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又見新鮮人1345A.jpg 主持又見新鮮人1345B.jpg 主持又見新鮮人1345C.jpg 主持又見新鮮人1345D.jpg 主持又見新鮮人1345E.jpg 主持又見新鮮人1345F.jpg 主持又見新鮮人1345G.jpg  

 

1988年07月1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45期 P24~P30)

舊的倦勤新的出頭

電視主持又見新鮮人

●文/協新

 

綜藝節目主持人曝光率普遍性的過高,使不少主持人產生倦勤的心態,也使製作單位在開闢新節目時,觸角不再停留高知名度、應接不暇的主持人,而有了新的創意。

 

一周見七天煩呀!

 

鄒美儀澎恰恰,目前是華視業務最繁忙的主持人,胡瓜在請辭「連環泡」之前,一周七天,天天和觀眾在螢光幕前見面。

一天半小時的「連環泡」,加上兩小時的「鑽石舞台」,胡瓜一周有五個小時和電視機前的觀眾見面,特別來賓訪問內容相似,短劇編排類似,若長此以往,當紅的主持人胡瓜,很快就有江郎才盡的一天。

想到這裡,胡瓜不得不犧牲待遇優渥的「連環泡」,由五個小時的曝光率,減為兩小時,胡瓜這項明智的決定,正是有些主持人內心的憂慮。

主持人的工作量過多,由錄影時間即可看出,胡瓜在未辭「連環泡」之前,幾乎天天錄影遲到,來賓等主持人幾乎已是家常便飯,繼胡瓜之後,陽帆的遲到問題,也到了令人無法忍受的地步。

 

主持又作秀累哦!

 

陽帆每周六和張小燕主持兩小時的「歡樂周末派」,每周四和鄒美儀主持「雙星報喜」,又由於作秀業務繁忙,將近四小時的主持量對陽帆來說,已嫌過多,因此每周錄「雙星報喜」,陽帆必然要遲到。

由於胡瓜、陽帆這些諧星主持人過多的曝光率,使得綜藝節目製作單位苦心經營另一位主持人澎恰恰,作為替換人選,但澎恰恰以並不驚人的才貌,頓時成為「歡樂周末派」、「連環泡」、「鑽石舞台」、「雙星報喜」競相爭邀的對象,不斷的出現螢光幕,使澎恰恰也面臨曝光過多的壓力。

光是一個澎恰恰鼻孔大得可以當排油煙機,就已經被三、四個綜藝節目當作話題,這個例證足以說明,不是澎恰恰這個人產生彈性疲乏,就是綜藝節目本身在長時期的經營下,無法再有創意。

質量如何選難也!

 

張小燕一直是華視的金牌主持人,在請辭「連環泡」之後,張小燕休息了好一陣子,冷靜思索未來的主持之途,是求質精或是量多,再復出之後的張小燕,堅守「歡樂周末派」和「頑皮家族」兩個在型態上完全不同的節目,一個是綜藝資訊,一個是益智競賽。

而張小燕本身除了主持之外,既不唱歌,也不作秀,連作特別來賓的機會都不多,因此張小燕這一周三個半小時的演出率,還不至於讓人產生彈性疲乏的感覺。

同樣是女主持人,鄒美儀就給人這種負擔,在主持一個四、五年之久的綜藝節目「雙星報喜」之後,鄒美儀還不斷的出現在閩南語連續劇、九點半單元劇集中,加上作秀,登台當特別來賓,鄒美儀有的時候也給人看得太多的壓迫感。

中視「大家一起來」主持人趙樹海,在連續一周五天曝光的情形持續三、四年之後,觀眾對小鬍子的魅力,也打了折扣,節目型態和主持人同樣的缺乏變化,曝光過多,導致「大家一起來」由內製改委製,由委製再改為外製,依然回生乏術。

 

不能一起來惜乎!

 

剛進中視時,準備當演員的民歌手趙樹海,誤打誤撞的在主持人這一行當中揚名立萬,也因此而放棄了演戲,每當製作人有意找老趙演戲的時候,想想他幾乎天天和觀眾見面的曝光率,加上「歡樂假期」、「歡樂隊對碰」及各種大小晚會活動,趙樹海是中視在包國良之後,唯一可以端得上抬面的主持人,再看老趙演戲,實在也沒什麼新鮮感。

因此趙樹海主持「大家一起來」的階段,幾乎沒戲可演,這和曝光率過高有直接的關係,然而四、五年和觀眾直接接觸,「大家一起來」終於也彈性疲乏,由「歡樂一起來」取代。趙樹海的主持寶座也被吊銷執照,或許趙樹海可以趁此機會轉回老本行演戲去也。

另一個因為曝光率過高而收攤的主持人,是前兩年深受兒童觀眾喜愛的「黃金五寶」倪敏然、張菲、徐風、羅江、檢場,「黃金拍檔」一作幾年,倪敏然,張菲舞台上的絕活,如數搬上螢光幕,直到技窮,觀眾看膩了才下台一鞠躬。

如果倪敏然,張菲當初有胡瓜這樣遠見,趁自己行情好的時候,保留一點神祕感收山,說不定日後會有較好的遠景。

 

新人也有勁穩啦!

 

在一些老主持人請辭之後,取而代之的是平時感覺還頗能具備機智反應的歌星,權充主持人之職,一向牙尖嘴利的蔡琴,挑下「連環泡」重擔,穩紮穩打的台風,還算稱職。

蔡琴的反應雖不如胡瓜,可以像自動馬達滔滔不絕,但「連環泡」在穩定中求發,蔡琴也堪稱主持界可造就的新人。

取代「大家一起來」的「歡樂一起來」,原本主持人挑上當家小生張晨光,以綜藝節目來說,從沒有正式主持經驗,而又具備相當知名度的張晨光,倒是個噱頭。

但張晨光卻因管理組的堅決反對,而卸下主持人之職,站在中視立場,實在不能接受好不容易出頭的當家小生,連續一周曝光五天,準叫觀眾看到倒盡胃口。

衡量戲劇或主持生涯,張晨光寧可放棄一集兩萬,一周十萬豐厚的收入,安份當他的當家小生。

「歡樂一起來」走了張晨光,由陶大偉盧倩萍取代,倒也是新的組合。

中視另一個綜藝節目「大開眼界」,由久未在電視頻道上露面的方正主持,還算有些新意。

 

充電再出發好耶!

 

因「雙星報喜」和華視僵持已久的巴戈,重新在台視頻道露面主持「綜藝出擊」和「強棒出擊」兩種類型不同的綜藝節目,感覺上巴戈讓自己休息、充電後再復出的選擇,絕對正確。

台視綜藝節目「綜藝一0五,主持人張月麗也不是熟面孔,華視新闢的兩個綜藝節目「電視佳人」起用歐陽龍唐娜完全不是耍嘴皮的新鮮主持人,另有番新的感覺。

而張小燕製作的「青春大對抗」,用了湯志偉曹蘭這一對主持人,無非也是想從舊有的主持模式中,創出新局面。

主持人和演員有著相同的困擾,會因曝光率過高,而影響票房收視率,懂得愛惜羽毛的藝人,應該了解適當的休息,確實是為走更長遠的路!■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