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理劇場1078A.jpg 推理劇場1078B.jpg 推理劇場107801.jpg 推理劇場107802.jpg 推理劇場107803.jpg 推理劇場107804.jpg  

⑴蕭大陸、宣紹卿因合作而成了好友。

⑵宣紹卿、蕭大陸貫穿全劇。

⑶拍攝車內的戲,還得有人拉住車門。

⑷陳琪、孫曉威的對手戲。

 

1983年06月0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78期 P91~P92)

三台戲劇焦點:

台視推理劇場

電話猜謎贈獎活動引發收視熱

●文/高正奕

 

在每周四晚上,電信局總要為「台視推理劇場」專線的長途電話長時間

佔線,感到有些困擾。

九時三十分至十一時播出的「台視推理劇場」,為了讓觀眾也能動動腦

筋,舉行了「電話猜謎」活動,只要觀眾在進行中,而未至真相大白時,就可以打電話到七七二五五六一〈六線〉今是公司告訴專線你猜的答案是什麼;如果猜對了,專線會告訴你:你猜對了,有機會獲得一項小禮物,如果猜錯了,會請你繼續收看下去,就可知道答案了。

在周四七、八時節目未播出時,就有觀眾打電話來,他們是要確信這專

線是否能夠打通;而在九時三十分「推理劇場」正式播出時,專線電話雖有六線,但仍然沒有停過,負責接電話的服務員,耳朵及嘴巴都沒有閒著;到了十一時,節目結束了,電話鈴聲依然在響,因為有些觀眾很不甘願,觀眾在戲一上演就猜到結果了,但是電話一直佔線,打不進來,所以一直打,到了晚上十二時,仍然有熱情觀眾的電話。

由打電話到「推理劇場」專線觀眾的資料統計顯示,全省各地的觀眾都

有人參加「電話猜謎」活動,所以打來的電話,許多都是長途電話。而觀眾的年齡有老有小,職業學歷很廣,很多都是全家一起觀看,而且也有為了和家人打賭謎底而打電話來確定的。

雖然參加猜謎活動的獎品,只是一本價值不太貴的推理書籍,但觀眾並

不在乎,尤其現在的觀眾看電視,不僅是要消遣而已,他們也喜歡動動腦筋,當他們打電話猜對謎底時,那股成就感的興奮,比起送什麼東西,都來得令人滿足。

不僅電信局因專線電話太熱絡、佔線太久,擔任長途電話自動交換的IC會燒壞,而向製作單位提出抗議外;同時台視公司的總機也感覺很困擾,因為有些觀眾在今是公司電話打不進去時,就打電話到台視,而台視也沒有辦法,只有請熱情的觀眾再撥電話到今是公司。

製作「推理劇場」的今是公司最感到抱歉的是,有一人家的電話號碼和

今是公司的電話號碼僅一字之差,許多觀眾偏偏老把號碼數字看錯,結果每周四晚上,這家人不勝其擾,最初是把電話拿起,後來乾脆要求電信局更換電話號碼。

究竟觀眾是熱衷於猜什麼樣的謎底呢?第一種是猜兇嫌,第二種是猜犯

罪的動機,而「推理劇場」並不是描述犯罪的手法與過程,而站在探討人性的立場,描述心理的因素與內心的衝突,是推理型而不是描述罪惡的戲劇。

正因為看本劇的觀眾,許多都是忙於撥電話猜謎,所以以電話抽樣訪問

的收視率調查,「台視推理劇場」的收視率並不高,雖然在表面的收視率吃了虧,但製作單位仍然信心十足的說:「只要我們確知觀家支持『推理劇場』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