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810A.jpg 星河810B.jpg 星河810C.jpg 星河810D.jpg 星河810E.jpg 星河810F.jpg  

⑴主持節目台風清新,很得好評。

⑵在兒童節特別節目中,和小朋友一起合唱。

⑶光武合唱團的媽媽和小朋友在「星河」齊聲高唱。

⑷節目結束時,全體高歌「總統蔣公紀念歌」。

⑸和媽媽同台演出,歌頌慈母恩。

 

1978年04月1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810期 P34~P36)

節目特寫:

好有意思呀!

楊欣代替姊姊主持「星河」

●文/林蘭

 

四月四日晚,當觀眾打開電視機收看「星河」時,一定都很訝異,因為出現在螢光幕上對著大家侃侃而談的,不是原來的主持人楊燕,而是她嬌滴滴的妹妹楊欣

對主持節目一直興緻勃勃的楊燕,這回缺席可不是倦勤,而是因為她的國外演唱檔期早已排妥,不得不前去履約,所以就暫時向「星河」告個假。臨行前楊燕還頗傷腦筋,不知在她出國期間節目該交由誰來主持才好,後來還是製作人羅國瑛靈機一動,想到了口才、台風俱佳,又有主持經驗的楊欣。楊欣笑嘻嘻的說:「羅姐以前在歌廳看過我主持節目,還有一點印象,所以就想到找我來試試看。」楊欣一向就對主持節目深感興趣,這回居然能夠主持「星河」,更是樂不可支,於是也就義不容辭答應「妹代姐職」了。

第一次主持「星河」小試身手後,大家都誇說楊欣的態度從容,表現十分出色,可是她卻覺得劇本幫了她不少忙,楊欣笑著說:「剛開始我以為也要像姐姐一樣的談詩論詞,還真有些擔心,因為那種節目的型態適合姐姐,卻不見得適合我。還好這一次正逢兒童節,節目的內容就比較活潑,主持人用詞遣字方面也不用那麼文謅謅的,所以主持起來就覺得很親切、自然了。」

這個播出不過半個鐘頭的節目,雖然錄影時花了不少時間,讓她由早晨忙到下午,不過她卻以為比在歌廳主持節目要輕鬆多了。楊欣表示:「在歌廳是直接面對許多觀眾,往往說了一句話,下面的觀眾就會有反應,所以當主持人的,就得有隨機應變的能力才行,可是在電視上出現,所見的不過是少數工作人員和攝影機,沒有特別的壓力,心情也就不同了。」

細心的觀眾一定都注意到兒童節當天的「星河」,楊欣曾和媽媽同台演出,不過媽媽可不是來為女兒壯膽的,相反的,她居然比楊欣還緊張。頑皮的楊欣說,媽媽自從登台後有了不少轉變:「媽媽以前看電視節目,常會發表意見說這裏好,那裏不對的,這回親身體驗,才發覺做節目原來也沒有想像的那麼容易呢!」

這陣子星運特別亨通的楊欣,不但得代替姐姐主持「星河」,還應邀在午間的國語新劇「哥倆好」中飾演一角。儘管她為排戲,錄影和上節目忙得天天往台視跑,她還是不敢有半點的懈怠,因為姐姐楊燕和「星河」的工作同仁以及許多的觀眾都對她深具信心,因此更應該努力的主持節目,才不致有負重望啊!■

 

 

 

 

⑹小白猴非常愛乾淨。

⑺「小白」有四十七公分高。

⑻小白猴全身潔白,只有眼球和皮膚是粉紅色。

⑼小白猴喜歡親近人。

⑽小白猴和牠的主人邱銘雄〈左〉。

 

1978年04月1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810期 P36~P39)

搶盡了鏡頭的小白猴

●文/李芸

你看過白色的猴子嗎?四月初,台視「星河」節目曾介紹過一隻這種罕見動物。牠是去年十一月在花蓮被山胞發現,目前正被人家養,等待動物學家、遺傳學家研究。

這隻白毛猴名叫「小白」。牠的主人是花蓮玉里的邱銘雄。以一般鳥籠大小的鐵籠裝著牠,帶進台視攝影場,接受「星河」節目代主持人楊欣的介紹訪問,吸引了很多工作人員的圍觀。

 

似是台灣彌猴

 

白毛猴和動物園所見的台灣彌猴在體態上沒有什麼不同,只是全身潔白,眼球和皮膚呈粉紅色。據豢養這隻白毛猴已經有四個月之久的邱銘雄表示,「小白」和一般猴子一樣,只是更為溫馴,不亂叫、亂跳、亂咬,傷害人,喜歡人家撫摸。「星河」節目錄影前,來賓畫家張杰,伸手進籠子替「小白」抓癢,只見「小白」意態舒暢可愛極了。錄影時,主持人楊欣站在籠子前,「小白」不時伸手抓楊欣的衣服,還緊握楊欣的手不放。其時,楊欣旁邊站著很多人,不知為什麼,「小白」和楊欣特別親近。有人推測,可能因為楊欣穿著粉紅色禮服,和牠的膚色最接近。

 

出生花蓮深山

 

邱銘雄在接受訪問時透露,白毛猴是去年十一月初,被山胞在花蓮縣萬榮鄉西端的中央山脈深山中所捕獲。當時和牠在一起的,還有一隻灰褐色的母猴。自古以來,人們對白色的動物比較珍視,認為牠是吉利祥瑞的象徵;像白馬、白象、白獅、白孔雀等等。據說這位山胞把白毛猴帶回去的時候,同村裏的人曾大事慶祝。當時被一位運酒上山的人,以一萬元代價買去。經過報紙報導,僅二周時間,大家都知道有這樣一隻稀罕動物,爭相想擁有牠,僅兩周時間,三易其主,最後邱銘雄和他的弟弟邱明勳,以五十萬元高價成為白毛猴第四任主人。

曾經作過石虎、狗熊動物買賣,現從事貿易工作的邱銘雄認為,這價錢並不算高,據讀者文摘報導,在世界動物交易市場上,珍禽異獸的價格,都在美金一萬元以上。有一位華僑準備花六十萬元買這隻白毛猴,只是晚了一天讓他捷足先得。

 

希望加以繁殖

 

目前邱銘雄還不想出賣「小白」,他有三個腹案:第一,希望國內動物專家學者研究繁殖方式;第二,如果可能繁殖,而所需經費,非他所能負擔,他願意割愛;第三,請求政府讓這隻猴子出國,由國外的動物繁殖機構進行繁殖研究,因為根據他翻閱美國圖書館的有關動物圖書資料,知道世界上還沒有白色猴子。

台北市動物園長王光平看過這隻猴子也表示,截至目前為止,世界上都沒有其他國家發現有相同的猴子。同時經過他數月的奔波,包括寫信給美國內政部動物公園管理協會、美國哥倫比亞、哈佛、史坦佛大學動物學教授請教,已經獲得回音,證實如果「小白」是台灣彌猴〈褐色猴〉的一種突變,則利用他們目前水準的科技,可以繁殖成功。美國俄亥俄大學的名教授鮑以進,並來信表示,願意親自來看這隻白毛猴,大約四月中下旬可到台灣。

 

溫馴清潔可愛

 

目前「小白」被安頓在台北市中華路一段的一家旅社裏。邱銘雄放下在花蓮的貿易生意,全心全力陪著牠。當房間門窗關好時,邱銘雄會把「小白」放出籠子,隨意地在床鋪、沙發、地毯上走動。「小白」很愛乾淨,幾乎一刻不停地用舌頭舔身上每一部份的毛,或者用牙齒把手腳指甲磨得又平又滑;同時不隨地便溺,所以不會像一般動物身體散發臭味,更不必擔心牠身上有跳蚤什麼的。「小白」與主人日夜相處的結果,現在已經可以老遠就聽得出主人的腳步聲。

「小白」是一隻母猴,重一點二公斤,高四十七公分。動物專家估計,牠已經兩歲多。一般猴子有卅歲生命,換句話說,牠還在幼兒階段。牠平均每天要吃四十元的水果和飯團,最喜歡吃有香味的蘋果和梨子。邱銘雄從未給「小白」吃過花生,怕鯁到牠的喉嚨,或者導致腸胃不適的現象。邱銘雄照顧「小白」就像對嬰兒一樣,常常帶牠曬太陽;萬一自己不在,就請一位小姐看管。前陣子,小白應一家百貨公司之請,公開展覽,邱銘雄為牠設計了一個透明的壓克力罩子以資保護。

 

絕非病態產物

 

邱銘雄表示,他當初高價購買「小白」,是基於愛護的心理,希望被視為「稀世之寶」的白毛猴,能夠不受任何傷害,以待懂得動物特性的專家學者,來研究繁殖。邱銘雄不認為「小白」有任何瑕疵,有人認為「小白」是屬於病態的一種,他頗不以為然。他說所謂「白化症」,應該是眼睛張不開不敢見光;而「小白」,每個看過牠的人都知道,牠是那麼健康、活潑、機靈、可愛,所以牠應該是屬於突變因素而成的。世界上有許多珍禽異獸,往往都是在這種情況下產生,再經過專家學者研究,成為新的品種。一旦「小白」繁殖成功,則不但是個人的喜悅,也是國人的榮耀,因為全世界的人都會知道,白毛猴出自中華民國台灣。那時,白毛猴不僅可以作國民外交工作,而且還可以爭取不少外匯。■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