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豹獅象C200A.jpg 虎豹獅象C200B.jpg 虎豹獅象C20001.jpg 虎豹獅象C20002.jpg  

【演員表】

張虎──李滔→晨鐘

高文豹─張健

馬玉獅─小明明

包大象─王哥

胡天車─戽斗

玉人馬─劉明→鄭秀英

馮地包─小戽斗

高正坤─鷺菁

胡慧珠─陳佩伶

杜盛權─南俊

許心蓮─何玉華

〈引用出處:尪仔標黑雲

 

⑴小明明。

⑵晨鐘。

 

1973年08月20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200期 P26~P27)

「虎豹獅象」中的情結

●文/晨軒

 

在文藝片裏,男女之間的感情一直是被強調的重心,在武俠片裏,行俠仗義之餘,也掙脫不了這個情感的窠臼。

人總是易為情感所征服的,何況是朝夕相處一處的男女?在「虎豹獅象」劇裏,很自然的,師兄師妹之間也有感情發生。

張虎愛上了他的師妹馬玉獅,馬玉獅也情有獨鍾,與張虎深深相戀著。張虎由晨鐘飾演,晨鐘長得很帥,體格很捧,極富有男性豪放的味道,難怪馬玉獅會愛上這麼一個英俊瀟洒的「張虎」。

馬玉獅由小明明飾演。小明明的武俠戲演得頂出色的。已經許久,她未在電視裏出現了,觀眾很想念她。

小明明長了個娃娃臉,很秀氣,不過演起馬玉獅來算卻顯得很成熟,她的武打功夫也很不錯。

張虎與馬王獅同是生長在「忠義門」下,二人都有一顆善良的心,一份

純摯的情懷。他們原是美好幸福的一對佳偶,如果這個世界上沒有惡徒,沒有人去做傷天害理之事,他們的戀情應是地老天荒,值得千古歌頌的。

無奈命運總被另一些人殘酷的捉弄著,當惡魔向他們伸出魔抓時,所有的美麗與幸福,便轉眼成空。

馬玉獅為了挽救「忠義門」兄弟的生命,在不得已的情況之下,被一

群歹徒擄獲,並下嫁紀松

紀松是中臺七霸的老三,素行狠辣惡毒,他養有一群嬌妻美妾,每日均有美女服侍在旁,歌醉酒迷。「地嶽谷」的車、馬、包等人,對他都畏

懼幾分。

紀松看上馬玉獅,脅迫她與之結婚。馬玉獅為想從紀松處探聽秘密,即將錯就錯,假名秋月,答應與紀松結婚。

張虎與馬玉獅純摯的感情,因為馬玉獅忠於師門的苦心,而遭遇到不幸。

張虎聽說馬玉獅自願與紀松結婚,受了很大打擊,痛心、震怒之餘,他懷疑馬玉獅之下嫁紀松,是受紀松的富貴權勢誘惑所致。

一個愛情遭遇不幸,卻牽連了另一個純潔的少女。胡慧珠愛張虎,但她明瞭張虎與馬玉獅的感情後,也不敢做其他非分之想。只是虎、獅的感

情被破壞後,張虎經不起打擊,而竟將他的憤怒施在慧珠身上。他並不愛慧珠,但在他心靈最脆弱的時候,為了報復馬玉獅的離情別棄,竟奪去了慧珠少女的貞操。

另一個悲劇的感情,至此又開始了,縱使張虎懊悔莫及,也無法挽回既成的事實。

胡慧珠愛他,願意為他犧牲一切,張虎感動之餘,除了負起責任,發誓願意娶她為妻外,尚有何話可說呢?

但是張虎是忠義門的弟子,是胡天車的眼中釘,胡天車怎會願將自己的女兒嫁予他?

當胡天車獲知此事後,氣得要把張虎殺掉。並逼迫胡慧珠立即與紀松的弟弟紀一鶴結婚。

胡天車竟然對自己的女兒使出最狠毒的手段去逼脅她,如果她不答應與紀一鶴結婚,他將殺害她母親的性命。

胡慧珠別無他路可走,只得答應嫁予紀一鶴,這又是一個不幸的婚姻,沒有愛情,沒有夢想,只是悲劇的安排。

其實紀一鶴是個正人君子,他喜歡慧珠,但並不願意慧珠嫁給他,不是出自己願的。

新婚之夜,他發現慧珠暗自傷心垂淚,嚇了一跳,他告訴慧珠,他深愛她,但更願她幸福,並不是想佔有她。

幸好紀一鶴有個偉大的人格,才挽救住這個悲劇不致發展下去。

數一數,在「虎豹獅象」劇裏,有幾個「角」的情愛關係。

起先是張虎與馬玉獅的感情,後來馬玉獅嫁予紀松,氣得張虎在紀、獅的新婚之夜,奪去了慧珠的貞操,然後又是慧珠與紀一鶴被逼迫而成的

婚姻。

這種多角關係在「虎豹獅象」裏出現,在那種環境之下,劇情由此發展實在是合情合理的。

在人的一生中,愛情佔有很重要的地位,失去所愛,是人生最不幸的事情之一。

「虎」劇裏的悲劇氣氛,由愛情的挫折與其所造成的痛苦才逐漸帶至高潮。■

-------------------------------------------------------------------

相關補充:

 

中視連續劇「虎豹獅象」C198〈1973年〉

尪仔標黑雲 :: 隨意窩 Xuite日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虎豹獅象 小明明 晨鐘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