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繡年華812A.jpg 錦繡年華812B.jpg 錦繡年華812C.jpg 錦繡年華812D.jpg 錦繡年華812E.jpg 錦繡年華812F.jpg 錦繡年華81211.jpg 錦繡年華81212.jpg 錦繡年華81213.jpg 錦繡年華81214.jpg 錦繡年華81215.jpg 錦繡年華81216.jpg  

⑴可曾見過田文仲這身邋遢打扮。

⑵金石在節目中扮相黃包車車伕。

⑶金澎與張鳳翔在歌舞劇中有精彩表演。

⑷印度來賓阿南在短劇中向丁曉慧大獻殷勤。

⑸金石說身上綁鋼絲滋味真難過。

⑹金澎、張鳳翔在「卡門」劇中大跳西班牙舞。

⑺兩位男主持人在空中打鬪的精彩鏡頭。

⑻蝴蝶姐妹是節目中的常客。

⑼兩位車伕忙著向丁曉慧拉生意。

⑽歌舞中的熱鬧、壯觀場面。

 

1978年04月3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812期 P16~P19)

節目特寫:

「錦繡年華」又見一番新面貌

●文/王淑美

 

受歡迎的台視綜藝節目「錦繡年華」,主持人更動了好幾次,但是他們都能各展所長,節目始終絕無冷場。因為每位的才藝不同,給節目不斷注入了新生命。四月二十一日〈星期五〉晚開始上陣的金石田文仲丁曉慧三人聯合主持的陣容,不僅開「錦繡年華」三人行的先例,而且節目本身更是進入新型態,愈趨錦繡燦爛。

 

三人行各展才華

瀟灑幽默的金石加上英挺性格的田文仲,還有最被看好的黑妞丁曉慧,「錦繡年華」新型態的可看性就很大了。金石和田文仲的戲劇經驗豐富;歌、舞才華也是圈內圈外皆知的,他們偶爾在特別節目中露一手,總讓人留下很深的印象。田文仲在運動方面更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過去在主持「日正當中」節目時,大家都見識到了,金石在喜劇上的才華更是豐富,想點子逗趣是絕無問題的。丁曉慧這位歌星,以前並沒有演戲的經驗,可是她的歌、舞表現上,明顯的是個放得開,現代感濃厚的女孩,所以當大家曉得他們三人合作後,都大讚製作單位腦筋靈光有辦法。

為了推出新風格的「錦繡年華」,導播兼製作的竺強一再的和三位主持人研討,大家都盡展所長,貢獻給節目,資格較嫩的丁曉慧是發言較少的一位,她抱著學習精神開展一條新路。田文仲在新加坡負責一家夜總會的節目,五月二十幾號就要走了,目前決定兩個星期回來一次,專程錄製節目,有「黑馬一號」稱譽的他,馬上就可升級為空中飛「馬」了。

導、演、配音工作皆有成就的金石,在錄製前被問到對這個節目的期望,他說:「我不能說一定做的多好,不過有了孫越陶大偉這些『古人』的成績,我們當然不能太差,而且三人合作絕無單獨成功或失敗的道理,所以我們都要好好的聯手表現一下!」他們戲稱以前的主持人是「古人」。金石所導演的電影絕大多數是喜劇,因為「我自己就是個煩惱很少的人,更希望把快樂帶給別人。」他喜歡以前在「愛的點滴」中的幽默脫俗的主持方式,最近為了做「錦繡年華」,老是在想有趣題材,隨時隨地都在動腦筋。

從兩個星期前,新型態的「錦繡年華」就開始錄影了,利用好幾個晚上,錄下了各個小節。有大型的舞劇「卡門」,由金澎張鳳翔編舞,三位主持人和來賓各演一段即興式的「錦繡之友」,歌星的演唱,趣味的穿插,不再用「這是一個小小世界」的開場方式,也沒有現場觀眾,此外顯著不同的是什麼呢?竺強導播說的好:「他們三人的型、路和以前幾位都絕對不一樣,內容說起來雖然大同小異,但只要你看了節目,就會發覺不一樣了!

 

新片頭別開生面

新的片頭非常別緻,是大場面的歌舞表現。以前有些綜藝節目在開場時也有歌舞演出,但大多擺擺樣子顯得壯觀些,或意思意思的換換位置走幾圈,可是「錦繡年華」新片頭中的,都是充滿了動態的歌舞,特別請張鳳翔和金澎設計,一開始就是舞得熱熱鬧鬧的歡樂場面。

三個靈魂人物露面了,金石開著敞蓬車,後座載著三個美女,蓄大鬍子,穿豪華西服,一副大亨打扮。田文仲以粗獷的大鏢客姿態騎馬上場,馬上座著印第安姑娘丁曉慧,又是車又是馬又是奇異服裝,這段片頭套句廣告常用詞「真是噱頭十足!」田文仲口啣雪茄,並要表演一口吐掉的工夫,但不巧雪茄掉在坐騎棕馬的尿中,為了再來一次,他只好忍著髒,再檢起表演,大家笑他更能提神了。

來賓和主持人表演的「錦繡之友」部分,的確是即興式的演出,表演前兩人互不知對方要談什麼,說什麼,但是誰說輸了就要受罰,淋水,兩腿半分彎頂水都是刑罰。

錄「錦繡之友」的那天,攝影棚中來了位貨真價實的黑人,口說流利國語,原來是從新加坡來臺灣演出的阿南,被請來參加「錦繡之友」和丁曉慧搭擋,看到他黑在骨子裏,大家都笑了。因為相較之下,來自艷陽的黑女郎丁曉慧,「黑馬一號」田文仲,「小黑人」金澎,都白了好多,蝴蝶姐妹說田文仲成了「白馬一號」了。阿南的英文名字是亞伯拉罕林肯,和美國總統林肯同名,他會說英文、國語、閩南語、廣東話、潮州話、海南島話、馬來話……等十種語言,但是不會寫中國字,只認識名字阿南兩字,他來台後,歌廳廣告上登的是阿拉姆,阿南雖看不懂,但是知道登錯了。他們和金石一見面兩人親熱的擁抱,原來金石在新加坡曾和他同台演出,阿南反串一個女孩子,耍了很多寶。

 

敬業精神真難得

新的「錦繡年華」去除了習慣式的開場白、介紹詞,短劇力求早期默片電影的感覺,劇情方面充滿風趣笑料,像專挨打受罵的出氣公司,先樂後收費;專剪動物體毛的美容院,碰到了可怕的大猩猩光臨;石油大王和鑽石大王擺闊氣;昔日上海灘人力車搶生意的笑話……等。有一段錄的是金石、田文仲決鬥,丁曉慧當裁判,他們背對著走幾步後,竟沒有拔槍,兩人都躍起在空中抱住。這段他們兩個演員都吊了鋼絲,因為跳起的時間、高度要密切配合,一連吊了好幾次都不理想,導播知道被吊非常難受,勉強說就這樣吧。金石和田文仲兩名被害人,卻自願繼續忍受,一定要做到和原設想的一樣。螢光幕上短短幾分鐘的時間,他們都絕不馬虎,發揮了最高的工作精神。■

 

 

⑾三位主持人:田文仲、丁曉慧、金石。

⑿金澎與張鳳翔負責節目中的歌舞部份。

⒀能歌善舞的金澎與張鳳翔。

⒁田文仲與丁曉慧演出趣味短劇。

⒂兩男一女主持節目,噱頭不少。

⒃每次節目均邀請十餘位台視明星助陣演出。

 

1977年04月3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812期 P67~P68)

「錦繡年華」內容形態煥然一新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