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翼雙雙飛1061A.jpg 比翼雙雙飛1061B.jpg 比翼雙雙飛1061C.jpg 比翼雙雙飛1061D.jpg  

1983年02月0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61期 P12~P15)

三台戲劇焦點:

台視民初好戲

中國的亂世佳人「比翼雙雙飛」

●文/高正奕●圖/郭肇元

 

在觀眾欣賞過「天地良心」中精彩曲折的劇情,和豐富深刻的內涵後,台視緊接著推出的民初好戲「比翼雙雙飛」,終於在元月三十一日揭幕了。

這齣由台視文化公司籌製經年的俠義愛情大戲,網羅了國內多家電視台的優秀演員,包括英俊小生劉尚謙,飾演陽剛風流的俠客王天豪;美麗俏媚的華方,飾演任性倔強的富家女胡娟娟;演技洗練突出的胡錦,飾冷艷妖冶的客棧女房東錢艷芬;代表台視角逐今年金鐘獎最佳男主角的林在培,則突破造型而師演一個大壞蛋范土旦;其他演員陣容堅強,包括許啟年、仇政、洪麟、崔福生、王曉晴,以及新人艾偉等,都將展現他們優異的演技,以饗觀眾。

故事發生在民國十五年,在華北黃河流域的某城鎮。

胡娟娟生長在一個富裕的家庭裏,不幸年幼喪母,在其父胡文德的嬌寵下,養尊處優、性情倔強,是胡家唯一的掌上明珠。胡娟娟被當地許多青年所愛慕,表兄林家平更是傾心,但娟娟卻獨鍾情於同村青年李世祥。

無奈中國的郝思嘉總是較為含蓄,由於娟娟任性與執著,絲毫不敢向李世祥表示情意,不但李世祥毫不知情,連與娟娟最要好的表妹林嘉美也被蒙在鼓裏。

王天豪是附近村落裏一位慷慨好義的青年,槍法準確,武藝精良。他以跑單幫為名,暗中卻買賣軍火,供給地方人士自衛,以抗拒為非作歹的軍閥。這個中國的白瑞德,風流不羈,豪放有加。

一日,王天豪與胡娟娟於打獵時相遇,王藉機向娟娟大獻殷勤,娟娟給以白眼,王天豪雖然尷尬難堪,但此番相遇,卻給胡娟娟留下深則的印象。

范土旦原是林嘉美家的長工,兩年前曾藉機調戲林嘉美未遂,被趕出村。但范土旦不知痛改前非,反投身軍閥部隊,無惡不作,一躍而升為旅長副官,如今進駐城防,與林嘉美近在咫尺,他以返鄉探聽軍情與地方形勢為由,藉機還鄉炫耀,並希望能娶得嘉美。

林家得知范土旦即將返鄉,全家為之大亂,嘉美暈倒在地,幾欲輕生。鄉親們為救林嘉美,提議將之許配李世祥,以斷范土旦之歪念,雙方家長均同意這門親事。

娟娟知道後,痛恨李世祥不了解自己的情意,在表妹嘉美面前也難以啟口說明隱衷。娟娟同情嘉美的遭遇,在嫉恨矛盾中,以致憂鬱過度而病倒。

范土旦攜帶大批金錢與爪牙,先以銀彈攻勢,企圖征服林家,未果,繼之以搶奪,林嘉奎力敵受傷,幸得王天豪趕至才得解危。而胡娟娟對王天豪之為人,又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范土旦遷怒王天豪從中插手,設下各種的陷阱和詭計,想要謀害王天豪。

全劇充滿了北國風情,描繪大時代裏的一群小人物,為反抗暴力奮鬥中所歷經的一段感人故事,乃以王天豪與胡娟娟,李世祥與林嘉美之間多角戀愛為經,而以摒棄己見與私利,精誠團結一致抵抗惡勢力為緯,有血有淚,情節緊張,高潮迭起。■

-------------------------------------------------------------------

相關補充:

 

潘越雲 - 比翼雙雙飛 (台視連續劇主題曲)- YouTube──wwwapancom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