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世家1131A.jpg 龍世家1131B.jpg 龍世家1131C.jpg 龍世家113101.jpg 龍世家113102.jpg 龍世家113103.jpg  

⑴在戲裏是個大反派。

⑵和太太十分恩愛。

⑶卸粧後的龍世家年輕瀟灑。

 

 

1984年06月1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31期 P142~P144)

明星特寫:

「少林寺」裏的和碩親王

龍世家台上台下判若兩人

●文/小小

 

在「少林寺」中,不時出現一位頭戴鐵笠,身著銀衣,武功高強的神秘客,這個人無論是身段、聲音,都非常肖似居高位的和碩親王,相信許多觀眾都會對這兩個人之間的關係起疑竇;不過,在這兒賣個關子,親王是不是鐵笠人,暫不透露,先看看飾演親王的是何許人也?相信喜愛武俠電影的觀眾,看了就知道他是龍世家,但對部分觀眾來說,這真是一張新面孔。

龍世家是導演郭南宏公司的專屬演員,他的本名是汪強,山東省人,今年三十六歲;自小進入大鵬劇校,實則畢業於復興劇校,今天在銀幕前被認定的那身漂亮的絕活,就是在學校時,由於老師要求嚴格,練出來的。這一身紮實的功夫,亦是他在電影中發展的本錢。

回憶剛踏入電影圈時,龍世家是王羽的專屬替身;當一名武打演員,通常比起其他演員,要更能吃苦耐勞,對於身為替身的演員來說,更要有冒險、不怕死的勇氣,在龍世家的印象裏,記憶最深的是有一次為了劇情需要,他必須替主角從五樓跳到地面上,當時,雖然地上鋪了三層的空紙箱,但是當他跳下後,卻著實地碰在堅硬的地面上,這鏡頭還NG了兩次才OK,事隔多年,心裏還難免餘悸猶存。然而在今天,雖說攝影技巧、安全設備精進不少,拍攝動作片的演員,為了滿足觀眾喜歡刺激的口味,仍必須真拳實招,將危險的動作,以原始畫面,呈現給觀眾,龍世家為此,深覺武打明星真難為。

替身的工作,持續了一段日子,直到丁善璽執導「秋瑾」一片時,龍世家才終於有機會真正在銀幕上,成為一名正式演員。為了塑造自己的形象,他再也不當大牌演員的替身,這麼多年來,也不曾跨出武俠、動作片的範圍,也因此精通了許多宗派的功夫技巧,也保持了一付修長的好身材。

參加「少林寺」的演出,龍世家不僅是第一次演電視連續劇,也是第一次以反派的面貌在戲劇中出現。這對他來說,還真不自在,但不否認,在演技上這是一個新的嘗試,也可藉此開展自己的戲路。在這部戲中,他覺得最辛苦的是,得頂著相當重的鐵笠,在武林高手中,大顯身手,要不是多年培養出來的功夫及耐力,還真有些受不了。演電視劇,龍世家的直覺是較能連戲,但得失心較重,所幸是配音,若要自己背台詞,他覺得那比什麼都要辛苦。

在家裏四兄妹中,龍世家排行老三,上有二個哥哥,下面有一個妹妹,他們如今都有相當不錯的發展,父母親是相當保守的讀書人,龍世家認為自己是家中的一個特例;由於生長在一個相當典型的傳統家庭裏,他雖然身在複雜的演藝圈,卻相當潔身自愛,不沾惡習;空暇,喜歡和幾位好朋友到郊外去野餐、露營,尤其少不了一竿在手,學學姜太公的釣魚哲學。龍世家不否認從事這一行,免不了要交際應酬,但是本性不善於此,因此能免就免。他也曾希望有機會找個坐辦公桌的工作,按時上、下班,過規律的生活,事實上,他又捨棄不了這個投身多年的演藝工作。有一度,電影不景氣時,他曾改行經營高級筆的生意,直到今年四月底才結束,這段日子,除了拍戲外,就是每天守著店面,沒有休閒、假日,雖然安穩,卻很不自由。

今年是甲子年,對龍世家來說,是個相當不平凡的一年;年初,他和一見鍾情,卻在愛的路上跑了好幾年的女友結婚了,在事業上,也有突破性的發展,再過幾個月,他就要初嚐為人父的滋味,這一切使得他生活得更起勁,提到目前的生活,他還不時的說:結婚真好!眉宇間更難抑將為人父的興奮。未來在事業上,龍世家希望能朝電視方面發展,沒有上戲粧的他,斯文間透著幾分小生的書卷氣,相信應該有其他戲路的發展,除了本身的努力之外,他更需要的是觀眾的鼓勵。■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