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仇情節充斥1402A.jpg 復仇情節充斥1402B.jpg 復仇情節充斥1402C.jpg 復仇情節充斥1402D.jpg 復仇情節充斥1402E.jpg 復仇情節充斥1402F.jpg 復仇情節充斥1402G.jpg 復仇情節充斥1402H.jpg 復仇情節充斥1402I.jpg  

1989年08月2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402期 P16~P25)

以德報怨不再時興

以牙還牙大快人心

復仇情節充斥電視戲劇節目

●文/紫君

 

三台戲劇節目近來復仇情節充斥,編劇掌握現代人心理,配合社會變遷的步調,多已拋棄過去教忠教孝、以德報怨的傳統寫法,改用以牙還牙、以其人之道還冶其人之身的作法;使得觀眾在等待惡人有惡報的結局時,另有一番享受復仇刺激的快感。

 

以暴制暴暢快刺激

 

台視八點檔「春去春又回」是擁有高收視率、同時又引起爭議的連續劇之一,「春去春又回」劇中的男主角劉松仁,在戲裡受盡折磨,忍辱偷生的目的,只是為讓惡貫滿盈的馬景濤遭到報應,為這必然的結局,編劇在堆砌戲劇效果時,必須塑造劉松仁與馬景濤在形象、手段及心態上棋逢對手之勢,馬景濤壞,那麼劉松仁要比他更壞,馬景濤狠,劉松仁比他更狠。

在劉松仁一心復仇,同時復仇成功的必然結局中,觀眾除感嘆劉松仁的轉變、馬景濤的喪失人性外,還感受到正義的雷鳴,情感真切的沈孟生,激烈與溫馨交替的結果,為「春」劇締造了絕佳的收視效果。

在這種狀況下,有些人指責該劇有導引犯罪的嫌疑;但也有另一種意見,暑假期間收看「春」劇的青少年學生,應該分得清楚故事是發生在二0年代的上海,因此「春去春又回」劇中走私販毒情節,對於青少年不可能造成誤導的影響,戲終歸是戲,真正導致青少年犯罪的是畸型發展的社會型態和錯誤的教育觀念,單一個八點檔連續劇,不足以教育犯罪。

 

兩雄對峙累及無辜

 

「春去春又回」的復仇情節,引起觀眾共鳴;在目前播出的幾檔劇集中,也少不了好人受迫害後反擊的劇情安排,中視「黃金劇場」─「星夜的天空」、「中視劇場」─「我兒俊孝」中都有好人被暗算,一無所有之後挺身而出報復惡人,取回該屬於自己所有的情節。

「黃金劇場」─「星夜的天空」劇中,曹健本是宅心仁厚、個性耿直正義的企業家,遭歸亞蕾暗算整肅之後,性情大變,一心只想復仇,整垮歸亞蕾成為他心中唯一的目的。

這兩位演技、經驗旗鼓相當的老演員,在「星」劇中即將展開鬥智、鬥狠復仇戲;該劇的編劇張龍光,不同於其他編劇的地方,是不把復仇的情節,作為男女主角主線發展,而安排在曹健、歸亞蕾這條副線上。

但這兩條旁支副線,卻牽動了沈時華、潘宏彬這支主線,在親情、友情衝突之間,沈時華以及潘宏彬在曹健復仇行動中,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正是觀眾最關心的問題。沈、潘二人的抉擇,也是歸亞蕾、曹健世紀爭霸戰的結果,張龍光的復仇戲,比起陳麗華的「春去春又回」要平和得多了。

 

毆妻傷子毫無道理

 

「中視劇場」──「我兒俊孝」中的報復行動,則有喪盡天良、不合人情的感覺;像劉長鳴拋妻棄子,在馬之秦揭發他的真面目,破壞了他和蔣黎麗婚事之後,劉長鳴展開一連報復行動,包括找流氓痛毆前妻,阻止自閉症的兒子正常上課等。

報復破壞了十來集,劉長鳴覺得自己這個角色有的時候壞得沒什麼道理,虎毒不食子,他所報復的對象是自己的兒子,這樣的情節安排,未免有點不近情理,於是要求編劇逐漸改正,再這樣報復下去,劉長鳴覺得實在說不過去了。

女性因感情受騙,而對薄倖郎施展報復行動的故事,也是現在戲劇節目中的重要情節;華視「一往情深」、中視八點備檔「太陽雨」等劇,就是根據這種模式發展出來的女性復仇戲劇。

「一往情深」由王中平編劇,他在中視的「一世情緣」中塑造了滿腔怒火、欲報復仇家卻失手殺死親生母親的張晨光,在善惡因果終有報的佛說影響下,張晨光這個復仇王子以看破紅塵出家為結局,了結了這一段塵緣。

 

感情受騙弱女反撲

 

「一世情緣」是個成功的復仇故事,而「一往情深」卻是復仇基礎薄弱,動機牽強的例子,俞小凡因親近的人遭花花公子李天柱始亂終棄,因此對李天柱展開了一連串的復仇計畫,俞小凡引誘李天柱愛上她之後,用同樣的手段使李天柱嚐到苦果。

這種懲罰負心漢的女性復仇故事,部份前衛的婦女觀眾看來,是大表暢快;她們認為強調三從四德、忍辱負重的作法,早已不具說服力,觀眾無法接受右臉打一巴掌,還送上左臉再補一下的懦弱心態,寧願接受惡人自有惡人洽的現世報,看起來比較過癮。

林以真加盟中視主演的第一檔戲「太陽雨」,就走這麼一個女性由弱轉強、剷除敵人的愛情復仇故事,編劇玄小佛認為這種題材,最能抓住時下婦女觀眾的喜好。

 

行惡虧德難得善果

 

復仇的情節過程,雖是戲劇節目中最具張力和吸引力的重點,但電視節目除了娛樂的效果之外,還需有教育宣導作用,因此主管單位鼓勵人性本善,凡事應以正當、正義的手法使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在這個大前提下,凡具有復仇心態,運用非常手段的人或事,都不應有太好的下場。

有得必有失,大仇已報,心願已了,這些劇中的男男女女,有的遁入空門,有的黯然分手,復仇之後的落漠空虛,是最基本的安排,「金粉世家」劇中的張佩華、「情在天涯」中的甄秀珍。都是其例。

這一套有仇必報,報後再受良心譴責的公式,是最近民初、時裝劇的趨勢,製作單位和編劇認為這是抓住觀眾的最佳安排。■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