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國寶過台灣491A.jpg 甘國寶過台灣491B.jpg 甘國寶過台灣491C.jpg 甘國寶過台灣491D.jpg 甘國寶過台灣49101.jpg 甘國寶過台灣49102.jpg 甘國寶過台灣49103.jpg 甘國寶過台灣49104.jpg 甘國寶過台灣49105.jpg 甘國寶過台灣49106.jpg 甘國寶過台灣49107.jpg 甘國寶過台灣49108.jpg 甘國寶過台灣49109.jpg 甘國寶過台灣49110.jpg 甘國寶過台灣49111.jpg 甘國寶過台灣49112.jpg  

製作:王明山

戲劇指導:王國興

編劇:王明山、周清彥、方龍

導播:柯浩泰

 

 

【演員表】

甘國寶──潘明燦

雪嬌───陳佩伶

李清───阿丁

王蓮蓮──吳玲

鄭成───魏少朋

黑狗───劉劍海

廖本───林揚

天霸───上官鳴

莊家───蔣武童

林氏───梅芳

甘能───陳劍平

翠鳳───陳鴻蓮

掌櫃───吳松

王父───陳建良

 

⑴潘明燦飾甘國寶。

⑵陳佩伶飾雪嬌。

⑶阿丁飾李清。

⑷吳玲飾王蓮蓮。

⑸魏少朋飾鄭成。

⑹劉劍海飾黑狗。

⑺林揚飾廖本。

⑻上官鳴飾天霸。

⑼ 蔣武童飾莊家。

⑽梅芳飾林氏。

⑾陳劍平飾甘能。

⑿陳鴻蓮飾翠鳳。

 

1972年03月0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491期 P06~P09)

台視推出巨型連續劇,

根據民間故事改編的:

「甘國寶過台灣」

●文/小鳳

 

自三月八日起,台視籌劃已久的巨型閩南語連續劇「甘國寶過台灣」,即將與廣大的電視觀眾見面。該劇由於根據家喻戶曉的民間故事改編而成,內容極具戲劇性,製作之認真嚴謹,以及演員陣容之龐大,因之未演即已轟動,勢必博得千萬觀眾的歡迎。

「甘國寶過臺灣」嚴格說來,應是一部台視有史以來,別開生面的巨型俠義武打連續劇,該劇除了精彩的劇情之外,武打搏鬥的精彩場面,將佔普通電視連續劇從來未有的巨大比例,使觀眾看來頓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甘國寶過臺灣」是由王明山負責製作,王國興戲劇指導,王明山周清彥方龍等人聯合編劇、柯浩泰負責導播。主要演員包括潘明燦、陳佩伶、阿丁、吳玲、上官鳴、劉劍海、蔣武童、陳建平、陳建良、魏少朋、吳松、陳鴻蓮等人,此外並經常動員臨時演員以及武術指導等將近

百人,亦堪稱為螢光幕上難得一見的大堆頭作品。

為了爭取更多的觀眾,台視已決定把這部集中全力製作的「甘國寶過台灣」,從三月八日起隆重播出,並且暫定於每日晚間八時卅分與廣大的觀眾們見面。

據「甘」劇的青年導播柯浩泰及戲劇指導王國興表示,因為劇情的關係,除了錄影外,該劇還經常派出外景隊出外工作,同時也經常在攝影場內,搭建內搭景拍攝影片,把許多電影銀幕上常見的電影技巧,全部搬上螢光幕。因此,這部巨型的閩南語連續劇,也應該算是一部劃時代的電影化電視連續劇。

導播柯浩泰指出,該劇於上月下旬正式開始拍片以及錄影工作,演員們就在第一個內搭景─一個巨型的古代茶樓裏面,展開數十人激烈打鬥的大場面,只見男主角潘明燦從高樓飛身上下,在數十打手群中有若進入無人之境,雖然各歹徒穿牆而出,彈簧床空中飛人,鋼絲高吊攝影師拍

攝特殊鏡頭等等電影技巧,就全部出籠,場面非常浩大動人。導播柯浩泰出身於國立藝專,是台視傑出青年導播之一,他表示「甘」劇的精彩武打場面,應歸功於全體工作人員的精密合作,以及支援該劇的第一流武術指導,因為他們都是聞名於港台電影圈裏的龍馬武師,無數第一流的武俠片,都是在他們協助之下完成的。

「甘國寶過台灣」裏的主角,是一個本省流傳頗廣的傳奇性人物,全劇有豪邁的俠義精神,也有纏綿動人的兒女柔情,把這個民間傳奇人物,由放蕩落拓而到貴為皇親國戚的奇遇,都一一搬上瑩光幕。故事發生地點是從甘國寶的家鄉福建福州而至台灣,最後又從台灣返回京城,因此

劇幅廣大,起用演員繁多,台視旗下明星今後都可一一在劇中,以各種不同的身份出現。

「甘國寶過臺灣」的主要角色及演員簡介如次:

 

潘明燦飾甘國寶

 

身手矯健的潘明燦,雖是第一次參加台視演出,但在影劇界和廣播界,卻是一個集演與導於一身的全材。

潘明燦本省彰化人,以往曾是正聲電台廣播劇的節目主持人,主演及導演影片三十餘部,最近一年的作品有「無影劍」、「血影劍」、「劉伯溫」等等。

潘明燦在劇中有最激烈的打鬥,他有飛簷走壁等等絕頂的武功,保證看得膽小的觀眾們目瞪口呆,但是潘明燦本人也絕對沒有使用替身,完全是如假包換的真功夫。

 

陳佩伶飾雪嬌

 

陳佩伶扮演的雪嬌,原是甘國寶同窗共讀的俏表妹,最後幾經曲折始成為眷屬,是一個美麗善良的好女子。

陳佩伶很喜歡這個可愛的角色,但是她說,一看見他們男生打得血淋淋地,就打心裏面開始發抖起來了。

 

阿丁飾李清

 

「甘」劇裏的李清,是一個重要的角色,他是甘國寶生死患難的好友,為人正義爽朗而嗜賭,外號「死囝仔清」,常在緊張中製造了許多喜劇氣氛。

扮演李清的阿丁,原名鄧君華,也是本省影劇廣播界的明星人物,不久前曾在華視的「燕雙飛」裏有重要演出,目前仍是華聲電台「台北時間」節目的主持人。

 

吳玲飾王蓮蓮

 

吳玲飾演的王蓮蓮,是劇中男主角的表姐,雙雙投靠表妹廖雪嬌家中,嫁給福州富商鄭成為妻,為人陰險傲慢,好勝心強,最後竟將表妹雪嬌賣到千總府為婢,而使雪嬌與青梅竹馬的戀人甘國寶異地相逢。

 

魏少朋飾鄭成

 

魏少朋是劇中吳玲之夫,納妓女為妾,與人爭風吃醋,開罪左相之子而被囚囹圄,後幸得妻子王蓮蓮借國寶之力,始得化險為夷。

 

劉劍海飾黑狗

 

劉劍海扮演的黑狗,是一個欺善怕惡的流氓,雖是個小小人物,但是戲份卻頗為吃重。

劉劍海雖是台視新人,但外型與演技均屬上駟之材,在廣播界和舞台上成名已久,最近就曾在華視武俠劇集「兄弟英豪」裏有傑出表現。

 

林揚飾廖本

 

林揚飾演的廖本,是甘國寶的舅父,亦即是女主角雪嬌的生父。是個善良忠誠的地方士紳。

 

上官鳴飾天霸

 

上官鳴一向善演反派頭目,這一回也不例外,扮演黑狗劉劍海和蔣武童的「老闆」。

 

蔣武童飾莊家

 

蔣武童原是「明明歌仔戲劇團」的教師,此次大材小用,飾演上官鳴的爪牙,一個標準的賭棍。

 

陳建良飾王父

 

陳建良此次客串王蓮蓮父親,是一個體弱多病,常年臥病床上的小老頭兒。

 

陳劍平飾甘能

 

老牌台語明星陳劍平,扮演甘國寶的生父甘能,是個忠厚老實的鄉下老人,演技穩健而有深度。

「甘國寶過台灣」演員眾多,前數集演員尚有梅芳飾演的甘國寶寡嫂林氏、吳松飾演的掌櫃,以及歌星陳鴻蓮飾演的翠鳳等等,都有重要的演出。〈小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