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地兒女837A.jpg 大地兒女837B.jpg 大地兒女837C.jpg 大地兒女837D.jpg 大地兒女837E.jpg 大地兒女83701.jpg 大地兒女83702.jpg 大地兒女83703.jpg 大地兒女83704.jpg 大地兒女83705.jpg 大地兒女83706.jpg  

⑴黃漢霖〈萬山飾〉打算娶沈惠琴〈張瑠瓊飾〉為妻。

⑵沈惠蘭深知妹妹惠琴喜歡黃漢霖。

⑶⑷在華國片廠拍攝的兩場街景。

⑸黃公伯〈曹健飾〉和老朋友沈仲訓〈崔福生飾〉。

⑹沈惠軍〈車軒〉在姊姊、母親面前賣乖。

 

1978年10月22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837期 P42~P46)

情節百般曲折

意義非常深遠的連續劇

「大地兒女」

●文/亦遜

 

台視晚間國語連續劇「大地兒女」,有幾個角色在陣前換了將:原由楊欣飾演的黃繼華,改由楊斯涵擔任;正在忙閩南語連續劇「忠義傳」的龍宣,客串了知府一角;原由秦風飾演的柯敬仁,改由新人劉廷芳擔任;原由李烈飾演的柯敬嫻,改由楊欣擔任。

本劇涵蓋了清末到抗戰勝利這四十多年的時間,「我個人比較偏愛以民初為時代背景的戲,」製作人王中平說,「在那個時代,傳統倫理道德的根深入每個家庭,不但家族觀念強,在道德方面也有一定的標準尺度。」

王中平認為戲劇總是少不了家庭戲和感情戲,在編寫家庭的各種情感戲時,要比較容易下筆,就得找一個有一定標準可取的時代,民初,就是這麼一個有倫理道德標準可循的時代。「也許以現代為背景,會比較有寫實感,但你想想,現在的年輕人簡直跟無軌電車一樣,那有什麼一定

的標準?家庭觀念也越來越淡,更別說還會有什麼家族觀念。」

 

刻畫傳統倫理道德

 

在「大地兒女」裏,王中平把一個傳統的大家庭呈現在觀眾眼前,希望藉著劇中人對家庭的向心力和責任感,以及劇中幾對佳偶之間「細水長流」式的愛情,讓觀眾深刻的感受到什麼是傳統。

另一個觀念,王中平也一再的在戲中強調:人,可以沒有父親沒有母親,但不能沒有白日青天。這也就是強調人要生活在自由光明的環境中。像劇中人黃漢魂臨死前,曾告訴妻子沈惠蘭,將來兒子生下來可以見不到父親,但一定要看到白日青天。果然,當黃漢魂的遺腹子繼平出世時

,武昌起義正好成功,黃繼平雖然沒見到父親,但為革命犧牲的父親和許多革命志士也為他及所有的同胞,帶來了象徵光明磊落和自由的青天白日。

至於本劇劇名「大地兒女」,實際上就是指中華兒女。王中平希望把中華兒女飽經戰亂的四十年歷史,告訴從未嘗過流離顛沛滋味的下一代。「下一代奮發圖強勵精圖治,使我們的國家成為世界強國,那麼我們不就能說大地的兒女,就是中華兒女了嗎?」

劇中,王中平主觀的強調身為一個男人或女人,該有什麼樣的觀念。「國家、榮譽。責任」這六個字是劇中每個男人不斷念及的。「無論對國對家,都一定要有責任感和榮譽感。往往,一個男人的所作所為都關係著他的後代,如果他能光明磊落從事,不但能榮耀父母妻兒,連他的子

孫也會以他為榮。」

 

重新評估三從四德

 

至於身為女人應如何呢?王中平認為應該具備「四德」和「一從半」、「婦德、婦言、婦容、婦工這四德可以說是放諸四海皆準。而『三從』中的『一從半』也是不可少的觀念!在家絕對從父,這是一『從』;出嫁不必盲從的跟著丈夫,對的可以從,不對的不必從。這是半『從』。

」另外夫死從子這條根本不必談。對兒子,只可以說去教養他,絕沒有聽從他的說法,所以古代的三從四德,放在現代,只有一從半和四德是合乎時代要求的。

「雖然有很多現代人不屑於提起四德,但我們不能否認這四德依然有它存在的必要。」王中平認為從古到今,一直都有「要國冶,必先使家齊」的說法。而齊家的責任本是落在女人肩上,可見得穩定一個家庭,使丈夫無後顧之憂,進而治國,這對女性來說是多艱鉅的責任!

兼具傳統美德和齊家大任的代表人物,在「大地兒女」中有沈惠蘭這麼一個溫柔堅強的女性。飾演沈惠蘭的華真真,到東南亞登台了一個月,才風塵僕僕的從機場出來,便被王中平給掂了來拍片頭了。

「當時,也是糊里糊塗的接下了這戲,待稍為定下神來,才發現自己並沒有接錯,我還挺適合這角色的。尤其劇中我得由年輕演到老,有意思得很。」第十五集以後,華真真就會有劉德凱、李又麟這些小伙子喊她娘了。

華真真排第一集戲時,她的導播丈夫湯生就來探班了。華真真出國一個月,湯導播好不容易把她盼回家,她卻又為連續劇忙得不見人影,難怪湯導播只得抓住排戲時間,和華真真相聚了。

在東南亞,華真真有父同行,還在新加坡碰到岳陽、李黛玲,同台表演了幾場,此行並不寂寞。可是對新加坡的吃,華真真實在沒法適應,又瘦了幾公斤,煞羨家女星,卻心疼了湯導播。

才出現七集就「壯烈犧牲」的金石,最近為了拍片和配音工作,以及每周「錦繡年華」的主持工作,只得儘量不接連續劇。「以前,似乎從沒考慮到自己的肩頭有多重的責任,兩個女兒相繼出世後,真覺得肩頭一天天重了起來。」

金石算是晚婚,女兒一個才七歲,一個才五歲,「婚後,我太太給我安置了一個舒適的家,使我沒有後顧之憂,安心的闖事業。」女兒的出世,對金石的影響相當大,讓他突然積極了許多,成天為生活而奔波,「也許女兒會抱怨我這個做爸爸的成天忙得不見踪影,沒時間陪她們玩,

但日後她們該會諒解這個老爸爸,是為誰辛苦為誰忙。」

和劇中飾演的黃漢魂一樣,金石是個對家相當有責任感的人。「戲裏,黃漢魂雖然只出現一下,但他口中的『國家、責任、榮譽』卻是沈蕙蘭的精神支柱,而沈惠蘭就以這六個字教育了他們的下一代。」

 

慧慧真真戲裡扮姑嫂

 

對華真真的苗條身材羨慕有加的李慧慧,最近因為生活正常──排戲錄影像上下班一樣,從不熬夜,而且老公的生意越做越順利,心一寬就開始發胖了。「我一向個子小,總不覺得胖起來會多恐怖,現在可真擔心!」

戲裏,李慧慧飾演華真真的小姑黃漢雲,也是個溫柔嫻靜的角色。對姑嫂相處之道,李慧慧真是再熟悉不過了,「我十八歲就認識了我先生,到現在也有十一年了,和他家人相處的時間都快比我和自己家人處的時間長。」李慧慧十三歲就離家北上在台北唸書演戲,「由於在台北沒有

家,我常去我老公家,和公婆及三個大姑相處得都很好。沒結婚前大家就已像一家人一樣了。」

 

明麗出國萬山落魄

 

像李慧慧生完女兒又出來演戲時,她的大姑就自動替她帶女兒,現在大姑結婚出國了,自己有三個孩子的二姑,又搶著替她帶女兒,姑姑弟媳間就像親姐妹般的融洽。「實在有趣,有了女兒後,我和我先生反倒經常有空約會,而無後顧之憂,好愜意!」已會照自己的文法說話的女兒

,現在對小娃娃很有興趣,李慧慧打算明後年再生一個,給女兒作伴,相當的有家庭計劃。

飾演黃漢霖的萬山,近來總是失魂落魄的,不知怎麼回事。結果在李慧慧的追問之下,才知道洪明麗出國玩去,萬山一下適應不過來沒人照顧的生活,才如此這般。

「以前,每天早上我去拍片時,她都會準備好一壺飲料給我帶去,晚上收工得早,也可以吃到她做的飯菜。現在她才走不到兩個禮拜,我就受不了,什麼都要自己動手,而且回到家冷冷清清的生活。」萬山承認自己相當「戀家」,他也很慶幸自己娶到很會照顧老公的洪明麗。

當初,他倆合作演電視劇時,洪明麗那不可一世的傲氣,讓他頗受不了的,兩人經常起正面衝突。慢慢的,萬山才了解到她並不像外表那麼傲,「大概是從小一直被人寵,才出來拍戲便得到影后,被人捧上天,才讓她不知道該怎麼謙虛點。事實上,她是個有啥說啥的直腸子,很好相

處。」洪明麗回來後,知道萬山是那麼不習慣少了她的日子,她心裏不知有多甜。〈亦遜〉■

-------------------------------------------------------------------

相關補充:

 

包娜娜 - 大地兒女 - YouTube──John Young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