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靈異傳奇1138A.jpg 靈異傳奇1138B.jpg 靈異傳奇113801.jpg 靈異傳奇113802.jpg 靈異傳奇113803.jpg  

⑴江明飾被鬼纏的書生。

⑵李慧慧扮女鬼。

⑶鄒森飾有異稟的書生。

 

 

 

1984年07月2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38期 P30~P31)

三台戲劇焦點:

江明、李慧慧、鄒森攜手合作

「靈異傳奇」播出「倩女幽魂」

●文/融融

 

倩女幽魂」故事述說女子小倩,因為客死他鄉,被葬在古寺旁,魂魄不幸被廟中妖怪挾持,那妖物經常逼迫小倩以美色誘惑人,再加以殺害。

這一天廟中來了一位寧書生〈江明飾〉,小倩〈李慧慧飾〉便要如法炮製,可是寧書生忠厚正直,不被小倩所惑,於是小倩無法加害於他。

小倩目睹寧書生為人篤實,也不忍心再加傷害,可是她知道妖物不會放過寧書生,必然會親自前來相害,所以她告訴寧書生前往投靠燕書生。燕書生〈鄒森飾〉生賦異稟,妖物不敢侵犯,可保寧書生平安無事。

寧書生聽從小倩的指示,往隔壁廂房投靠燕書生,果真夜裏妖物出現要害寧書生,幸好有燕書生相救。燕書生看寧公子為人忠厚,便贈他劍袋一只,可以驅邪避禍,從此寧公子才獲得平安。

小倩不願受制於妖怪,於是將客死他鄉情形告訴寧書生,要求寧書生將她葬回故里,寧書生為救小倩投胎轉世,便以劍袋保護小倩遺骨,一路回到小倩的家鄉。

回到故鄉,小倩的雙親已逝,只有一位妹妹小蓮〈仍由李慧慧飾〉長得和小倩一模一樣,小蓮和寧書生便合力安葬小倩,正要下葬之間,妖怪卻趕來了。

妖怪極力要搶回小倩的靈魂,情況危急時,寧書生急中生智,將燕書生相贈的劍袋投往妖物,這麼一來能否解圍呢?請您觀賞周日下午一時播出的「靈異傳奇」劇集。

聊齋」是中國神怪名著,製作單位將它改拍成電視劇集,特別善用電視媒體的功能,把靈異的氣氛表現出來。而劇中的鬼怪並不是齜牙咧嘴,形狀嚇人,相反的鬼怪也通人情,也有善類,「靈異傳奇」所要表現的就是「善惡必有報」的主題。■

 靈異傳奇1140A.jpg 靈異傳奇1140B.jpg 靈異傳奇114001.jpg 靈異傳奇114002.jpg 靈異傳奇114003.jpg 靈異傳奇114004.jpg  

⑴江明。

⑵夏威。

⑶劉美鈴。

⑷尹寶蓮。

 

 

1984年08月12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40期 P74~P75)

三台戲劇焦點:

「靈異傳奇」本周播出「琴緣」

●文/融融

 

台視「靈異傳奇」劇集,本周將播出幽美細緻的人鬼故事──「琴緣」。

「琴緣」敘述書生溫如春〈江明飾〉和紈絝子弟劉承平〈夏威飾〉,雙雙來到古宅躲雨,古宅四處無人,唯有一幅女子畫像和一把古琴。避雨無聊之際,溫如春彈起古琴,不知不覺間卻有一女子佇足欣賞,這名女子自稱宦娘〈劉美鈴飾〉,和溫公子相談甚歡,溫公子應其要求再彈一曲。立在一旁的劉承平卻起好色之心,他趨前想一把抱住宦娘,宦娘卻忽然間消逝了,兩人吃驚不小,匆匆的離開古宅。

城東的葛府是地方上的大富人家,葛員外〈王孫飾〉為幫女兒物色對象,所以向眾人發出請柬,溫如春和劉承平也都在邀請之列,他們來到葛府彈琴賞菊,葛員外的千金葛良工〈尹寶蓮飾〉暗中喜歡上溫公子,而勢利的葛員外卻中意劉公子。

溫如春目睹良工才華出眾、貌美如花,又發現房中有葛府名貴的綠菊,以為是小姐暗示,便大膽的到葛府求親,無奈求親為葛員外拒絕。劉承平隨後也遣媒人求親,葛員外當場就應允婚事,知道真相的良工傷心不已,卻又苦無計策。

劉承平為向準岳父母示好,帶著大批賀禮前來,沒想到相談之際,袖中卻掉出女用羅帕來,葛員外不禁大怒,而退了這門親事。

葛員外聽說溫公子也種有綠菊,便存心前往觀看,看回來後以為是女兒相送的,大發雷霆,又看到女兒房中作有情詩,更加怒不可抑,葛夫人趁此際勸員外成全兩人,員外無奈之下只有默許了。

溫公子和葛小姐有情人終成眷屬,新婚之夜房中卻響起淒切的琴聲,溫公子下床觀看,愕然發現琴是無人自彈的,隔天夜裏琴聲又起,葛小姐便拿出照妖鏡往琴上照,溫公子訝異的發現琴旁站著宦娘,至此宦娘才向他透露身世。

原來宦娘是知府千金,父母雙亡,她也病逝,生前只愛彈琴,前次幸逢溫公子知音之遇,感激在心,當她知道溫公子和葛小姐相愛之後,便暗中促成兩人,劉公子掉羅帕、溫公子得綠菊,以及葛小姐房裏的情詩,都是她弄出的玄虛。

溫公子和葛小姐感激之餘,詢問宦娘可有任何要求?宦娘只要求溫公子彈一首曲子,隨後就消失了。■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