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豪俠傳493A.jpg 神州豪俠傳493B.jpg 神州豪俠傳493C.jpg 神州豪俠傳493D.jpg 神州豪俠傳493E.jpg 神州豪俠傳49301.jpg 神州豪俠傳49302.jpg  

⑴王孫〈右〉飾萬花劍、乾德門〈中〉飾「獨眼金剛」、梁燕民飾李聞天。

⑵范宇義〈右一〉、于沛〈右二〉飾差官、高明〈右三〉飾趙一絕。

 

1972年3月2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493期 P04)

神州豪俠傳劇照

 

洋溢俠義豪情的台視新電視小說「神州豪俠傳」,推出後大為轟動,劇中動員的演員陣容空前浩大,尤其導播洪洋對戲劇氣氛的把握及場面的處理最堪稱道。

上圖王孫〈右〉飾萬花劍、乾德門〈中〉飾「獨眼金剛」、梁燕民飾李聞天。下圖范宇義〈右一〉、于沛〈右二〉飾差官、高明〈右三〉飾趙一絕。■

 

 

◆金劍門兩大護法連夜趕回李子林。

 

1972年03月2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493期 P40~P43)

神州豪俠傳電視小說

●撰文/林霞

 

一七

軒然大波

 

張嵐和趙一絕,引著王宜中,來到神秘的李子林。高萬成和瞎仙穆元,領著一批英雄好漢,早已在林中恭候多時。王宣中大感奇怪地問趙一絕:「這些人都是你的朋友?他們究竟要作什麼?」老起拍拍腦袋,有點故作輕鬆:「人家要咱們進去,咱們就進去,別說你糊塗,連我老趙也摸不清楚!」王宜中仰望天色,已經到了夕陽無限好的時候,他說:「不早了,咱們回去吧,免得家母掛念!」

高半仙閃身而出,有點著急:「公子,我們等候十多年,等的就是今天!公子如果拂袖而去,豈不使我們寒心!」

「寒心?」王宜中更感到茫然。他想推辭,已是不可能,前呼後擁,終於進入隱俠莊的大廳。

高半仙嚴肅地說道:「公子,那桌上的金劍,是武林中十分權威的信物,請公子先行拜劍!」王宜中有點不解:「一把劍,我為什麼要拜?」穆元插一句口:「等你拜過金劍,我們自會把內情說出來!」經不起眾人的一再敦促,王宜中終於行了大禮,取過金劍。一聲「拜見門主!」所有的人都跪了下來。王宜中越來越糊塗了。這金劍和他有什麼關係?李子林中的英雄,為什麼足足等了十七年,一定要把金劍交給他?這一連串的謎,還沒有解開,突然響起了一陣樂聲,四大護法,和八大劍士,都陸繽進來,拜見了新任門主,他們畢恭畢敬地立誓,擁戴門主,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王宜中心急如焚,他想念母親,在天黑之前,一定要趕回家,高半仙卻施用緩兵之計,言明要告訴宜中一個切身的秘密並且保證要在三個時辰之內,一定把王夫人接來,讓宜中母子見面。李子林中的計劃,雖然是萬分周密,可是百密卻有一疏,萬花劍捷足先登,早已把王夫人劫走了。〈三月二十日播出〉

 

一八

三劍換一命

 

夜幕低垂,已經是掌燈時分,王宜中盼母心切,越來越坐立不安,高半仙請來了兩個人證──王媽和王福,他們和王家都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原來王媽是宜中過去的乳娘,王福是王府中的總管。

十七年的分離,他們一旦會見了小主人,禁不住熱淚齊湧,泣不成聲,終於說出王家的傷心往事,原來宜中的父親,是個清廉正直的御史,因為嫉惡如仇,所以被人加罪陷害,這是宜中有生以來,從未聽說過的秘密,殺父之仇,不共戴天,何況他是一個眾所敬仰的孝子,他更急於要知道仇家是誰?全部冤情的經過,可是高半仙,卻故意賣個關子,他必需要等王夫人來到,才把事情經過,原原本本地說出來。

奉命去迎接王夫人的使者,趕回李子林來了,這空手而回的壞消息,使四大護法,激憤無比,他們不敢洩漏風聲,惟恐驚動新門主,連夜奔向一座荒涼的古廟,那是天人幫的老窩,古廟本已荒涼,入夜更顯恐怖,一陣秋風,落葉繽紛,夜貓子兩聲尖叫,真似鬼泣,兩大護法剛剛躍進廟內,突然傳來神秘之聲:「我今天大發慈悲,饒你們不死,趕快回去,限明天中午以前,把陰陽劍、青光劍、加上趙一絕的七星劍,統統送出來,咱們來個三劍換一命的交易!」一串慘笑,令人毛骨悚然。

「三劍換一命」,這一命當然就是換王夫人,兩大護法連夜趕回李子林,這驚人的交易,使高半仙沉沒在憂鬱之中,他深知對方手段毒辣,害人的方法,也是慘絕人寰,金劍門行仁取義,責無旁貸,但是,卻要付出絕大的犧牲。〈三月二十一日播出〉

 

一九

義結金蘭

 

高半仙隱瞞著王夫人失踪的消息,他讓王宜中靜靜地聽完了王家十七年前的往事,原來金劍門的英雄們,甘願捨性命,冒萬險,一心一意地幫助宜中,不僅是要他為父親復仇,也是要為義父復仇!宜中的義父就是金劍鬥的前門主朱崙。

朱門主和宜中的先父,是結義金蘭,一文一武,可謂生死之交。這又是宜中從未聽說過的秘密。這是廿年以前的往事了,那時候盜賊四起,有天,一股歹徒闖進了王府,宜中的先父──王守謙,正在萬分危急之時,朱崙殺退群賊,救了王家性命,從此二人時常來往,八拜訂交。那時候,王宜中才剛出世,有天,朱崙又來王府,聽說宜中病勢不輕,高燒不退,十分危急,朱崙代為診治,居然藥到病除,朱門主不但武功絕世,而且醫術他十分精湛,真可謂是神人!王守謙衷心感激,請朱崙收宜中作為義子。

朱崙看這嬰兒,眉清日秀,靈心慧根,將來一定是個了不起的人物,決心要加意栽培,他除了到深山採取靈藥仙草,每天為嬰兒沐浴,還幫助他修練,因為內功的培養,越早開始,功夫越深。王宜中有點不解:「當時我不過是個嬰兒,朱門主怎能預料到我的將來?又怎會決定要我來繼承金劍門的門主?」高半仙不禁感慨萬千:「促成這個局勢的原因,是令尊被人陷害,死在天牢,朱門主恰又遭人暗算,毒發身亡……」

王宜中悲憤地追問:「我父親是被什麼人陷害的?暗算義父的人又是誰?」高半仙告訴他:「十七年的辛勞,已經查出一點眉目,但是要進一步展開求證工作。」朱門主曾經留下一點遺物,也許這就是線索。高半仙慎重地,命人捧來一個紅漆木匣,這就是朱門主的遺物。〈三月二十二日播出〉

 

二0

死亡之約

 

王宜中神情凝重,行了大禮,開啟木匣,首先發現七柄金劍,一個白絹的小包,封紮得十分嚴密,打開一看,裏面僅有一只金釵,四枚銅錢,和兩片枯葉,大家都怔住了,難道金釵和銅錢,也是武器嗎?王宜中仔細看清木匣,裏面另有一隻玉鐲。

這一連串的啞謎,使金劍門的群雄,都墜入五里霧中,「唉!門主死得太突然,他除了吩咐等王公子長大,繼承門主之外,其他來不及交待,就倒下去了……這些遺物,一定有他的道理,不過我們不知道就是了!」神機妙算的高半仙,也感到束手無策了!他請出門中二老,一位是李公義,一位是姚婆婆,他們時常跟隨朱門主,可能會知道一些隱情。

高半仙首先問李公義:「在您記憶中,有沒有女子來找過朱門主報仇?」李公義想了很久:「有過一次,那是在一個深山幽谷裏,朱門主和一個蒙面女子,殺得難解難分,結果蒙面女施放暗器,門主沒有防備,遭了暗算,事後,門主隱避在李子林養傷,可是不久,突然傳來王大人的

兇訊,門主懷著萬分悲痛的心情,又去赴蒙面女的約會,這一次門主中了敵人的伏兵之計,終於傷重而逝。」

王宜中萬分激動地,跪在朱崙靈位之前:「義父為我父親除奸,救我全家性命,受恩未報,真是罪該萬死!義父有靈,應當給我指示,先父是被誰陷害?義父又是遭誰暗算?」

英雄有淚不輕彈,可是今天,金劍門中的群雄,都流下了悲憤的熱淚。〈三月二十三日播出〉

 

二一

不速之客

 

瞎仙穆元正在暗中查訪王夫人的行踪,他忽然發現,背後有人跟踪,穆元不動聲色,快馬加鞭,趕回李子林,跟踪的人緊追不捨,一言未發,兩個人就在林中,大打出手,穆元手中的竹杖,雖是武林絕招,可是來人的刀法,更是鋒厲無比,十幾回合下來,穆元只有招架之功。

高半仙聞聲匆匆趕來,示意眾人住手:「請問來的是那一位英雄?找我們有什麼事?」來人冷笑一聲:「武林中對於朱門主之死,半信半疑,最近聽說傳聞是真,而且還要立一位新門生?」高半仙深藏不露,也打著哈哈:「閣下對金劍門之事,可說是瞭如指掌,連神秘的李子林,也會被你發現!」來人又是一笑:「瞎仙在追踪王夫人,我是跟著瞎仙而來!」高半仙暗吃一驚,來人更點破一句:「王夫人被天人幫萬花劍擄去了!這種天大的事,沒想到閣下還蒙在鼓裏?」

老謀深算的高半仙,不禁臉色一變,來人得寸進尺,提出一個要求,欲知詳情,要先見一見新門主,高半仙無奈,只得帶他前往,來人一見王宜中,是位又年輕又文弱的書生,可是目中的湛湛神光,卻直逼對方,來人到此方知,王宜中的內功,已經到了至高無上之境,他不敢再賣關子,只好揭去面罩,露出真面目,原來他是馳名江湖的萬事通─萬大海。也是個著名的情報販子,他供出一個情報,作為對王門主的見面禮。他說,江湖上有些最兇狠的魔頭,已經聯成一氣,非把金劍門打倒不可!〈三月二十四日播出〉

 

二二

怪夢

 

王宜中在李子林,久等母親不來,恨不得插翅飛回。夜已深沉,獨對殘燭,宜中漸漸走入夢鄉。

一片矇矓,宜中彷彿回到了京城的茅舍,他興奮地稟告母親,在李子林中,見到了王福和乳娘,也聽說了十七年前的往事。王大人冷冷地,長嘆一聲:「事情都過去了,還談它作什麼?我希望你能夠忘記,王福為什麼還要提起?」宜中不禁又激動了:「怎麼可以忘記?陷害父親的仇恨,為什麼不報?」王夫人沉默了半天,她在想,深深地想:「小玉兒,你忘了我在天牢中說的話嗎?功名富貴難長久,菜根布衣樂其中。」她是一直期望宜中學耕務農,不要結交武林中人,以免再蹈亡夫覆轍,可是她所憂慮的,都將一一出現了!當母子二人都陷入沉思時,突然闖來了八個蒙面人,劫走了王母。

王宜中夢中驚醒,護法嚴照堂,正好匆匆趕回,他帶來驚人的消息,王夫人的確是被人劫走了!宜中救母心切,他帶著金劍門的高手,馬不停蹄,連夜奔回京城,茅舍裏果真是空空如也,窗外一張信簧,飄然飛入:「令堂節勵冰霜,在牢獄中撫育閣下成人,母恩深如海。」娟秀的字跡,似乎是出自女子的手筆,劫走王母的是誰?難道真是個女子?〈三月二十五日播出〉〈續待〉■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