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鳳飛飛F669A.jpg 鳳飛飛F669B.jpg  

⑴鳳飛飛手持雷根總統的賀函。

⑵鳳飛飛「飛上彩虹」。

 

 

1984年8月13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669期 P60~P61)

鳳姐飛美又飛還

─表演、領獎、做節目

●文/祝斐

 

中國電視公司綜藝訪問團,團中最受矚目的兩屆金鐘獎得主,「鄉土帽子」歌后鳳飛飛,此行可說撥冗前往,然而她這趟美國行,也兼具了表演、領獎、做節目等多重意義。

八月二日飛美的鳳飛飛,臨上飛機前,仍在電視台檢視她的新節目「飛上彩虹」,這是她繼「一道彩虹」之後,四年來首度推出的常態性綜藝節目。「飛上彩虹」於八月十一日首次播映,這時她人已在加州。

自己主持的節目,正式播出時不能親睹其畫面,鳳飛飛自必先睹為快了,同時還得趁最後一刻,建議導播為節目片頭作必要的修飾。

中視訪問團行程至十五日結束,鳳飛飛個人將比其他團員在美國多待一天,為的是趕赴聖地牙哥的美國國際大學,接受該校頒給她的「國際傑出藝人獎」。

由於「飛上彩虹」的錄製工作,緊鑼密鼓,一週播映一次,每集九十分鐘的鉅型節目,作業相當繁忙,因此,鳳飛飛曾考慮:是否該以電視錄影為先,放棄赴美演出之行?

然而美國方面傳來消息,華僑們的確希望她能參與訪問團的盛大演出。終於在她獲得聖地牙哥國際大學將頒贈她「國際傑出藝人獎」消息的前一天,決定:

暫且擺下「飛上彩虹」的錄影作業,先和海外僑胞手牽手,心連心,大家話家常之後,再以雙份心力時間,為「飛上彩虹」忙碌吧!幸好節目也已經有了四集存檔。

中視藝人此行訪美,主要為應台灣同鄉聯誼會之邀,前往參加其成立五週年的年會慶祝演出。鳳飛飛在台灣同鄉聯誼會成立的第一與第二週年紀念時,均曾專程受邀赴美,為旅美僑胞與留學生演出。

這是鳳飛飛第三度為台灣同鄉聯誼會的成立過年紀念而赴美義演,也是該會邀請前往參與盛會,受邀次數最多的藝人。

一九八0年鳳飛飛曾榮獲美國有關單位頒發的「玉音獎」,這項獎座肯定了她在歌壇奮鬥多年,也受到了國際友人的注意;在同時,她成為美國首府華盛頓的榮譽市民。

這些來自新大陸的榮譽,寫下了鳳飛飛成為美國友人第一位重視的中國歌星紀錄。四年後的今天,雷根總統歡迎鳳飛飛赴美為華人社區演出,並恭賀她榮獲聖地牙哥國際大學頒贈「國際傑出藝人獎」。接二連三的海外嘉譽,再度肯定了這位帽子歌后的才藝,也為這位屹立歌壇多年的強人,在演唱生涯中增添了另一道眩眼的彩虹。

問鳳飛飛連續兩次獨獲美國人的青睞獎賞,主因何在?

她說這和她多次應邀赴美,熱烈響應僑界團結活動不無關係,它除了有助於讓海外遊子多認識家鄉的現況,也算是一種促進中美文化交流的行止。

因而她相信,美國人頒獎結她,這不是某個個人力量能做到的,應該是華僑團體,在背後推動力促所產生的結果。

鳳飛飛在感激海外僑胞愛護之餘,並以玩笑的口吻表示,每次都是獎落她家,她確實倍感榮幸。她在受寵若驚之外,還希望下次美國友人若想再對中華民國的藝人,表達敬意讚美時,不妨將選擇的焦點擴散,因為台北一流的歌星,還不止她一人哩!

鳳飛飛一行赴美期間,中視派有攝影人員隨行,其中有關鳳姑娘個人的活動,以及特地為她安排的外景演唱,例如以奧運現場為背景的高歌等,日後將陸續出現在「飛上彩虹」節目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鳳飛飛 國際傑出藝人獎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