教學生「不為虛榮所惑,要守住本份,在歌藝上求進步」。她的學生紫蘭說:「老師上課嚴肅出名,不行要重新再來,一遍又一遍,她的耐力驚人,從不輕易發脾氣,反而到最後,都是學的人慚愧地哭了。」

紫薇的一生.「家庭」始終重於一切,她認為「一個女人所求於世的,莫過於家庭的幸福,……」她曾經說過:「和家庭生活脫節,真是空洞得可怕。當和家人圍在一起談天時,只希望從此平平淡淡地過去,什麼名,什麼利,全不要了。」

七十一年紫薇罹患子宮頸癌,丈夫黃致璋求神問卜遍訪名醫,蒐集各地偏方,噓寒問暖、寸步不離的照顧紫薇。七十六年紫薇因癌細胞蔓延肺部,再度入院,夫婿在友人探病時,感觸良多,紅了雙眼,紫薇堅強安慰他:「我欠你那麼多,我都沒哭,你哭什麼?」鰈之情之情,感人至深。

紫薇的一半,為了理想,努力而踏實的活過,她的歌聲和氣質已塑造歌壇和社會新形象,她幾乎是「克己守禮」的象徵。她曾說「我這一生沒有遺憾」。人生無憾是多麼難得的境界,但紫薇卻做到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紫薇 勞軍 子宮頸癌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