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樹F720A.jpg 魔鬼樹F720B.jpg 魔鬼樹F720C.jpg 魔鬼樹F72001.jpg 魔鬼樹F72002.jpg 魔鬼樹F72003.jpg 魔鬼樹F72004.jpg 魔鬼樹F72005.jpg 魔鬼樹F72006.jpg 魔鬼樹F72007.jpg 魔鬼樹F72008.jpg

製作人:陳燿圻
編劇:徐立功
原著:潘壘
導演:楊家雲
導播:詹紹志

 

【演員表】

唐約希─董瑋

葉婷──劉若幼

趙若薔─廖麗玲〈更替西文芸〉

黃薇──馬維焄〈馬妞、馬維欣〉

銀姐──王滿嬌

約姿──許祿祿

唐父──關山

葉母──陳淑芬

 

⑴約希同時掛念著兩個摯愛的女孩。

⑵其實葉婷有著一位好媽媽。

⑶約希結婚時。

⑷薔薔懷了約希的孩子。

⑸她們對約希,都有著一份摯愛。

⑹黃薇對約希的愛十分令人感動。

⑺約希表明他對薔薔的感情。

⑻五哥的一切,都惹人注意。

 

1985年08月05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720期 P14~P16)

「魔鬼樹」下多少真情多少愛

●文/菊

 

知道嗎?「魔鬼樹」故事中的許多人物,都確有其人,並且大多數到現在還活得好好的─這倒是許多人都不知道的。

既然人物確有其人,徐立功在改編潘壘的小說時就格外地戒慎戒懼,希望做到筆下的事件都合乎邏輯,劇中的人物關係都不失常軌;儘管「戲劇性」還是必要的。

在這樣的原則之下,「魔鬼樹」一劇所呈現給觀眾看的,無論是親情、愛情或友情〈這檔戲主要還是在談『情』〉,不但是寫實的,還對事實的本身作了註解,所以觀眾看來或多或少都會得到某些啟示。

「魔鬼樹」演完這一週,劇情大概進展到廿集左右。到了這個階段,約希所摯愛的兩個女孩─葉婷若薔都有更曲折的境遇。

葉婷生下了一個男孩之後,被她母親送到新加坡,為的是阻隔她和約希。至於剛生下的小嬰兒,葉母則送往育幼院,留下約希的地址,要育幼院和約希聯絡。

儘管並非親生,約希由於深愛葉婷,還是對她所生的孩子視如己出,可是,他更加想念葉婷……。若薔呢?她一直避免再與約希碰面〈全是為他好,基於對他的一片深情〉,不巧卻在超級市場與約希不期而遇……。薔薔是為了替腹中的孩子購買衣物,而約希也是為了葉婷的孩子來添置用品。見到薔薔,約希一陣狂喜,可是薔薔卻立即飛奔而去,全不理會約希的追喊……。

情緒不穩而引起意外,薔薔流產了,醫生判定她與胎兒只能一人存活;趙母替昏迷中的女兒做了決定:犧牲嬰兒。等動過手術、甦醒過來的薔薔知道孩子已經沒有了的時候,她哭著問母親:「為什麼不要我的孩子?那是約希的孩子呀!」母親哭著答:「妳要妳的孩子,我也要我的孩子!」

此時遠在新加坡的葉婷,在得知母親送她出國的用意之後,開始與母親展開激烈爭戰……。

在劇情推展中,多少真情多少愛,使得這齣「魔鬼樹」感人落淚!■

 

 

魔鬼樹F722A.jpg 魔鬼樹F722B.jpg 魔鬼樹F722C.jpg 魔鬼樹F722D.jpg 魔鬼樹F72201.jpg 魔鬼樹F72202.jpg 魔鬼樹F72203.jpg 魔鬼樹F72204.jpg 魔鬼樹F72205.jpg 魔鬼樹F72206.jpg 魔鬼樹F72207.jpg 魔鬼樹F72208.jpg  

⑴✕

⑵心有千千結,全是為了約希。

⑶什麼樣子!原是個NG鏡頭。

⑷葉婷到趙家,也為約希。

⑸奈何好友兩個同愛一個人。

⑹葉婷為約希愁眉不展。

⑺約希對薔薔其實也有情。

⑻他們應是很理想的一對。

 

1985年08月19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722期 P18~P21)

打一場光彩的硬仗‧

魔鬼樹下口碑廣流傳

●採訪/薛菊秀

 

播到本週,「魔鬼樹」也近尾聲了;到了這個時候,我們益發可以說:這是一檔十分耐看,看後值得再三品味的戲;這樣的戲並不常有,所以懂得欣賞的人是聰明的。

雖然兩家友台同時段播出的「怒劍狂花」和「楓葉盟」均非弱檔,但難得的是「魔鬼樹」面對強敵反倒士氣高昂,自第一集到現在,每一集、每一場、每一個鏡頭,都經精雕細琢─這是觀眾們在螢光幕上都看得到的;而良好的口碑流傳,使得「魔鬼樹」的後勁越來越強,不但收視率

只起不落,廣告更明顯地日見擁擠。

「魔鬼樹」是打了一場光彩的硬仗。

在這場硬仗的幕後,女導演楊家雲是非常值得稱道的一員戰將。

在「魔鬼樹」開錄之前,筆者曾經訪問過她,當時見她滿面笑容,神色自信地談「魔鬼樹」的主題、談預備採取的製作方向;而等此劇開鏡之後,就再也難得見到她展笑顏了。她總是繃著一張臉,不是在副控室與導播詹紹志研究取鏡,就是在現場為演員排戲,一點不苟言笑。

「魔鬼樹」的棚內錄影和外景攝製〈採電影拍法〉一樣慢,有時整整半天還錄不到三場戲,惹得劇務與演員們怨聲載道,叫苦連天,有人甚至偷偷罵楊導演是「女暴君」,但她硬是沉得住氣,依然精雕細琢,力求慢工出細活。

可是,沒有人能否認,這樣「」出來的戲確實精緻,確實細膩,確實具值得再三品味的高格調。

須知,電影出身的楊家雲,她可是完全以電影的手法在做「魔鬼樹」。

像外景戲的唯美,內景戲攝影機取角的多變化〈如出現了難得的俯拍鏡頭〉,又如講究每一樣道具的擺放〈小至桌上的一小瓶花〉;甚至如音樂的選配,楊家雲所運用的也完全是電影那一套。

觀眾們都注意到了吧?!約希、葉婷和薔薔這三個人一出現,襯底音樂一定用的是「魔鬼樹」主題曲「孤雁」,其他角色的出場,則另有音樂烘托,這確是電影中常見的手法,效果很好。

當然,促使「魔鬼樹」能有目前這番成績的,也因編劇徐立功的劇本寫得好,劇中演員個個稱職。

我們強調徐立功劇本寫得好,是因為劇情雖有潘壘的原著作依據,但後面大半都是他個人的創作;這是由於潘壘並未將原定寫三部曲的「魔鬼樹」寫完,所以徐立功等於是為「魔鬼樹」一書寫了續集,為讀者們所關心的「魔鬼樹」故事中主要人物的「將來」,都作了合理的安排。

這此安排不但合理,也都蘊涵了適切的主題,以致於讓人看後還能品味再三。

至於說演員表現的出色,觀眾們眼睛雪亮,都能看得到。

最後該說到「魔鬼樹」的結局戲了。

戲在演出過半之後,深愛約希卻一意犧牲自己、成全葉婷的薔薔大獲觀眾們的同情,許多人來信建議編劇讓約希娶薔薔,但這可能嗎?

薔薔在母親去世之後,和丁則民、約希、葉婷一起來到趙母墳前,這情感交錯的四個年輕人,他們各有一番領悟……。

唐之藩辭世之後,他的遺產分配,也成了眾所矚目的焦點;如果照原著所寫,似乎不太能為人所接受,所以編劇徐立功另外作了更合理的安排。

好一齣「魔鬼樹」,精彩還在最後頭,請勿錯過。■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