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真艱苦1779A.jpg 做人真艱苦1779B.jpg 做人真艱苦1779C.jpg 做人真艱苦1779D.jpg 做人真艱苦177901.jpg 做人真艱苦177902.jpg 做人真艱苦177903.jpg 做人真艱苦177904.jpg 做人真艱苦177905.jpg  

 

【主要演員】

王金川……長 青飾

江玉蘭……柯素雲飾

王翠華……林莉婷飾〈內文為:翠美〉

阿 姨……秋乃華飾

姨 父……小戽斗飾

陳家榮……玉 尚飾

艷 紅……陳瓊美飾

黃文德……洪流飾

 

⑴無

⑵無

⑶金川〈左,長青飾〉對寡婦玉蘭〈右,柯素雲飾〉愛在心裡口難開。

⑷長青〈左〉是全劇的甘草人物。

⑸玉尚〈左〉和林莉婷〈右〉在劇中是一對戀人。

 

1996年11月0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779期 P108~P111)

節目精華:

「做人真艱苦」小人物的酸甜苦辣

●文/張燕雲●攝影/陳暉忠

 

你的好朋友有多少?

一個?二個?還是無數個?

你對社會的關心有多少?

一次?兩次?還是無數次?

現代社會,做人真艱苦,

總是怕付出的太多,

得到的太少!

 

繼「濟公」之後,台視將於十一月六日晚上六時三十分,推出閩南語時裝喜劇「做人真艱苦」。這部戲演員陣容堅強,包括長青、柯素雲、林莉婷、玉尚、洪流、小戽斗、陳瓊美、張馨月、周佑馨、秋乃華、陳剛等人。

「做人真艱苦」的創作宗旨是有鑑於現代社會中,人際關係愈漸冷淡,族群不再和諧,正義、寬容、道德近乎淪喪。為了喚起社會大眾的對這個社會的關心,製作單位特別藉著台灣南部某鄉鎮廟口附近的人與事為主軸,以喜劇的方式描寫一群不同家庭的人們在其日常生活中,所發生的種種生活情事。故事有趣生動、歡樂而不流俗,且富有寓教於樂的功效,劇情彰顯出人與人之間相親相愛、互相幫忙的人性高貴特質。

劇情開始於三年一次的大拜拜,拜拜的氣氛讓南部某一小鎮熱鬧滾滾,一批批遠道而來吃拜拜的客人,穿梭在大街小巷中,把南部人好客的民風表現無遺。來訪的客人中,大家都在打聽王金川〈長青飾〉的家坐落何處,在地人不假思索一一指引,王金川是何許人也?他正是本劇中可愛的主要人物,一個不安於家、漂泊天涯的遊子,他的為人粗獷而交友廣闊,個性不拘小節,熱情善良,見義勇為。

金川家裡來了許多來自各地吃拜拜的客人,使得和金川相依為命的妹妹翠美〈林莉婷飾〉和金川的兒子秋民兩人手忙腳亂地招呼著,鄰近的阿姨〈秋乃華飾〉家也都是一大堆金川請來吃拜拜的客人,人潮讓一向平靜的姨媽家裡頓時亂了起來;為了招呼來吃拜拜的客人,姨媽必須臨時殺雞宰鴨應付這尷尬的場面。面對金川請回來的一批批客人,大家忙得手忙腳亂,可是主角金川卻仍不見蹤影,姨父〈小戽斗〉氣得直跺腳。

鏡頭一轉,結果是金川人還在異地的車站忙著和別人打招呼、套交情,突然看到附近發生火災,好奇、好動的金川,又跑去湊熱鬧,奮勇參加救火而受傷,把回家吃拜拜這件事忘得一乾二淨。原本被他氣得半死的姨父,看到受傷而歸的金川,知道原委後也只有莫可奈何。

金川的太太受不了金川做事不定性、任性而為的態度決定與他離婚,金川把兒子秋民扔給妹妹照顧,依然故我,他對鎮上寡婦江玉蘭〈柯素雲飾〉頗有好感,卻又不敢表明愛意,讓自己陷入失戀、單戀的痛苦中,整日神魂顛倒,生活在夢幻中,弄得全家哭笑不得。

金川天生好自由而厭惡被管束、缺乏責任感卻又充滿愛心與同情心、富正義感、喜歡路見不平的個性,使他結交了社會上三教九流的人物,從大學教授、地方官吏、企業家至角頭大哥、建築工人、流動小販……,士農工商無所不包。

也由於他的交遊廣闊,所以常常引發出一連串的事情,而每個事件的背後,都有發人省思的一面,讓觀眾在嘻笑怒罵之後還有個對生活反省思考的空間。■

 

-------------------------------------------------------------------

相關補充:

 

台視印象圖庫─做人真艱苦(B59)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