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視消息F682A.jpg 中視消息F682B.jpg 中視消息F682C.jpg 中視消息F682D.jpg 中視消息F682E.jpg 中視消息F682F.jpg 中視消息F68201.jpg 中視消息F68202.jpg 中視消息F68203.jpg 中視消息F68204.jpg 中視消息F68205.jpg 中視消息F68206.jpg 中視消息F68207.jpg 中視消息F68208.jpg

 

⑴青山、白蘆、輕霧,方芳芳留下了倩影。

⑵方芳芳、吳元俊、崔浩然在花蓮。

⑶這場內景戲是在台北拍的。

 

1984年11月12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682期 P62~P67)

中視消息:

霧中險象

─「輕霧」眾演員,

在花東間吃足了苦頭!

●文/幸玲

 

輕霧」,這齣以東台灣為演出背景的戲,十一月間開始,於晚間八點播映,在俠義劇與喜劇橫掃螢光幕之際,它的出現,恰似一股山間清泉。

由方芳芳、崔浩然吳元俊領銜演出的「輕霧」,除了台北的酒廊、豪華辦公室等花花世界的大都會產品,是在台北拍攝之外,它的外景佔全劇的主要場景,是以梨山台東花蓮為主要演出地。

螢光幕上,「輕霧」劇中梨山果園的纍纍果實、台東的藍天白雲,和花蓮的稻野花徑,使久居城市的觀眾,帶來陣陣讚賞聲,可知道那些清新亮麗的畫面背後,是演職員們花了多少心血、流了多少汗水換來的?

 

輪胎脫落

險些栽下深淵去

 

某日,「輕霧」的演職員清晨四點,即已睜著惺松睡眼,爬上交通車,趕著去拍一場日出的戲,車子走在台東山區顛簸不堪的山路間。

這條山路左邊是無底深淵,右面是險崖峭壁,車子走在一路漆黑的深山裏,有人還趁機閉目養神,繼續未完的睡夢,車中是一片靜寂。

突然,只覺得車子失去了平衡,上下左右大弧度搖擺起來,而且車身不知何處發出巨響,眾人只知道車子往前猛衝,連睡得死沉的人,都被震醒了。

「啊,啊,啊!」車內一片呼喊聲,全車的人都嚇得魂飛天外。

像脫了韁野馬似的車子,總算被控制住了,它停在山崖邊,車身已不動了,全車人在一身冷汗淋漓中,連爬帶跳的逃出車外,原來車子的後輪脫落了,並且掉到山谷裏去了!

只差那麼一點點,全車的人即同歸於盡,嗚乎哀哉!

 

收腳不住

崔浩然滾下山坡

 

崔浩然個人,因演出「輕霧」,也差點沒成了魂歸離恨天的主角。

話說劇裏有一場戲,描寫男主角蕭逸凡在梨山的果園中種果樹,不慎從山坡上滾落的意外事件。

這齣戲的製作人、導演兼攝影羅鍾鐸,為了求逼真,乃要崔浩然按圖做戲,也來個山坡上大翻車輪似的演出。

但是,由於前一天夜裏梨山正巧下過雨,山坡上泥濘不堪,儘管如此,求好心切,一向敬業精神極佳的崔浩然,還是應導演要求,二話不說的,即躺在冰涼濕黏的泥巴上。

誰知道,他稍一使力,整個人卻像剎車失靈的車子,急速往山坡下滾,連一旁看的人都嚇呆了。

當時崔浩然心中唯一的念頭是:此命休矣!

崔浩然的未婚妻,服務於中廣的某播音員也跟著去東部出外景,她眼見未婚夫滑下去了,又呼又叫,急得眼淚都掉下來了。

也算是他福大命大,崔浩然只跌得手腳處處傷痕纍纍,和衣服坑坑疤疤而已,所幸沒有骨折或內傷。

 

有人拔槍

警察捉拿走私犯

 

「輕霧」的外景意外插曲,真可以用一波剛平,一波又起,層出不窮來形容。

某日夜裏,外景隊由花蓮披星戴月的直奔台東,當天正值安全檢查,路上外景車連續通過了六個檢查站。

車到第七個檢查站時,車裏幾個熟睡者發出的打鼾聲,正和車外的風聲與海濤聲相互呼應。

這時有人下車想找個方便之處,也有人穿鞋想下車呼吸夜裏清新裏帶點鹽味的空氣。而崔浩然剛從睡夢中悠悠轉醒,突然,他眼睛一亮,毫不考慮的本能大叫:

有人拔槍了!」

所有酣睡中的人,全被驚得只差沒跳起來。

原來「輕霧」經由梨山、花蓮、台東一帶山地連月的辛勞工作,八、九月裏東部太陽又熱情的不得了,整得那批演職員個個疲憊不堪,那副狼狼相,看在花東沿海地區安全檢查人員眼中,誤以為他們不是歹徒,就是幹走私的,所以就被檢查人員攔截下來了。

這場虛驚在製作人大羅掏出證件後,誤會立刻冰釋。但是,卻也為「輕霧」多寫下了一場螢光幕上看不見的花絮。■

 

⑷✕

⑸⑹⑺⑻這位來自南台灣的李小飛,演出「鹿鼎記」中的韋小寶沾足了幸運。

 

小飛

小寶

小福星

●文/祝斐

一架ENG緊跟著李小飛,為他捕捉各種輕俏靈活的動作表情,以適時應用穿插在「鹿鼎記」棚裏錄製的演出畫面中。

曾有人暗暗懷疑,造型十足現代感的李小飛,適合古裝劇嗎?因此,當周遊決定找李小飛演出「鹿鼎記」裏的靈魂人物韋小寶時,有人暗暗為「鹿」劇捏冷汗。

但是,「鹿鼎記」播映,李小飛他活靈活現的表情,隨手一抓,任何一件小道具,均可被他隨機運用,並增添其趣味性的演出,使觀眾對螢光幕上的韋小寶,立刻即產生了無限好感。

連製作人周遊也禁不住拍胸脯,得意的表示:「我的眼光準沒錯,李小飛沒有讓大家失望吧?」

李小飛是個唱過歌,也拍了無數電影,來自台灣南部的本省郎,當初經謝雷力薦,開始在中南部歌廳有了露臉獻唱的機會,電視劇集是第一次接觸,對演電視他最大的顧忌是:一開口說話,就顧不了做表情了。畢竟演電視和拍電影是兩碼子事。

也因此,周遊早早即答應他:我們的「鹿鼎記」除了大量採用ENG為你作業之外,這齣戲是事後配音,你不必耽心自己背不熟台詞,或是國語不標準。

出道四年,拍了四十餘部電影的李小飛,在社會寫實片風行之際,最高紀錄曾在同時軋了十二部電影,創下將近一個月不曾躺在床上睡覺的個人歷史。

他說:「我從不與人爭排名,也不計較戲份,所以許多導演都喜歡找我拍戲。」由於個性隨和,因此,李小飛在娛樂界的人緣極佳。

李小飛演過的片子裏,有曾經是浪子回頭的不良少年,例如「錯誤的第一步」和「凌晨六點槍聲」;也有活潑富朝氣的大男孩,如「大地勇士」;還有瀟灑靈活,耍盡各種花招追女朋友的時代青年,如「女學生與機關槍」;更有浪蕩江湖的飛車小太保,像「街頭小霸王」。

至於這回他在「鹿鼎記」中扮演的韋小寶,是金庸筆下的絕妙人物之一。他是麗春院妓女韋春花的兒子,由於自幼長於青樓酒榭、龍蛇混雜之處,因此識人繁多,口齒伶俐,且經常口出穢言。

韋小寶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得識江湖俠客茅十八,隨其進京,結果為太監海大富擒獲,僥倖得以保存生命,並假冒小太監小桂子。

但是,韋小寶滿心俠義,對反清復明之士更為景仰,終於得見天地會總舵主陳近南,蒙其收為徒弟,故隱宮裏暗中策畫反清復明大業,最後陳近南遇害,臨終之際,命韋小寶繼任天地會總舵主。

李小飛認為自己能演韋小寶,自是另一份機運,因為有人說:無論是誰,只要他有幸演出「鹿鼎記」中的韋小寶,功成名就已先成功了一半。

因為韋小寶這個人物,不靠武功,卻能橫闖江湖,名滿道上,除了奇遇,他還有許多常人不及之處,他的奇遇之後,往往跟的是奇險。但是,他總能遇難呈祥,逢凶化吉,有人認為他的運氣之好,真是千古第一人!

李小飛說沾上了韋小寶這個角色,他除了分享了這位天下第一好運者的幸運,至於他演得如何,這不用他個人來吹牛,重要的是觀眾的評價。■

台視側訪F682A.jpg 台視側訪F682B.jpg 台視側訪F682C.jpg 台視側訪F68201.jpg 台視側訪F68202.jpg  

⑴「警探出動」調至週一。

⑵應采靈、周丹薇猛唱山歌。

 

1984年11月12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682期 P58~P60)

台視側訪:

影集終有出頭天

●採訪/非非

 

●台視節目部誇下海口:不為了廣告利益,而接下三流節目的企劃案。

根據最近幾次的節目變動,許多播出反應不良的節目,已紛紛停擺或調時段的情形看來,倒也所言不虛。而且由於這句「寧缺勿濫」的雙關語,使影集終有出頭天。

繼「天龍特攻隊」之後,廿五日下午一時,又一部偵探動作影集「鐵谷遊俠」推出。

其他單元劇的節目,也有變動,原週一的單元劇「我愛阿蓮」,於十二日播出後即停擺,十九日把時段讓給週六的「警探出動」;而原「警」劇的時段則交給週日下午一時的「靈異傳奇」;因為「靈」劇祇有六十分鐘,所以調到週末晚上後必須延長卅分鐘。

變動中的「警探出動」與「靈異傳奇」,均曾傳出停擺之說,結果「警」劇取代阿蓮,節目部認為這個節目型態唯一,棄之可惜,但是擺在耗鉅資的美國動作片「天龍特攻隊」之後,必相形見絀,因此調整至週一晚九點半。

至於「靈異傳奇」反應不惡,則延長卅分鐘,讓製作單位多領些製作費,希望能加強節目水準,為固定已久的週末晚間武俠劇集獨霸的型態,創出另一種局面。

 

綜藝龍虎榜

差點開天窗

 

●三日推出的「綜藝龍虎榜」,原定主持人是「名人榜」的余金鳳陳民峰,結果台視鑑於「龍虎榜」以喜感形式表達,要求製作單位找相稱的主持,所以諧星鄭進一胡瓜才有機會首次擔任電視節目的主持人。

鄭進一與胡瓜在歌、餐廳的知名度甚高,兩人在舞台上擔任主持一職已有三年之久,,由於點子不少,甚為餐廳老闆重用。此次被製作人江吉雄找去上電視,欣喜自是不在話下。

但是兩人也知道電視不比舞台,舞台上百無禁忌,任何台詞可以誇張,動作可以自由發揮,電視可不是這回事;因此難免有點緊張。緊張的結果,就是第一集節目,由於台視不滿意,因而播出前一天重錄,差點開天窗。

到底執麥克風不是三兩天,鄭進一與胡瓜說,祇要習慣了攝影機,保證一切OK,否則豈不砸了自己的招牌。

「綜藝龍虎榜」是由各公司行號、工廠團體,或是家庭成員報名比賽,每隊三至十人,演出內容,凡是歌舞、彈唱、特技雜耍均可,但特別要求創意與設計,造型、服飾、合作默契皆為評分重點;每週十隊參加,分成「」、「」兩邊,勝方五隊得衛冕且獲得獎品。

 

演出山歌戀

阿丹狂唱歌

 

周丹薇與另一半張佩華最近都不閒著,張佩華在中視演時裝劇「昨夜星辰」,阿丹則應邀在台視的「山歌戀」中大唱情歌。

「山歌戀」中,周丹薇前面數集女扮男裝,從城市猛追田文仲至鄉下,但隨即為田文仲家鄉的女友應采靈識破,使應采靈對周丹薇充滿敵意。

這兩位電影演員,並非首次在電視上同台演出,但必須在劇中唱山歌倒是第一遭。周丹薇過去即常上台唱歌,因此要她張嘴猛唱,觀眾也不會感到奇怪。

倒是應采靈,一直以演戲為主,平常看不到她引吭高歌的一面。不過看了「山歌戀」後,觀眾心裡自會明白,應采靈還是有兩把刷子的;雖然歌唱得不算好,但勇氣卻是夠的,比一般畏首畏尾的人強過許多。

 

電視延長案

還待再商量

 

●經過兩次折衝尊俎,電視學會已正式去函給新聞局核備,表明了三台在延長電視節目播出的第一階段,每台週一至週五各延長九十分鐘,週末與週日為一百廿分鐘。

這個結果,新聞局並不樂見,因為該局的原始構想,是每台至少每天二至四小時,時段最好是交錯分開,把目前所有未開播的空檔填滿。

第一次電視學會的結論,就是延長九十分鐘,報新聞局核備時,新聞局要求再議;同時其中有兩台曾表示將延長四小時及八小時,等於推翻了學會的決議。

到了第二次會議,學會要求三台尊重學會的決定,以免引起外間對電視學會有形式機構之譏,因此三台具結擁護原案。

新聞局不善罷干休,近日內將邀集三台主管再討論延長電視時間的問題,屆時勢必又有一番唇槍舌劍。

至於電視節目播出的延長時間,見仁見智。站在觀眾立場,延長電視播出時間,如能製作一些更具內容、更有可看性的節目,那當然求之不得。■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