躍馬中原825A.jpg 躍馬中原825B.jpg 躍馬中原825C.jpg 躍馬中原825D.jpg 躍馬中原82501.jpg 躍馬中原82502.jpg 躍馬中原82503.jpg 躍馬中原82504.jpg 躍馬中原82505.jpg  

⑴書生沈錦濤〈江明飾〉胸懷大志。

⑵董秀蓮〈郭小莊飾〉是個女中豪傑。

⑶姜漢章〈韓甦飾〉欲為好友沈錦濤說媒。

⑷程天彪〈崔福生飾〉反對師妹的婚姻安排。

⑸三位英雄神采奕奕。

 

1978年07月3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825期 P26~P29)

三台聯播‧台視製作

「躍馬中原」

六段英雄豪傑故事

六組明星競技演出

●文/李常

 

當三台聯播國語連續劇「海棠血淚」接近尾聲的同時,下一檔由台視主播的「躍馬中原」已在緊鑼密鼓籌製中,而且預定於七月卅一日堂堂推出了。

「躍馬中原」共計卅集,分別以六段故事所組成,每段故事由周一至周五演出五天,網羅了台視全體演員參加演出。故事都是以古裝歷史為背景。「這是描寫多位豪俠壯士,本著「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精神,喚起民眾精誠團結,自強自救的忠義故事。」企劃盧履誠說。

古裝戲無論在搭景、服裝、化粧上要比時裝劇來得麻煩,第一部以古裝型態推出的三台聯播連續劇「躍馬中原」,為何採取這種方式呢?「因為古裝戲的戲劇色彩比較濃厚些;觀眾看多了三台聯播固定風格的時裝劇,換個口味收看這種『耳目一新』的演出,收視率一定更為提高。」製作人張健生深具信心地表示。

「躍馬中原」裏的故事都在描寫成功英雄的偉大事蹟,目的在加強國人的必勝必成信念;藉著古代的故事來反應現實環境,告訴了大家精誠團結的真諦與重要。相信這齣主題嚴正的好戲將很容易被觀眾們所接受。

 

編演陣容龐大強堅

 

「躍馬中原」另一個特色是擁有龐大堅強的編劇、演員陣容。該劇由五位編劇張健生徐瑞俊影子水天劉家彬分別執筆,主要看重在精神的表現。由於每個人各有自己的風格筆法,所以觀眾可以看到六段不同內容,匠心獨具的好戲。

至於演員安排方面,六個單元分別由六組不同的演員陣容參加,「以單元性的播出,不但能避免戲份著重在某角色身上,大家都有表現才華的機會;而且還是個演技大競賽的演出呢!」由製作單位的這一席話,看來觀家眾有眼福了!

「躍馬中原」幕後籌備工作十分艱辛,幾經折騰後才圓滿推出。前陣子一直為劇名的斟酌與劇情的細節,研商許久,「本齣戲不打算出外景了,古裝劇裏一些浩大戰鬥場面,攝影棚裏搭不出來的佈景,我們打算剪輯影片裏的片段穿插播出,製作人說。

「躍馬中原」故事簡介於下:

 

浩氣震山河:以田單復興齊國為背景,演出燕太子部將龍孝天暗向田單投誠,協助田單收復七十餘城的感人故事。

風塵三傑:宋室南渡,各地抗金義軍風起雲湧,女中豪傑董秀蓮運用了自己優異才能,在丈夫沈錦濤卓越策略下配合了英勇的師兄程天彪,終於大獲全勝的故事。

苗疆風雲:演出歹徒屠彪早年流落江湖,被一苗人收留,傳授異功「黑砂掌」。屠彪因在中原犯案纍纍,潛入苗疆藏匿,惟恐行蹤暴露,乃挑撥漢、苗感情,後為唐一擊洞悉,終使歹徒俯首就捕,繩之以法。

木羊鎮:平靜的小鎮來了群盜匪,威脅鎮民安寧生活,幸有書生上官雲獻計,讓居民團結起來浴血奮戰,終使匪徒鍛羽而歸的故事。

英雄:朱元璋北伐,義士耿志誠受命招集勇士,徵調獄中江湖高手四名,曉以大義,四人良知萌發、遷善改過,以死報效國家,完成抗暴大業。

忠義村:明朝大將戚繼光圍攻賊營「天下第一堡」,屢攻不下,只好重兵圍守。營堡內,牛天剛暗下反正之心,携圖逃往漁村,賊兵追至團團圍住,村民驚醒,始知賊我不兩立,於是大家抱必死之心與賊兵奮戰,衝出賊圍交圖與戚的忠勇故事。

 

風塵三傑聯手抗暴

 

「躍馬中原」第一天排戲,一切都剛上道,製作助理為了把握時間,連忙四處「點將」催他們上四樓排戲。這天提前排第二個單元「風塵三傑」,筆者為好奇心所驅,想一探這三位「英雄」人物,也踏上了電梯。

打孩提起,大家一定聽說過團結是力量的故事,一根筷子折斷它不費吹灰之力,兩根筷子就得用上一點力氣,一把筷子綑在一起那就折不斷了。人也是一樣,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大家若能像筷子一樣結合在一起,不但不被人打倒,而且還能致勝。「風塵三傑」就是演出這樣的故事,在沈錦濤的謀略、董秀蓮的指導、程天彪的英勇結合下,義軍終使反金活動大獲成功。

第一個來排練室報到的是郭小莊,由他扮演這位聰慧英勇的女中豪傑,真是不做第二人想。郭小莊的國劇造諧很深,武打架勢比其他女星都來得好,因此常常扮演「女英雄」,巧合的是目前他正準備「秦良玉」國劇演出,也是扮演位女英雄。纖瘦的郭小莊外表看來弱不禁風,但個性和英雄人物一樣倔強、好勝、聰慧。

 

序場設計別出心裁

 

戲劇指導張方霞,趁大伙兒尚未來齊時候,趕忙清清腦子,「這場戲有喜宴鏡頭,你們得找幾個臨時演員扮演賀客。」他對製作助理吩咐著。接著,美工組人員帶了張大地圖道具來,讓張方霞過目一番。據悉這是本齣戲「序場」的必要道具,而且是「消耗」道具──為了表達流寇猖獗,侵入宋朝山河,於是運用了這張地圖,再燃上一把火,使山河變化,序場拍完後,這張地圖也就「報銷」掉了。

突然間冷清的排練室,被一個大漢闖進而打破,「兒哪!今天你也來排戲呀?」外型粗獷的崔福生對斯文的江明打招呼。方才提到三位英雄,除郭小莊外,其他二位就是眼前這兩個演員,他們一個扮有勇無謀的勇士;一個是運籌帷握的「諸葛亮」。

「喲!這裏還有位英雄好漢呢。」韓甦衝著張方霞開玩笑,原來張方霞正指導演員排戲,一會兒轉身、一會兒跳躍,一會兒又來個鐵砂掌,煞有其事,所以韓甦開起老朋友的玩笑來。

「好!這場戲再來一回!」明星玩笑歸開玩笑,演起戲來倒很認真,每場戲都排兩次,由於大伙兒的演戲經驗都不少,唸了兩遍台詞下來也差不多都進了腦子裏了。

為了避免演員們軋戲,「躍馬中原」採現排現錄的方式,午間在台視排戲,晚上八點則乘車到中和攝影棚錄影,可謂相當辛苦。「風塵三傑」參加演員除上面所提到的江明、郭小莊、崔福生、韓甦外,其他像新秀李烈、老演員韓江,也都將在本單元中出現。■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