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春雷F700A.jpg 大地春雷F700B.jpg 大地春雷F700C.jpg 大地春雷F700D.jpg 大地春雷F700張振寰P38.jpg 大地春雷F700張玉玲P39.jpg 大地春雷F700解蓉P75.jpg  

1985年03月18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700期 P16~P19)

春雷響起時

─大地一片欣欣向榮

●文/菊心

 

「觀眾就好比一海的魚,要他們上釣,除了餌好,也得技術好。」

這是「大地春雷」的編劇趙玉崗所打的一個很妙的比方。

那麼,一週來「大地春雷」究竟釣到多少魚──吸引了多少人看戲?

收視率調查中心發佈的數字顯示:「大地春雷」延續了「一代佳人」的收視熱潮,在晚間八點檔仍然佔了優勢。

「不過我們不能不承認,這也由於佔了『一代佳人』結局戲的光,加上友台推出的新戲並沒有獲致預期的反應;於是,當卡司不弱的這檔『大地春雷』一推出,就廣泛引起觀眾注意。但是,頭一週的成績還不能算,因為從第二個星期開始,『大地春雷』便要遇上另一家友台新推出的一齣武俠劇了,而據說該武俠劇錄製得相當用心。『大地春雷』能不能穩住江山,就看這一週了。」在圈內人稱唐爸爸的老牌名製作唐冀如此說道,語多誠懇。

可是,圈內許多人卻這麼認為:觀眾們看多了武俠劇,也想換換胃口了;風格清新的「大地春雷」來得正是時候。

清新的風格,可不是「大地春雷」用以「釣魚」的「餌」?!至於「釣魚」的「技術」,那就是製作上的巧思了。

「大地春雷」給予觀眾的「第一印象」,便是「卡司堅強」;而這個卡司的組合堪稱相當奇特,許多「可能的」與「不可能的」演員都來了,令人十分感到意外。

「其實我用演員必基於對他們有相當的瞭解,這樣才能讓最適當的演員演最適當的角色;張振寰張光憘是我在中視做『長巷』、『後街』和『挑伕』幾檔戲重用過的,很懂得怎樣讓他們有最好的發揮;李亞明呢!當年他初出道時我在中視看他試過鏡,就看出也一臉的靈巧。不瞞你說,『大地春雷』籌錄之初,我是先定了這三個我所熟悉的演員的;其他演員則是經華視方面的人介紹、推薦才選定的,雖然多年前我也曾在華視待過一段時間,但經過這麼些年,演員早已換了一批。」唐冀說。

唐冀在華視開播初期,曾做過幾檔戲。

提到「大地春雷」中這些他所不熟悉的華視演員,唐製作強調說,十幾集戲錄下來,他發現他們每一個都相當優秀,華視有這樣素質整齊的演員,是什麼戲都能做的,不光是樹立招牌的武俠劇。

深得唐製作讚賞的,還只是葛小寶張復建傅雷牟希宗張順興解蓉馬惠珍許佩容張玉玲文湘嵐,只佔華視演員中的一部分呢!

「所以再做戲的話,是不愁演員的。」唐製作又說。

「大地春雷」特色之一,就是善用演員,塑造活生生的每個角色,再以角色靈活帶出戲來。

終究,「大地春雷」要給觀眾看的,還是戲。

也是圈內老將的趙玉崗,編寫劇本有一定的水準,這是影視圈一致認定的。

趙玉崗寫本子,他說是「以有限的人,表現無窮的事。」所以情節推展得非常快,這就解釋了為什麼劇情才過十集,張復建、李亞明父子便相認了〈不像一般所看到的劇,非要耗到最後〉;不過這也因為有更多重要的事件要演,因而該解的扣子就要及時地解。

趙玉崗擅寫歷史劇,他寫「大地春雷」,正像金庸的武俠小說一樣,有其歷史背景,而當中許多情節的鋪陳,則是靠旺盛的創作力。

因而,我們才能看到這麼一個既有歷史背景,又有主題意識,情節更豐富得出奇、曲折得驚人,融親情、愛情、懸疑、俠義為一爐,看來過癮無比的「大地春雷」。

請看「大地春雷」。■

大地春雷F701A.jpg 大地春雷F701B.jpg 大地春雷F701C.jpg 大地春雷F701D.jpg  

1985年03月25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701期 P14~P17)

隆隆雷聲。堂堂勝利

最近的八點檔,還是看「大地春雷」最好!

●文/薛菊秀

 

第一週的「大地春雷」,不太費力地就得了個八點檔收視第一;說實在的,由於戲才開演,要交待的人、事太多,這一階段的戲還算不上太精彩。

第二週的「大地春雷」,劇情本就已「進入情況」,加上要拚上友台的一檔武俠劇,早就做好了迎戰的準備─已錄好的部分再經審視,加以重新剪輯,該加效果的加效果,不夠完美處該重錄的重錄;就這樣,第二週的「大地春雷」明顯的劇力轉強,雖強敵壓境,依然穩佔收視優勢。

第三週,也就是本週的「大地春雷」呢?

保證觀眾只會越看越入戲,因為戲越演越入佳境。

編劇趙玉崗不愧為老將,在他筆下事件一樁樁地推演,但也一件件地「收線」,然後,再起更引人的新事件;所以,觀眾永遠有著好奇心,想知道下面要發展的是什麼精彩事端。

「大地春雷」所以非武俠劇,還能比武俠劇更動人,是因為選擇以古裝為背景,以懸疑、鬥智為風格;無論如何,在觀眾的感受上來說,這是絕對新鮮的,畢竟武俠劇已演得太多太多了。

談到「大地春雷」一劇的取材,趙玉崗說:「這檔戲所以選擇北宋末年為時代背景,是因為這個時候除了宋,還有金、遼、契丹和西夏,國家很多,比較能夠編結懸疑、鬥智的情節。」

事實上,劇中宋、金、遼、契丹和西夏之間的關係,不就像今天國際間國與國的複雜奧妙嗎?

「本來,像這樣一檔戲,如果有大漠、曠野的豪邁就更好;但在台灣,那裡去找寬濶的草原拍外景呢?一般外景也拍不出這樣的味道來。所以,嚴格地說,我們還沒有把應有的氣氛完全做出來。」製作人唐冀謙虛地說。

但「大地春雷」要給觀眾看的「戲」,也夠濃了,尤其是本週之後──

上一週,葛小寶幾乎是男主角,都是他的重頭戲;而到這一個星期,他的這條線也要收了。

西遼在亡國之後,大寶流落在外當了好一陣子的店小二,體會到當老百姓別有一股安逸與自在,何況,他也深深戀慕起胡二娘來。

胡二娘儘管心繫於浪子萬君豪,但最後寶哥捨命救了她,終使她深受感動,決定一生一世跟著他隱居山林。

馬惠珍演的胡二娘,其實是個最沒有野心的女人,只不過被迫為哥哥胡大虎與刁大娘的傀儡,身不由己。而最後胡二娘會跟隨寶哥,也是大家所樂見的,一個溫馨的感情結局。

那曾經令胡二娘意亂情迷的萬君豪,雖然翠姑深愛他,但在他身上是不會有太多兒女情長的。

編劇說得好:「如果太過兒女情長,他就不是萬君豪了,因為他表面上是個江湖浪子,其實身負朝廷重任。」那麼,觀眾們也別指望張振寰許佩容會有太多的「戀愛戲」了。

倒是李亞明演的杜振天,一認了親生父母,確定了他和珍珠非兄妹關係之後,便有感情戲可敘了。這會兒,李亞明和張玉玲這一對就有更精彩的對手戲啦!

解蓉演的羅碧蘭,到戲晉入第三週,仍然是時清醒、時迷亂,情況好好壞壞,令人看了心急;但編劇透露,頂多到十六、七集,她就得完全清醒了。怎麼清醒的?據說是受到一次大打擊,使她的失憶症一下子恢復了──這樣的安排,可是有醫學上的依據的。

這樣一部以歷史為背景的非武俠古裝劇,在編劇趙玉崗純熟老練的編排之下,第三週以後的「大地春雷」更加精彩,所以,八點檔,還是看「大地春雷」最好。■

 大地春雷F702A.jpg 大地春雷F702B.jpg 大地春雷F702C.jpg 大地春雷F702D.jpg 大地春雷F702許佩容P74.jpg  

1985年04月01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702期 P22~P25)

讚!大地

戲好、演員強,製作更精細!

●文/薛揚

 

這天探訪「大地春雷」,聽到一件極為特殊的事;說有趣,也怪有趣,但這事兒可不能當玩笑看。

棚裡的「大地春雷」已錄到第廿二集,看進度,頂多中午放飯再過個把小時就收工了,編劇趙玉崗卻坐在棚外華視走廊的座椅上和一位工作人員談著什麼,他的臉上是一種很奇怪的神情,有些著急,有些生氣,卻又不時地笑了起來。

「戲錄得很快、很順,但卻有五場戲必須重錄,今天我是專程來解決這件事情的。」對於記者好奇探問,趙玉崗直言無諱。

他接著解釋那五場戲重錄的原因:

「他們居然把林靈素當成個女的,找了王利來演,並且已錄好五場。不過也怪我太大意,沒在劇本上註明這個角色的性別。林靈素光看字面上的確像個女人名字,不熟悉歷史的人不會想到這竟是個男人。事實上,書上記載林靈素是宋徽宗最親信的一位道士,此人左右著宋金和議。」

由此可知,這是個多麼重要的角色,趙玉崗說,自廿集開始,八、九集的戲裡林靈素都有相當重的戲份。

「說起來,錯把男人當女人實在是個大笑話,但也實在怪我太大意,好在我臨時想起來,不放心地打電話到華視問:果然,我耽心的事情發生了,他們找了王利來演,還已錄好了五場,我只有大聲喊停,並請他們另覓演員,重新錄過。」編劇又說。

這件事,真成了笑話了,好在播出前及時改正,沒鬧笑話。

「做有歷史背景的古裝劇,就是一點不能大意,否則出了大錯,招知情的人訕笑不說,還真對不起觀眾。」製作人唐冀說。

「大地春雷」的林靈素性別事件,真是有驚無險,令人事後回想起來還出一身冷汗呢!

這幕後的一段,不說出來,觀眾們是不會知道的,不過大家倒是儘管放心地去欣賞「大地春雷」,因為劇中涉及歷史的部分,有了林靈素事件的「刺激」,無論如何是更不會錯的啦!

這同一天,在華視走廊,記者也聽到工作人員談論「大地春雷」能夠擁有目前高收視率的原因。

「這齣戲是先以人吸引觀眾,再帶大家去看戲。」一位劇務如此說。

「對啊!你想想看!唐製作他們打破班底做法,將張復建張振寰李亞明集合在一起,就是要藉著他們,去吸引不同階層的女性觀眾。」另一位資深劇務答腔道。

接著,他又說啦:「張復建的觀眾是較成熟的婦女,張振寰的觀眾差不多以二十來歲居多;李亞明的呢!大概都是年輕的少女、女學生。」

「我認為唐爸爸初來華視做戲,這種做法很有他的道理,因為剛開始誰也搞不清楚『大地春雷』是怎樣一檔戲,究竟好不好看,他先施以『美男計』吸引人扭開華視頻道看一看,待一看之下,發現戲也不壞,就固定看下去了。」這會兒,是個攝影師在發表他的看法。

這些看法,仔細推敲,還真有道理呢!

不過說實在的,「大地春雷」能創下佳績,除了張復建、張振寰和李亞明三男角之外,其他演員也都有一分功勞。

像葛小寶、傅雷牟希宗,展現的是紮實的演技,文湘嵐雖演的是令人討厭的巫婆,但也只有她才能演絕這樣反派角色;馬惠珍演的雖是「殘花敗柳」,但自然地表現出一股柔媚與良善,也不容易;解蓉演的羅碧蘭,那個時而瘋癩,時而正常清醒的角色,真不好演,一般沒有深刻演

技的人是演不來的,解蓉的精湛演出卻令人由衷讚賞。

還有許佩容、張玉玲、張順興、張光憘,這「小一輩的」,各有一分不一樣的可愛。

看演員,更看戲,這就是廣受歡迎的「大地春雷」。

別忘了收看!■

 大地春雷F703A.jpg 大地春雷F703B.jpg 大地春雷F703C.jpg 大地春雷F703D.jpg  

1985年04月08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703期 P20~P23)

你所知道的

你不知道的大地春雷

有道好戲難錄製

幕後辛苦難盡述

●文/薛揚

 

據說「林靈素性別事件」傳開之後,許多原本沒看「大地春雷」的人都好奇地想看上一看。

「眾目睽睽」之下,被謹慎挑選出來飾演林靈素的金帝頓覺心頭壓力沉重;因為事前,許多人都在探問:「林靈素換誰飾演?」更妙的是一些不熟悉王利的人竟紛紛熱切打聽:「她是誰?」

這是「大地春雷」幕後的插曲一則;事實上,為了錄製這樣一檔戲,幕後存在著多少不足為外人道的事兒!現在且一一說予讀者知。

首先,這不是一檔武俠劇,不能「」;其次,這是八點檔連續劇,新聞局規定這個時段不能「鬼魅」;剩下來,就只能走情節、耍氣氛了。

「可是,太撲朔迷離又看不懂。」製作群一位成員這樣說。

於是,為了避免觀眾「看不懂」,好幾段戲都錄好了再重錄。「這可苦了我們了。」幾位演員不約而同都這樣說。

本來為了戲好,重錄大家都很願意,偏偏有幾位重要演員時間軋得緊,戲一重錄,時間就更軋不過來了。

李亞明和「無名英雄」撞期,本來就恨不得一個星期有十四天,何況唱片公司還等著他進錄音間灌唱片呢!他說:「急到最後,也就不急了,由他去吧!」

目前,他只要「大地春雷」和「無名英雄」都能如期播出,不開天窗,就謝天謝地了;至於唱片的事,「只有對不起唱片公司,對不起歌迷了。」他說。如此說來,出新唱片,只有等「大地春雷」全劇落幕再說。

偏偏,「大地春雷」還要延六集,一切也就更急不得了。

張玉玲也軋期,「婆婆媽媽」每週錄兩天,不是撞到「大地春雷」的外景,就是和它的棚內作業相重疊。怎麼辦呢?只有練「分身功」了。

還有呢!張光憘是「天雷報」的主角人物之一,除了每週固定兩次棚,這檔戲還要出外景;因而,也常見他神色匆忙地趕來趕去,往往身上穿的是順風耳的戲服,手上卻拿著「大地春雷」的劇本在猛記詞,別人看在眼裏都為他緊張。

除了這三人,其他演員也或多或少會軋戲撞期,誰教「大地春雷」用的都是搶手演員呢?!

演員撞期,當然影響「大地春雷」的錄影進度;所以「大」劇雖開錄得早,第一集播出時已有十集存量,但只不過兩個星期不到,就已面臨「開天窗」的威脅了。當然,眾志成城,再困難,「開天窗」的情形都不可能發生;但可知為了每天都能順利播出,還播的是好戲,最近製作單

位常常是停掉白天的棚,改出外景,當天晚上,再加個晚班棚。

如此夜以繼日,當然辛苦,所以諸如誰又是連續幾天沒閤眼的事經常可聞,一點都不稀奇。

好在,雖是如此辛苦,大夥兒的士氣始終都很高昂,就算半途殺出一檔大耍噱頭的武俠劇打對台,演員與工作人員也都能穩住心緒,沉著做戲。

「大地春雷」的收視情況一直保持在相當穩定的狀態,也不斷有好評傳來,這檔戲目前能立於不敗,確屬不易。

在華視八點檔新戲「俠客行」接檔之前,「大地春雷」將做足卅六集,也就是照原定長度延長六集。目前,編劇趙玉崗正在編寫這最後六集的故事;據他說,劇情絕不硬性拉長,他特別另外構思一些新的事件,這些事件和前面的戲絕對可以連貫,並且也有相當的主題內涵。

相信若不披露這幕後種種,觀眾們是永遠不知好戲竟是如此錄製不易,是嗎?請繼續觀賞精彩的「大地春雷」。■

-------------------------------------------------------------------

大地春雷F704A.jpg 大地春雷F704B.jpg 大地春雷F704鮑正芳P38.jpg  

1985年04月15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704期 P24~P25)

看哪!

春雷響徹天

「大地春雷」越演越盛

最後二週尤其精美勿錯過

●文/薛揚

 

當新戲「俠客行」積極展開錄製工作,「大地春雷」也晉入最後高潮階段了;算來距四月底此劇落幕,全部只剩不到兩週的戲了。

這最後三分之一的戲,尤其精彩;一夥忠義之士都到了杭州,共同投入收復工作。因「方臘之亂」所引出的方小娥〈鮑正芳飾〉,也帶出了許許多多的事件,使全劇更顯熱鬧。

方小娥懷著陰謀而來,豈知她卻情不自禁地愛上了杜振天─而她也想利用杜振天取得金方面的幫助……。

李亞明這會兒又多出個愛慕者,但他可無法享齊人之福;而方小娥也飽受內心矛盾、煎熬之苦,誰叫她是叛賊方臘的妹妹?

關於兒女情長,最後據說珍珠會死,她和振天哥還是無法長相廝守。倒是萬君豪和翠姑,他倆將有好的結局。

一檔「大地春雷」二十幾集演下來,由於劇情關係,許多重要的角色一個個「消失」─有的是「走了」,有的則是「死了」,例如葛小寶是帶著馬惠珍隱居去了,解蓉文湘嵐則是劇中被殺,金帝的林靈素也在廿八集左右被宰了;無論這些角色是正是反,怎麼「消失」的,但他們帶

出的精彩事件,他們的精湛演出還是令人難忘。

「大地春雷」原定卅集,後來華視主管決議讓此劇演到四月底,五月起再播新戲,所以「大」劇乃延播了六集。須知這六集可是編劇趙玉崗另編的新劇情,延續了前卅集的故事,但事件更具衝擊性,絕無「拖戲」的跡象,觀眾們看了戲便知。

「大地春雷」全劇最後,據編劇說劇情將繞回羅家屯……。一干義士們為國效忠,驚天而動地正如春雷響徹天。■

-------------------------------------------------------------------

相關補充:

 

1985 華視 大地春雷- YouTube──huaijiudvd99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