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老旦1045A.jpg 螢幕老旦1045B.jpg 螢幕老旦1045C.jpg 螢幕老旦1045D.jpg 螢幕老旦104501.jpg 螢幕老旦104502.jpg 螢幕老旦104503.jpg  

⑴張冰玉。

⑵梅芳。

⑶錢璐。

 

1982年10月1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45期 P120~P123)

明星特寫:

寶刀不老的螢幕老旦㈠

●文/劉百紹

 

對戲劇執著的「老佛爺」

張冰玉

 

張冰玉聊天是件愉快的事,因為她是個很健談,也很善於表達自己思想的人,不必刻意去找話題,她就會很自然地勾劃出一切。

從小,張冰玉便是戲迷,所以每次去戲園子聽完戲,回到家就會像模像樣地學,就這樣,使得後來張冰玉參加話劇隊、劇團,演起來,一點兒也不含糊,也不覺得生澀,她反而有種駕輕就熟的感覺。

由於多年來的興趣,張冰玉一直投身於戲劇中,年輕時,為了新角色會高興、興奮半天的她,現在接戲雖然不能說是如老僧入定那般,卻也能平靜的接受一切。不挑角色、不耍大牌、也不喜歡「搶戲」,就這樣盡己所能的演出,老演員是有他們令人敬佩的地方。

比起新人來,老演員自然是容易入戲,也比較容易捉住重點將感情表達出來,張冰玉認為也就是這樣,所以老演員的責任也很重,因為戲劇不是僅有個人的表現,劇中的群體由新的與老演員組成,老演員必須要去帶領新演員融入才行,不能說某個角色演來出色,另外的角色卻不達意,她強調「吃肉要配合大家」,戲劇是要整體,通力合作的。

對於接的角色輕重與否,張冰玉也有她獨到的看法,角色吃重,固然是有一種受重視的舒坦感,但是心理壓力和負擔也大。而角色不怎麼重要,她覺得下工夫也得深,因為愈平淡的戲愈不好演,一個好演員是任何小節都得注重,否則大意失荊州,砸了招牌,豈不糟糕?

多年的辛苦付出,張冰玉是個懂得珍惜自己成果的演員。

「我喜歡演戲,就和大多數老演員一樣是為了興趣,由於對這份興趣的執著,也奮鬥了三、四十年了。」童星出身的張冰玉,是個個性很強很主觀的人,想要做什麼就會積極地去做,別人可以給予她建議,但是不要妄想能影響她多少。

張冰玉認為一個演員必須有多方面的角色嘗試。潑婦、好媽媽、慈禧太后、鬧劇、甚至年輕時演丫頭和小姐,各種角色她都曾軋上一腳,任何角色對她來說都是一樣,但是人有喜惡憎愛,她也有喜歡與否的看法,平常她最怕,也最不喜歡演的是那種很女性化,講究三從四德的角色,理由是與她本身的個性不合,演起來總覺得僅是表演而已,雖然她會努力演好,但是總有遺憾。

而她喜歡演的角色是什麼樣呢?還記得她在「清宮殘夢」裏「老佛爺」慈禧太后的扮相嗎?那種胸有成竹,無所懼而有威嚴的角色就是她所鍾愛的。她覺得當時上戲在劇中,真有一種她就是慈禧的感覺,所以演來稱心得很,自此以後,她才發覺自己適合那一類型角色。

以一個過來人的身分,張冰玉希望年輕一輩的新人,應該要「稍安勿躁」,剛起步演戲通常都是千頭萬緒,體會不出來自己演得如何,假以時日,自然也就能明瞭演員的成長是需要時間與代價的。

 

專演「歹命查某」的苦旦

梅芳

 

才下了台視國語連續劇「不要說再見」,飾演劇中「流氓世家」中的苦命婦人──梅芳,又陸續的加入閩南語連續劇「媽媽」及國語劇「金色的故鄉」的演出。

由於上一檔的國語連續劇中,梅芳有很感人的演出,劇中任勞任怨賢妻慈母的形象,也令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得在「媽媽」劇中,梅芳再度挑起大樑,扮演偉大的母親金枝。

灰暗的服飾,破舊的屋舍,蓬鬆的頭髮,加上深鎖的眉頭,更加重了劇中人物的悲苦,而梅芳精湛的演技,把那個時代在貧困生活中掙扎的婦人金枝給演活了,那種被現實生活壓得喘不過氣來飽困苦和無奈,梅芳表露無遺,也給觀眾留下很深的印象。

對於自己的受到注目,梅芳感覺到很欣慰,從事將近二十年的演藝生活,她來往於國、台語戲劇節目,如今又藉著兩檔國台語的先後推出而大受觀眾歡迎,她說:「很感謝台視給我這麼好的機會,能夠好好的發揮自己的演技。」

操著一口既流利又標準的國語,這是梅芳的一大特色。很多人都會訝於本省籍的她,能講如此流利的國語,尤其是在老一輩的閩南語 演員中,實在找不出幾個是國台語雙聲帶的,而梅芳就是這少數者之一。所以她能從閩南語圈轉入國語圈,有更多的演出機會。

梅芳的國語是在她讀竹山小學三年級的時候,碰到一位熱心推展國語運動的導師而訓練出來的,從那時梅芳才開始學正統的注音符號、說國語,以後進入廣播電台服務,對於字音方面她自己也刻意的留意過,進入台視後,早先電台播音員的經驗,使得她駕輕就熟地從事電視工作,早期一直以閩南語劇為主,後來才偶而參加國語劇。

梅芳她深信演員的演技是靠著先天的才份,再加上後天努力的累積經驗而成,她說:「除了多演、多方面嘗試各種角色外,還有就是『』的配合。」

不管演的是好人或者是壞人,梅芳覺得首先應該是把握個性,才能將內心戲表達出來。其次是表達的得當與否必須注意。

新演員通常不容易把握住主題所要表達的意識,梅芳說:「只要得失心不太重,演不好沒有關係,多演幾次有了經驗也就好了。」成功是需要經過苦澀階段始能有所獲的,梅芳鼓勵後進要不氣餒,再接再厲,必定會有成果的。

對於接戲的角色她不太挑,但是她挺怕演風塵女郎一類的戲,她記得有一回代李虹演一齣風騷女郎的戲,從頭到尾都因為她的型與劇中的型不太銜接,所以有些放不開,而老覺得彆扭,結果演得一團糟,她表示自己不屬於艷麗型,扮演平實的角色才能發揮長處。

喜歡演苦戲是梅芳的演戲經驗得來的,她說:「苦戲比較討好,因為演得好則能很輕易地扣住觀眾的心弦,讓觀眾也融於劇中。」演員的內心戲是重要的。一齣戲表達得好壞並不是道白有多流暢,多感人就可以論定,事實上成功的一齣戲,多半是因為它有深刻的內心感受藉由演員面容表情的變化,無聲無息的傳達,才會引起共鳴的。也可以說梅芳以自己的演技無聲傳達出演內心戲。所以今日她成功了。

接觸了戲劇將近二十年,梅芳覺得她自己的最大收穫就是人變得開朗了。以前別人玩笑開重了點,她會哭,而且會不理人家,現在的梅芳可與從前判若兩人,豁達的人生觀使得她對戲劇這一份工作,有了更深層的體認,對梅芳而言,演戲不再只是工作,而變成她生命的一部份,不要求角色,只希望能長守在自己的崗位上,梅芳深以自己是一位盡忠職守的演員為榮。

 

刀子嘴豆腐心的業餘作家

錢璐

 

聽到錢璐快半拍的說話速度,很直覺地讓人覺得她是爽直、開朗的。事實上每一位老演員也差不多都很豁達樂觀,或許是豐富的人生歷鍊,使得他們對於一切事物看得開,想得通,也就無所求地明朗多了。

不久前,演完了台視國語連續劇「不要說再見」,錢璐馬不停蹄地又參加了舞台劇「遊園驚夢」的演出,一個多月來,每天下午個別排練,晚上整場排,忙得她天昏地暗的。

忙歸忙,睡覺時間也縮了又縮,但是她仍然快活得很,因為好久沒有演舞台劇了。對於一位舞台出身的老演員來說,是最高興回到舞台上了。這回應邀參加未演即先轟動的舞台劇「遊園驚夢」,錢璐形容自己簡直是樂歪了。

加上美國公共電視台專程派員來做錄影,戲票早就搶購一空,主辦單位應觀眾的要求加演兩場,這一切對於辛苦的參與工作者,都是鼓舞士氣的強心針。

只看到台視第五棚內忙碌的演員,更加的賣力,就像臨上考場的考生,大家把握住每一秒,甚至颱風夜都照樣討論、排練……。

終於,在全體工作者的合作下,「遊園驚夢」演出成功了。不但盛況空前,而且締造了舞台劇前所未有的票房紀錄。鬆了口氣,錢璐滿足了一時舞台劇的狂熱,卻更加深了終身不離開舞台的願望。

錢璐有很多拿手本領,譬如她的京韻大鼓鐵板快書都很出名,就連罵人也是一等一的高手,所以戲裏經常演兇巴巴的女人,一罵起人來就是沒完沒了,加上嗓門不小更是先聲奪人,聲勢浩大。

而實際螢光幕下的她,可是一等一的大好人,洗手作羹湯將家中的老爺子曹健侍候得好好的,朋友有難更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是公認的「管家婆」。

生性樂觀,所以錢璐喜歡喜劇,她覺得喜劇不僅可以使自己心情開朗,也可以影響別人忘記煩憂,不像悲劇,哭哭啼啼的硬是「強說愁」,原本無憂無慮,看完悲劇心裏也變得怪難受的。

錢璐除了會演戲,也會寫文章,她可不是隨手拈來就信筆塗鴨,而是真有幾把刷子的人。

由於常寫,所以較其他演員深知編劇不易,她感慨的說,「編劇真是不簡單,又要合理,又要符合實際,還要口語化,可真是一門大學問。」

就拿這回的「遊園驚夢」來說,錢璐就表示十分佩服作者白先勇那麼大的能耐。可惜錢璐志不在此,否則憑她的一支生花妙筆,不僅觀眾會常有好文章可看,還會有眼福看到她編寫的好戲呢!■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