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韻獎專輯F643A.jpg 金韻獎專輯F643B.jpg 金韻獎專輯F643C.jpg  

⑴✕

⑵田麗才十六歲。

⑶林禹勝高音極美。

⑷鄭人文是第四屆金韻獎冠軍。

⑸這五組是完美的組合。

 

1984年02月13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643期 P34~P36)

他們創新了「金韻獎」

● 採訪/張佩蘭

 

已經很久沒有這樣的唱片專輯了,尤其是「民歌」漸漸式微的今天。因此,「新格」唱片新發行的「金韻獎創新專輯」具有它特別的意義。

「新格」曾是帶動民歌全面流行的唱片公司,這一條長長的民歌之「路」,也是靠「金韻獎」走出來的,每一屆金韻獎,不知為民歌界,培育多少優秀的歌手,鄭怡、蔡琴、齊豫…‥都是這麼出來的!我們肯定過它的價值,在今天,為什麼要出一張所謂的「金韻獎創新專輯」呢?

這一張唱片動員了五組歌手,連歌手本身也是面目一新的,製作人根據了各人的歌路,做了全盤性的設計,內容多變而豐富,包含了男聲、女聲、獨唱、重唱不同風格,提供欣賞者多層面的享受。

這五組歌手包括了:

一、王夢麟,這位以「雨中即景」一支曲子,在「金韻獎專輯」中曾大放光彩,而這次也以兩首歌曲,再顯身手。他演唱的歌曲是「離開你走近你」、「校園戀曲」。王夢麟一向擅長演唱生活化、寫實、詼諧中寓有深刻意義的歌,這次的兩首歌,同樣是抒情曲,感情充沛。

二、林禹勝:林禹勝出道半年多,前不久才入圍「金碟獎」最佳新人的榜上,雖然敗給了印象合唱團,但是,他外型的清純羞澀,音色婉轉柔亮,音域廣濶,令人印象深刻。第一張專輯中的「紙玫瑰」、「愛情別離」都受到好評。林禹勝的高音極美,因此他在新專輯中的歌曲「回憶的影像」,就是這樣的路子,還有「夜班火車」,唱出了感情的執著與生命的力量!

三、田麗:是個看一眼就覺得她應該是明星的女孩,她十六歲,山東人,帶點混血味,浪漫、青春、活潑,讀者也許不知道,她曾考上華視這一期演員班,但是尚未受訓,卻被中影選為「竹劍少年」的女主角,可見她的美與亮,不是蓋的!她對沒做過的事都想試試看,她的歌是「危險」和「快感」,她的歌唱技巧不夠熟練,但是純真自然,唱出成長中少女的喜悅。

四、鄭人文:是這張專輯中唯一唱三首歌的女孩,她實在唱得好,聲音柔美、浪漫、成熟,技巧好,不亞於齊豫。鄭人文是第四屆金韻獎的冠軍,在「金韻獎專輯」中曾唱過「破曉」、「空山靈雨」。目前她是「西北」航空公司的空姐,當空姐固然多彩多姿,但仍不忘歌唱,她的三首新歌,音色與技巧的完美,「請擁抱我」極為出色。

五、林佳蓉許淑娟是二重唱。在邰肇政、施碧梧的「如果」,楊芳儀和徐曉菁的「秋蟬」之後,好久沒見到女性二重唱了,這樣完美的第三對組合,就是來自台北商專的林佳蓉和許淑娟,她們曾在「大學城」中十次衛冕成功,這次的新歌是「時針與分針」、「愛的真諦」。

這張「金韻獎創新專輯」,強調的是「創新」兩個字,它不是專屬民歌風格,也不是單純的校園歌曲,而兼具「流行」的特質。有創意、有創新,能打動人心,引起共鳴!

不信!您聽聽看,這張「金韻獎創新專輯」絕不會令你失望的!■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