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邊春夢F660A.jpg 湖邊春夢F660B.jpg 湖邊春夢F66001.jpg 湖邊春夢F66002.jpg 湖邊春夢F66003.jpg 湖邊春夢F66004.jpg 湖邊春夢F66005.jpg

製作人:田歌

編劇:田歌

編審:郭婉華

導播:劉為義

 

【演員表】

阿滿──劉小華

阿村──陳秋燕

邱明遠─賀軍政

燕燕──羅敏

大條才─笨才〈凌子良〉

 

⑴陳秋燕、劉小華仍飾一對母女。

⑵「秀枝姨」也參加了演出。

⑶已上國中的廖麗君演個遭不幸的女孩。

⑷新戲當然也少不了笨才。

⑸陳秋燕仍嫁賀軍政為妻。

 

1984年06月11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660期 P50~P51)

「媽媽,請您也保重」續集

「湖邊春夢」

● 文/秀吉

 

演了一個月,「媽媽請您也保重」歷久不衰,居然無懼於友台來勢洶洶的歌仔戲,高收視屹立而不搖。據收視率調查中心公佈的數字,「媽媽請您也保重」僅在第二天輸了零點幾,其他每天都領先好幾個百分點。

這真是值得大大稱傲的佳績,製作單位因此而對這檔由原班人馬演出的姐妹作──「湖邊春夢」更具信心。

「湖邊春夢」將自六月十二日〈本週二〉起,在晚間七點時段播出。

此劇重心人物仍為陳秋燕與劉小華,她們仍然飾演一對母女,但母女之情和「媽媽請您也保重」完全不同。

燕子此番是遇人不淑,她在離婚之後隻身出來謀生,她從嘗試各種小生意做起,堅苦奮鬥的結果,終於成為一個成功的女企業家。

然而,這個在事業上獲得成功的女企業家,在忙碌之餘,一顆心都懸念著不在身邊的女兒。

劉小華飾演的女兒角色,在父母離婚之後,就跟著父親生活,父親心情不好,常常酗酒,她得忍受他的壞脾氣,但懂事的她,還是細心地照顧著父親的生活起居。這情景令人想起電影名著「天涯赤子情」和「克拉瑪對克拉瑪」。

「湖邊春夢」裏的劉小華,雖然也有阿春的早熟與憂鬱,但另有活潑的一面,所以不但惹人憐愛,也真心討人喜歡。

「湖邊春夢」裏的陳秋燕與劉小華,既是這樣一對無法生活在一起的母女,母女之間的感情處理,自然不同於「媽媽請您也保重」,但感人的程度則是一樣的。

劇中那個父親角色,因誤交壞朋友而殺了人,以致於入獄坐牢,而他在出獄之後,乃全力培植為他所殺者的女兒──那是個純純的女孩,而這女孩因缺乏父愛,無形中對他十分仰賴,兩人間乃滋生了一份很特殊的感情……。

「湖邊春夢」可是「媽媽請您也保重」的續集?燕子所飾演的角色可是長大之後的阿春?大家看了戲便知道。■

湖邊春夢F661A.jpg 湖邊春夢F661B.jpg 湖邊春夢F661C.jpg 湖邊春夢F661D.jpg 湖邊春夢F66101.jpg 湖邊春夢F66102.jpg 湖邊春夢F66103.jpg 湖邊春夢F66104.jpg 湖邊春夢F66105.jpg 湖邊春夢F66106.jpg 湖邊春夢F66107.jpg 湖邊春夢F66108.jpg 湖邊春夢F66109.jpg

⑴NHK錄下畫面在日本「海外世界」節目播出。

⑵NHK人員訪問製作人田歌〈右〉。

⑶阿春和NHK人員合影。

⑷⑸陳秋燕、劉小華續演「湖邊春夢」。

⑹明遠惡習難改,阿春苦勸不聽。

⑺成年的阿春命運仍然十分坎坷。

⑻笨才〈左〉仍然寶里寶氣。

⑼阿春遇人不淑,命運多舛。

 

 

1984年06月16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661期 P18~P21)

媽媽請您也保重‧欲罷不能

好戲值得續‧原班人馬再演「湖邊春夢」

●採訪/薛菊秀

 

在「媽媽請您也保重」播近尾聲,續集「湖邊春夢」剛開始進棚錄影之際,以製播「阿信」連續劇掀起日本收視熱潮的NHK電視台工作人員造訪了華視。

NHK工作人員此行是為了拍該台一個「海外世界」節目的台灣外景;而來到台灣,他們意外而驚訝地發現改拍自「阿信」的「媽媽請您也保重」竟也大大引起轟動,於是,這個工作群乃臨時決定到華視了解、拍攝「媽媽請您也保重」的製作情形,準備回日本在NHK頻道中播出。

而雖說「媽媽請您也保重」是改拍自日本「阿信」,但NHK工作人員在看過播出,也參觀過錄影之後,竟發現台灣這部連續劇不但劇情和「阿信」大大有別,表現方式也不太一樣,僅有的共同點是時代背景差不多,而主題強調的也都是主角人物的堅忍精神。

透過一位日本女華僑的翻譯,NHK人員表示他們本以為像「阿信」這類的題材日本觀眾較為偏愛,沒想到在台灣也如此受到歡迎;那位女翻譯則告訴他們,其實「阿信」應該是一個發生在中國傳統社會裡的故事,只不過同屬東方的日本人民族性和我們十分相似。

NHK人員對「媽媽請您也保重」裡的「阿信」─「阿春」劉小華十分喜愛,他們誇她伶俐可愛,還特別和她合照留念;而當他們看到演「阿信」母親,長大後的「阿信」─「阿春」的陳秋燕時,更感驚訝,他們一致揣測這位女演員一定「很有名」,因為上次「海外世界」來台拍外景時,他們適巧也到了電影「油蔴菜籽」的拍片現場,而這部電影的女主角也是眼前的這位陳秋燕。

NHK攝影師細細地拍下「媽媽請您也保重」的幕前與幕後,更聆聽編審郭婉華解說此劇的劇情,作成紀錄;看來,這將是NHK頻道上一條引人矚目的海外消息;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獨具特色的「媽媽請您也保重」,絕不致於被視為翻版的「阿信」,而是東方女性堅忍精神的另一種詮釋。

「媽媽請您也保重」口碑載道,製播四十集欲罷不能,於是續集「湖邊春夢」乃應運而生─「湖邊春夢」已自六月十二日起播,仍然延續了上一檔的收視熱潮,穩居同時段收視第一。

不錯!陳秋燕飾演的女主角阿春即是「媽媽請您也保重」中阿春的成年。

故事一開始,旁白即作了明確的說明─

阿春仍然那麼苦命,她懷了身孕,卻仍然逃不過丈夫的打罵;而她沒有哭,因為她的眼淚已經哭乾了,但她卻深深為自己的命運感到悲哀。

她想起了童年─她沒有歡樂童年,在日據時代,由於家窮,她「綁」給別人做媳婦仔,吃足了苦頭,受盡了折磨;而更不幸的是:在一次空襲中,她的父母雙雙被炸死,她不但失去了依靠,唯一的弟弟阿仁也失散了,幸虧一個善心的老太太收留了她,也將她養育成人。

而當阿春廿二歲時,她在湖邊救了一個被人打傷的青年邱明遠,就這樣,單純的阿春愛上了她,也決定改變他而嫁給了他……。

然而,誰知曾誤入歧途的明遠惡習難改,阿春便開始了她另一段悲慘的人生旅程。

好在,堅強的阿春沒有屈服於命運,她生下了女兒〈劉小華〉,女兒跟了明遠,而離了婚的她開始隻身出去謀生活……。

從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到一個成功的女企業家,這段過程艱苦、曲折而血淚斑斑,感人至深,歡迎收看感人更甚於「媽媽請您也保重」的新戲「湖邊春夢」。■

湖邊春夢F662A.jpg 湖邊春夢F662B.jpg 湖邊春夢F662C.jpg 湖邊春夢F662D.jpg 湖邊春夢F66201.jpg 湖邊春夢F66202.jpg 湖邊春夢F66203.jpg 湖邊春夢F66204.jpg 湖邊春夢F66205.jpg 湖邊春夢F66206.jpg 湖邊春夢F66207.jpg 湖邊春夢F66208.jpg 湖邊春夢F66209.jpg

⑴陳秋燕飾長大的阿春。

⑵小華的眼淚最令人心酸。

⑶父女情深,感人落淚。

⑷燕燕對明遠的情就是這樣開始的。

⑸燕子如今已是董事長身份。

⑹阿滿沒想到父親會送她腳踏車作生日禮物。

⑺笨才興沖沖地說看到了阿村。

⑻王滿嬌也關心她們母女能否團圓?

⑼笨才挺身而出。

 

1984年06月25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662期 P30~P33)

「湖邊春夢」也轟動

接演「媽媽請您也保重」

故事情節不相同

●採訪/秀吉

 

實在無需強調「湖邊春夢」是怎樣一齣好戲,只要想到它竟然將「收視率保證」的楊麗花歌仔戲都給比了下去──較之擁有為數可觀固定觀眾的楊派歌仔戲還受歡迎,就可知這「湖邊春夢」不可等閒視之了。

不用說,「湖邊春夢」的基礎是來自「媽媽請您也保重」;雖然兩檔戲之間的「牽連」有限,除了「湖邊春夢」裏陳秋燕演的阿村,是「媽媽請您也保重」裏劉小華飾的阿春的成年之外。其他人物及故事都是新的。

其實造成「湖邊春夢」和「媽媽請您也保重」一般轟動的,正是一貫的主題精神和原班人馬的演出。

一貫的主題精神,指的是故事主人翁的堅忍、奮鬥;原班人馬的演出,則是賀軍政、陳秋燕、劉小華仍然演父、母、女一家人,而笨才、秀枝姨等人也參加了演出。

最重要的,當然是賀軍政、陳秋燕和劉小華之間的親情搭配;而這回感人的不止是燕子與小華之間的母女之情,也在賀軍政與小華之間的父女情。

表現的方式,這齣戲和「媽媽請您也保重」是完全不一樣的。

●這回是賀軍政演的明遠和劉小華演的阿滿相依為命;因為阿滿生下不久,阿村便和明遠離異而離開了家。

這阿滿與以前的阿春個性上是一樣的,她仍然乖巧、懂事,而逆來順受;她放學回家要煮飯,要幫著父親洗車,她對父親十分孝順,也相信他說的,媽媽已死,但對媽媽,她卻壓抑不住孺慕之情。

其實她和媽媽是時常見面的,母女連心,彼此都有異樣的感覺,將來戲的高潮,必是母女如何相認及相認之後對雙方生活上引發的衝擊了。

明遠自然也是非常愛阿滿,但由於長久以來對阿村的愧疚及生活上的壓力,使他脾氣爆烈,在親生女兒面前尤其不能掩飾……,但明遠對阿滿的愛一旦表現出來,卻每每令人感動落淚。

●而陳秋燕與劉小華這對母女,這次雖因家庭際遇而不能生活在一起,但無論是母親對女兒,或是女兒對母親,那種自然流露的濃稠親情,是讓人看了更不捨,也更感動的。

「湖邊春夢」另一條感情線,則是羅敏演的燕燕,在不知不覺間愛上了她最恨的人──逼死父親的邱明遠,而她一直不知道那個自父親死後即長期供養她和繼母生活的邱先生即為「仇人」邱明遠,她更不會想到她默默愛戀著的那位洗車工人竟是邱明遠。等將來明遠的身份一旦被她知道,就不知小女孩要震駭到什麼程度了。這也將是此劇一大高潮。

華視訓練班新人羅敏來演「湖邊春夢」裏的燕燕,她為了符合劇中人的年齡與形象,將一頭長髮剪短,新人初演戲本就新鮮,刻意為戲換新造型更顯清新;羅敏是受戲的吸引而欣然接下通告的,而相信必也有一些觀眾是因羅敏而更喜愛「湖邊春夢」這部戲的。

當然,不可否認的,「湖邊春夢」最吸引人的,還在於陳秋燕的演技、劉小華的眼淚〈這小女孩演哭戲特別自然動人〉和賀軍政的滄桑〈以他的年紀能夠揣摩確是難得〉,這是全劇最吸引人之處。■

湖邊春夢F663A.jpg 湖邊春夢F663B.jpg 湖邊春夢F663C.jpg 湖邊春夢F663D.jpg 湖邊春夢F66300.jpg 湖邊春夢F66301.jpg 湖邊春夢F66302.jpg 湖邊春夢F66303.jpg 湖邊春夢F66304.jpg 湖邊春夢F66305.jpg 湖邊春夢F66306.jpg 湖邊春夢F66307.jpg

⓪〈目錄頁〉

⑴母女相會。

⑵三人一心。

⑶明遠最怕女兒提媽媽。

⑷阿村還是希望女兒過得快樂。

⑸阿滿求父親再與母親結婚。

⑹阿滿最愛父親送的腳踏車。

⑺阿村的事業將在一夜之間垮掉。

 

1984年07月02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663期 P30~P33)

打破天下三分

湖邊春夢‧從十二集起,開始衝刺

●採訪/薛菊秀

 

在華視諸導播中,劉為義向稱「快手」,但導到「湖邊春夢」這樣一部戲,他無論如何卻快不起來;「快手」不快,原因必是出在戲的本身。

大家都看得到的,「湖邊春夢」的感情戲特多,不是父女情,便是母女情,這類戲要錄到感人落淚的程度,演員必須忘卻自我,完全投入;那一刻,只當自己是劇中人,不但台詞要順暢,並且不能予人「說台詞」的感覺,情緒的表達還要真實、連貫─總之,雖是「演戲」,卻要「不像在演戲」,這是不太容易的。

對於陳秋燕來說,這當然並不困難;但對於戲齡較淺,又沒演過什麼閩南語戲的賀軍政和才十歲的童星劉小華而言,NG卻是難以避免的。

然而。對賀軍政與劉小華演出這類「真情流露」的戲連連NG,現場並沒有人會怪罪,劉導播因而「快手變慢手」,也無怨言;畢竟這類感情戲本就不好演啊!賀軍政必須一次次地「付出情感」,劉小華也必須哭過一次又一次〈好在這小女孩很能哭,演悲情戲,她的眼淚永遠流不完〉,在現場看他們錄影,人人都為他們感到「累」。

而有陳秋燕同場的戲,燕子就算擁有一次OK的本事,也必須陪著NG;好在為了戲,她也從無怨言。

「戲是真好!」華視閩南語戲劇組組長、此劇主管編審的郭婉華如此說「湖邊春夢」。難得聽到她誇讚某齣閩南語劇戲好的〈至少是這些年來〉,但這次她卻以肯定的語氣這樣說;那麼,廣受觀眾喜愛的「湖邊春夢」就戲論戲,是絕對不差了。

雖是這樣,但說實在的,「湖邊春夢」在收視率上比起上一檔的「媽媽請您也保重」還差那麼一小截;為什麼呢?因為同時段的楊麗花歌仔戲和趙樹海的「大家一起來」也都有其固定的收視觀眾,所以縱使「湖邊春夢」稍佔上風,也只贏那麼一點點;是這樣,也難怪有雜誌記者要以「三分天下」來形容晚間七點檔三台這三個節目了。

但是,「三分天下」的局面並不能使華視的「湖邊春夢」感到滿足;負責編審的郭婉華、製作人兼編劇田歌,甚至參與此劇的每一個演員與工作人員,都希望「湖邊春夢」能達到「媽媽請您也保重」的佳績─不但收視率得個第一,還超出別人一大截數字。

從十二集開始,我們已明顯看出「湖邊春夢」在朝這個目標努力。

「湖邊春夢」原本「戲是很好」是不錯,但從十二集以後,戲的衝擊性更會加強。

衝擊性將從下述情節發散出來─

阿村的事業將在一夜之間垮掉,突然由生活富裕落入經濟拮据中,燕子的生活也將一下子由豪華轉為儉樸……。也許,這樣的她更能博得觀眾的同情吧?!因為「媽媽請您也保重」裡的她就是個不向逆境屈服,令人既同情,又欽佩的小女人。

阿滿在媽媽破產之後,將被送到一對沒有兒女的有錢夫婦家裡,給他們當女兒;但男主人雖疼她,女主人卻排斥她;於是,小華的惡運又開始了。

至於明遠,阿村對他已心死,燕燕又蚒戀著他,阿滿則日夜盼望著能與父母團圓……;關於明遠這條線,田歌說如何編排得妥當,可真令他傷透腦筋。

好啦!無論如何,戲的後半在加強衝擊性之後,令人感受更加強烈乃是可以肯定的;所以,往後的「湖邊春夢」更值得您一看。■

湖邊春夢F664A.jpg 湖邊春夢F664B.jpg 湖邊春夢F66401.jpg 湖邊春夢F66402.jpg 湖邊春夢F66403.jpg 湖邊春夢F66404.jpg 湖邊春夢F66405.jpg  

⑴✕

⑵母女見面份外高興。

⑶阿村服侍老奶奶無微不至。

⑷阿村對老奶奶真情流露。

⑸老奶奶斥責孫女婿。

 

1984年07月09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664期 P28~P29)

「湖」心激盪─

好戲,總在後頭哪!

●文/盼晴

 

湖邊春夢」從第十二集開始,便是一週一個劇情上的大轉變,讓觀賞者的心緒頗受激盪─

●先是阿村的事業突然垮台,她甚至還因而蒙受牢獄之災。

●接著,是已破產的她挺著背脊出去求職,沒想到錄用她的竟是童年時她被「綁」去做養女的主人家裡最疼愛她的老奶奶。

此時老奶奶已八十多歲了,體弱多病,須靠著輪椅始能行動,而意外地能請回阿村當她的特別護士,使年邁孤單的老奶奶備感欣慰;因為此時家裡只剩下她和一個孫女婿,以及一個曾孫兒〈其他家人都已不在人世了〉。

可是,對於阿村的來到,那孫女婿卻極端排斥;他記得她就是童年時到老奶奶家幫傭的那個小女孩阿春,而如今有她在家裡,他覺得什麼都不方便─因為此人風流浪蕩成性。

回到老奶奶家,阿村又受苦了……。

不過,阿村能與老奶奶重逢,還是給人們一種無比溫馨的回味。

在老奶奶家的這一段戲,溫馨中也流露無限辛酸,非常曲折感人。這是上週剛播過的精彩好戲。

不知從本週起,製作人田歌又將安排什麼劇情上的大轉變,「湖邊春夢」的第三度衝刺又是什麼?

明遠─賀軍政剛剛「輕鬆」了一陣子,因為戲的重心幾乎整個轉移到陳秋燕的坎坷新遭遇和與劉小華的母女情上面;這段時間,明遠被安排到外地工作去了;而本週開抬,他也該有「消息」了,畢竟阿村、阿滿母女會想念他,他也會想念她們的。

明遠、阿村、阿滿,這一家三口,人生境遇可都太不平常了,每一個角色都賺夠了觀眾的眼淚。

「湖邊春夢」戲再感人,也只剩最後一週了,而這齣戲最精彩之處也必然是故事尾聲及結局戲的安排,所以在此提醒觀眾千萬不要錯過了。

究竟阿村、明遠、阿滿一家三口結果是如何?請期待!■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