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改編名著熱1345A.jpg 華視改編名著熱1345B.jpg 華視改編名著熱1345C.jpg 華視改編名著熱1345D.jpg 華視改編名著熱1345E.jpg  

1988年07月1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45期 P42~P46)

劇有所本更省事?

華視掀起改編名著熱

●文/王鳳蓮

 

文學名著及暢銷書改編上電視螢光幕是否真能刺激收視率?華視目前正積極的想印證,而中視則仍對改編武俠小說樂此不疲,台視則以創作劇本為主,卻也是三台成績最好的。

華視自去年底起,在八點檔一口氣推出三檔原著改編的連續劇,計有「在水一方」、「京華煙雲」及「冰點」。

「在水一方」是瓊瑤的原著,瓊瑤自三年前以原著進軍電視界,一直無往不利,卻在「在水一方」時敗給了台視的「還君明珠」,直到「還君明珠」圓滿下檔才再拾回收視冠軍的寶座。瓊瑤的初嚐敗績令華視吃驚,也給予瓊瑤不小的打擊,「在水一方」的失利,使男主角秦漢掛冠求去,這將影響到瓊瑤今年的原著「六個夢」及「海鷗飛處」,換了新班底的瓊瑤能否再贏得觀眾的青睞,對瓊瑤是關鍵性的考驗。

 

收視率支持信心

 

「京華煙雲」是華視製作人朱朱將林語堂的文學巨著初次搬上螢幕,播出後,因製作嚴謹,掌鏡細膩而深獲各界好評,再加上「在水一方」的收視基礎,使「京華煙雲」輕鬆地躍居收視第一,這使得華視更有信心再推出日本暢銷名著改編的「冰點」。

「京華煙雲」雖然不負華視的深切期望,但因原著時代背景綿長,人物眾多,在拍攝時人多口雜,幕後波折重重,不是爭排名就是惹是非,製作辛苦的過程令朱朱如今想來仍心有餘悸。

「冰點」當初改編上螢幕時,因卡司不夠堅強,而不被看好,未料「冰點」卻小兵立大功,開錄之後,男女主角張復建及谷音雙雙奪得今年的金鐘獎最佳男女主角,使「冰點」身價上揚不少,並且收視還遙遙領先中視由寇世勳主演的「情義無價」,穩坐第二,這樣的成績也給了華視一個意外的驚喜,由於推出的三檔原著改編之戰,成績都在理想之內,而新任總經理武士嵩又強調高格調的節目走向,使得華視在今年之內又通過了不少原著改編的企劃案。

華視因「京華煙雲」的收視及口碑均佳,便將林語堂女兒林太乙的小說「金盤街」電視版權買下,但目前還沒有開拍的計劃,接著又通過了司馬中原的原著「春遲」及無名氏的「塔裡的女人」,此外司馬中原的原著「失去監獄的囚犯」目前已改編開拍,由石峰、唐娜、楊烈及江淑娜主演,搬上螢幕後將以「好漢」之名推出,而瓊瑤於八月開始也將履行與華視一年兩檔八點檔的合約,先開拍「六個夢」,再籌備「海鷗飛處」。

 

符合高格調要求

 

華視以原著改編的戲劇策略,一來是符合武士嵩的高格調要求,再來也可省去找劇本的麻煩,由於好的編劇難求,因暢銷原著改編搬上螢幕,將是比較取巧而輕鬆的辦法。

華視目前的計劃是將「春遲」放在八點檔,「塔裡的女人」則放在九點半檔,兩檔都尚未開拍,但已傳出華視內定「春遲」的男女主角為歐陽龍與趙雅芝,「塔裡的女人」也希望歐陽龍與湯蘭花搭檔,但據傳歐陽龍對與趙雅芝合作的意願高過湯蘭花,對「塔裡的女人」沒什麼興趣。

湯蘭花在台視兩檔失利,票房魅力已受懷疑,趙雅芝在「京華煙雲」裡甚得觀眾緣,行情正俏,歐陽小生的算盤可是打得精呢!

瓊瑤今年如何展現「六個夢」的新風貌,關係著她在華視王牌地位的延續與否,對瓊瑤而言,壓力不小。

將文學名著或暢銷書改編上螢光幕其實各有利弊。其利在於暢銷書已有既成之架構,先天上就佔了便宜,省去編劇尋求創作靈感的麻煩;其弊在於碰到文學意味太濃的原著,如何表達書中細膩的描寫,或將過於平淡的故事改編較具衝擊力的劇情,就有賴編劇的功力。在改編劇本方面,功力不俗的當屬丁亞明,他改編的文學名著「京華煙雲」及「藍與黑」還算成功。

 

並非必勝萬靈丹

 

為了講求戲劇效果,通常暢銷書或文學名著搬上電視螢光幕,都會與原著有些出入,瓊瑤的原著搬上螢幕通常都會增加一些枝節及角色,如「庭院深深」的「翠珊」及「在水一方」的「巧柔」都是為賺觀眾眼淚而添加出來的。當然也有改編原著失敗的例子,幾年前,華視曾改編杜若的「香港一九五二」,而華視當年的當家花旦于珊還特地為此劇犧牲形象演個舞女,結果因為改寫失敗與原著相去甚遠,不僅收視欠佳,于珊也因此心灰意懶嫁做醫生婦。

華視去年底播出的「風蕭蕭」也是改編失敗的例子之一,不僅將原著改得面目全非,慘不忍睹,並使石峰耿耿於懷,認為自己好不容易重建的口碑又被這檔戲整垮了。如今再演原著改編的「失去監獄的囚犯」,不知石峰這條「好漢」這回是否選對戲了?

 

製作嚴謹是關鍵

 

中視對於原著改編上螢幕的戲只鍾情武俠劇,為了搶搭「大陸熱」的列車,中視曾將在大陸與金庸齊名的武俠小說家梁羽生的「雲海玉弓緣」改名「天山英雄傳」搬上八點檔,結果慘遭滑鐵盧,自此,梁羽生的魅力就被電視台打了個折扣。

金庸的原著「神鵰俠侶」搬上周日八點檔,曾捧紅了潘迎紫與孟飛,也炒熱了該時段,但觀眾看膩了武俠劇之後,中視周日晚間八點的收視群便被「鑽石舞台」及「台視電影院」搶走。為了喚回該時段的觀眾,中視特請港星陳玉蓮主演「射鵰英雄傳」〈亦金庸之原著改編〉,雖然收視率比以前提昇一些,但仍敵不過「鑽石舞台」與台視長片的威力。

台視的八點檔近來連連奏捷,而由「還君明珠」的原班人馬所主演的「八月桂花香」〈原名「胡雪巖」〉,卻與高陽原著「胡雪巖」沒有絲毫關係,只是同樣是敘述清末商界奇人胡雪巖的感情及生平事蹟而已。

三台比較起來,台視雖然沒有改編現成的原著卻也檔檔叫好,自「俏妞行大運」之後,「勇者的奮鬥」、「還君明珠」、「黃金孔雀城」、「悲歡歲月」等均領先友台。氣勢頗旺,足見嚴謹的製作才是致勝的關鍵。■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