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心戀438A.jpg 碎心戀438B.jpg 碎心戀438C.jpg 碎心戀438D.jpg 碎心戀438E.jpg 碎心戀438F.jpg 碎心戀43801.jpg 碎心戀43802.jpg 碎心戀43803.jpg 碎心戀43804.jpg 碎心戀43805.jpg  

台視晚間閩南語連續劇「碎心戀」

首播日期 1971-03-04 結束日期 1971-04-03

播出時段 20:00 - 20:30、19:30 - 20:00

(台灣電視資料庫)

 

製作人:游娟

導播:林登義

編劇:田歌

美術設計:林保勇

音樂指導:李祥

集數:十八集

 

【演員表】

徐秋玉─楊小萍

白東峰─魏少朋

李秀鑾─陳佩伶

邱文雄─陽明

白母──莊麗

李父──林義雄

邱父──陳建良

邱母──敏芳

徐父──陳國鈞

阿順嬸─梅芳

林文輝─陳文

于雯──李鳳

關文常─洪流

張老頭─丹陽

田大夫─吳帆

徐秀秀─華真真

白小斌─余天

高秀美─王晴美

丁大華─鄒森

周天雄─田文仲

邱麗珍─杜惠蘭

 

⑴「碎心戀」的部份演員合影。

⑵「碎心戀」製作人游娟與編劇田歌。

⑶楊小萍、魏少朋分飾徐秋玉和白東峰。

⑷陳文飾林文輝,是魏少朋的至友。

⑸林義雄和陳佩伶飾演李父和李秀鑾。

 

1971年03月0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438期 P10~P15)

專題報導:

台視再次推出

彩色閩南語連續劇「碎心戀」

●文/長柱

 

台灣電視公司預定三月四日〈星期四〉晚上開始,推出另外一部精心製作的彩色閩南語連續劇「碎心戀」。

「碎心戀」這個連續劇節目,是由游娟負責製作,林登義擔任導播,全劇將分為十八集演出,劇本由著名的編劇家田歌執筆,美術設計仍由林保勇負責,李祥擔任音樂指導,全部以彩色播出。

「碎心戀」是一個以民國四十年迄今為時代背景,而發生在本省的故事,它解剖了這個五花八門的社會,透過一個個不同的人物,不同的故事和發生在他們周遭的一切,觀眾們可以看到善和惡的分野、是和非的界限,以及千百年來,維繫著社會倫常的感情。

「碎心戀」製作人游娟女士早年是本省電影界的一顆紅星,現在則除了在台視負責製作閩南語電視劇之外,自己還經營了一家傳播公司,公私兩頭都是位大忙人,偶爾還要客串演戲。游娟說,「碎心戀」是一個通俗的故事,但是它有深度,她喜愛這部戲,因此她希望推出以後,能夠使觀眾們感到滿意。

負責為「碎心戀」編劇的田歌,原名沈幸雄,他是本省著名的青年劇作家之一,台視的第一部閩南語連續劇「春風秋雨」最前面幾集戲的劇本,便是由田歌執筆,其中的曲折、懸疑、動人之處甚多,是該劇演出成功的基本因素。

「碎心戀」因為有一個延續發展了二十年的故事,所以其中牽涉到的人物至少有三四十人之譜,台視旗下的閩南語演員幾乎都被羅致,現在將劇中人物和飾演者簡單介紹如後:

 

楊小萍飾演徐秋玉

 

徐秋玉是一個堅強的女性,由於對愛情過於憧憬,以致於失身受騙於人,並為那個薄倖男子生下一女,使她不得不離開自己真心所愛的白東峰,而把感情埋藏起來。

能歌善舞又能演戲的楊小萍,她過去在很多齣閩南語劇中有優異的表現,此次由她飾演徐秋玉,要由少女演到中年,戲份頗重。

 

魏少朋飾演白東峰

 

白東峰是一個忠厚老實的青年,他深愛徐秋玉,甚至願意為命運多乖的秋玉犧牲一切,但上天卻偏偏安排他和另一個女子李秀鑾結為夫婦,使他在感情生活中,成了一個充滿矛盾的男性。

最近才回到台視的魏少朋,過去有四年多的時間,都是台視閩南語圈內的忙人,在這一部「碎心戀」中,白東峰有很多的感情戲要表現。

 

陳佩伶飾演李秀鑾

 

李秀鑾是一個富家千金,但是卻沒有那股驕縱之氣;她從內心深愛白東峰,可是當她知道東峰和秋玉的情感後,卻寧願犧牲自己,去成全他們。

擁有多項榮銜的陳佩伶,很有那種富家出身少女的氣質,由她來演李秀鑾這個角色,可以說相當的合型,也很對陳佩伶的戲路。

 

陽明飾演邱文雄

 

邱文雄就是欺騙了徐秋玉的那個男子,他是一個典型的薄倖之徒,也是社會上很多無恥小人的寫照。

陽明是本省電影圈的著名小生演員,近年來則成了一位新進的出色導演,他的正派戲和反派戲都很生動。

 

莊麗飾演白母

 

白東峰的父親過世得比較早,東峰自小和母親兩人相依為命。白母是一個慈祥而固執的婦人,她很重視當時的門風觀念,這種思想幾乎害死了兒子所深愛的徐秋玉,而釀成了一段悲劇。

莊麗是台視的硬裹子演員,她在「春風秋雨」、「春之戀」中,戲都很傳神。

 

林義雄飾演李父

 

李秀鑾的父親是某公司的董事長,他表現了父母對子女疼愛的最高意境,為了罹患絕症的女兒,他不惜下跪求人,以便使他的女兒能在生前享受到真正的歡樂和幸福。

從「風雨夜歸人」之後,小別了一陣子的林義雄,是台視的出色老生演員,不論是窮人還是富人,由他演來總是入木三分。

 

陳建良飾演邱父

 

邱文雄有一個和藹可親而明事理的父親,為了兒子的墮落,痛心欲絕;他喜愛秋玉的純潔,有心幫助她,以便在良心上為兒子贖回罪惡。

陳建良一直是個忠厚老實的類型,但「春風秋雨」中的蔡跛子,卻使人對他有了新的看法,可見陳建良的正反派戲都能演得好。

 

敏芳飾演邱母

 

邱文雄的母親略帶有點神經質,她過份溺愛兒子,以致於害了兒子的一生。而家中的變故,也使這位母親患了輕微的腦神經分裂症。

敏芳是台視的老資格演員之一,最早演少女戲,現在已經改變了戲路。「碎心戀」將使她經驗到另外一種個性的母親。

 

陳國鈞飾演徐父

 

徐秋玉的父親是一個固執而愛面子的典型人物,他不原諒因受騙而做錯了事的女兒,在秋玉最需要父親諒解的時候,他卻把女兒趕出了家門。

陳國鈞是電影和電視界的性格演員,他不僅能演,而且能導,「春風秋雨」和「晚春」中,他都是身兼導演和演員兩職,此番他演徐文一角,必定會更令人滿意。

 

梅芳飾演阿順嬸

 

阿順嬸是徐秋玉的鄰居,一個善良的老婦人,她同情徐秋玉的不幸遭遇,因此她總是熱心地幫助秋玉。

梅芳的老旦戲,在台視是有名的,她在台視所演的,都是慈祥的中年婦女佔多數,相信她演阿順嬸一定會把戲襯托得更為光彩。

 

陳文飾演林文輝

 

林文輝是白東峰的最要好的朋友,白東峰和徐秋玉之間的愛情故事,文輝知之甚詳。身為醫生的林文輝為人熱誠,使東峰獲得了一份珍貴的友情。

陳文是台視旗下少有的喜劇人才,他飾演土頭土腦的鄉下人可謂一絕,他的戲路很寬,反派戲也很出色,從「晚春」和「風雨夜歸人」中,觀眾便能〈看〉出陳文的精湛演技。

 

李鳳飾演于雯

 

于雯是一個歌星,徐秋玉在離家之後,曾經到歌廳去唱歌,于雯就是秋玉那時的同事,雖在歡場中生活,卻是個出於污泥而不染的女性。

李鳳在台視眾女星當中,以演反派戲見長,不過「碎心戀」中她改變了戲型,要演一次好人。

 

洪流飾演關文常

 

關文常是一個社會的敗類,地方上的流氓頭子,為了得不到他所愛的女子,甚至用綁票的手段來威脅別人,這種人的最後結局必然是鎯鐺入獄。

自從「春風秋雨」的王朝陽被洪流演活了之後,接著是「風雨夜歸人」中的林兆斌和「春之戀」中的邱金鐘,洪流的反派戲是盡人皆知的。

 

丹陽飾演張老頭

 

張老頭是一個老實的鄉下人,在他救了離家出走的徐秋玉之後,發現這個少女的悲慘身世,給予無限的同情。

在影劇圈內有「怪才」之稱的丹陽,好像樣樣皆通,演戲固然拿手,就是樂器,口技,滑稽歌舞,他都能來上幾套,逗得旁人捧腹彎腰。

 

吳帆飾演田大夫

 

田大夫是一位年輕的醫生,他為了診治李秀鑾的病症,花了不少的精神。

吳帆這位飛將軍,對演戲的興趣並不下於對翱翔天空的興趣,這幾年來他在台視演出的戲很多,反派戲更不少。在「春之戀」中他也是飾業醫生,這回可以說是重操舊業。

 

華真真飾演徐秀秀

 

徐秀秀是秋玉為邱文雄所生下的女兒,她不僅生下來之後不知道父親是誰,連母愛也失去了,先是由外公撫養長大,到外公臨終時才囑她去尋找母親。為了在茫茫人海中尋母,年輕的秀秀嘗盡了辛酸和痛苦。

在國台語兩方面都很忙碌的華真真,很適合於飾演悲劇型的人物,「東京一婦人」是她的成功作品,但是在「小婦人」中她又流露了輕鬆活潑的一面。

 

余天飾演白小斌

 

白小斌是白東峰和李秀鑾結婚之後所生之子,小時異常活潑可愛,但是在長大到懂事以後,卻對父親過去和徐秋玉的情感頗不諒解,因此造成他心理上的不正常,甚至走入了歧途。

余天這位俊俏的男歌星,對於演戲有相當的興趣和才華,過去他在「請問芳名」等劇中的表現,很令人欣喜。

 

王晴美飾演高秀美

 

高秀美是徐秋玉中學時代的同班好友,兩人情同姊妹,但是秋玉卻碰上了可怕的遭遇,高秀美自然祇能對老同學加以安慰和伸以援手。

以「阿美流浪記」而成名的王晴美,近幾個月來在「春風秋雨」和「春之戀」兩部戲中,都有動人的演出。

 

鄒森客串飾演丁大華

 

丁大華是高秀美的未婚夫,是個腳踏實地、忠於愛情的好青年。

從「碧雲秋夢」以來,鄒森已經成了台視的一顆閃耀的星星。而且國語閩南語都一樣出色。所以這回製作人特別找到他客串演出幾場戲。

 

田文仲客串飾演周天雄

 

周天雄是位有錢的實業家,才四十歲的年紀就已經是南部某公司的董事長,他是白東峰後來事業上往來的一個重要客戶。

以一支西班牙舞而把印象烙到觀眾心中的田文仲,如今不僅是「十個燈」主持人,而且擁有「黑馬一號」頭銜,他的「生命線」閩南語劇集更是十分感人。

 

杜惠蘭飾演邱麗珍

 

邱麗珍是邱文雄的妹妹,也是一個從小就被母親寵愛了的驕氣縱橫的大小姐。

杜惠蘭和朱戍清一樣,在觀眾心目中永遠像是一個小孩子,事實上她們都是大姐姐的年齡了,不過她們比較樂觀活潑。

除了以上這些演員之外,製作人還邀請了風靡全省的「司機俱樂部」廣播節目主持人丁山,以及聞名全省的「口味兒小姐陳麗秋,分別在「碎心戀」中客串演出。

而其他的重要演員還有矮仔福、石松、陳松勇、李敏郎、劉洋、林楓、柯進輝、林俊宏、周美、李律慈、江城、李孟彥等十餘人,陣容之浩大可以想見,而演出的成功也可以預期的。■

-------------------------------------------------------------------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