窈窕淑女F621A.jpg 窈窕淑女F621B.jpg 窈窕淑女F621C.jpg 窈窕淑女F621D.jpg 窈窕淑女F62101.jpg 窈窕淑女F62102.jpg 窈窕淑女F62103.jpg 窈窕淑女F62104.jpg 窈窕淑女F62105.jpg 窈窕淑女F62106.jpg 窈窕淑女F62107.jpg  

⑴⑵這個頗像李艷秋的小女人,就是「窈窕淑女」的主持人─秦慧珠。

⑶訪政大公共行政研究所教授柴松林談「適婚年齡女性問題」。

⑷訪東吳大學社會系主任楊孝濚談「單身者的社會適應與生活安排」。

⑸與李建興教授談女性外遇及先生應變之道。

⑹與作家白先勇談最崇拜的女性。

⑺攝於新公園。

 

1983年09月12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621期 P42~P45)

「窈窕淑女」邀名士對談

●採訪/雪影

 

秦慧珠,許多人說她酷似李艷秋,連她自己,有時在攬鏡自照時,也有這種感覺呢!

「像李艷秋」,不僅僅是外貌;事實上,秦慧珠的聰慧、敏捷、幹練,也和李艷秋一樣出眾,所以,就如當初李艷秋崛起螢幕一般,秦慧珠初入電視圈很快的就鋒芒畢露,很快的就備受矚目。

窈窕淑女」才播出幾集,許多人都已注意到這個新人,而圈內人也一致認定秦慧珠是主持社教節目不可多得的人材。

主持「窈窕淑女」,秦慧珠本身就是個典型的窈窕淑女,看這個婦女社教性節目在她手中有多特出─無論是訪名人或介紹新知,秦慧珠都能樹立與眾不同的風格,這是因為她來歷不凡──

畢業於輔仁大學中文系,秦慧珠是很有「墨水」的;就教於政戰學校和中正理工學院,秦慧珠是很具「表達能力」的;擔任女性雜誌的主編職務,秦慧珠又是很瞭解「現代女性」的──知道在現代社會中怎樣才稱得上是個「窈窕淑女」。

這是秦慧珠異於一般社教主持人的不凡「來歷」,無怪乎她身為一個電視新人,主持第一個節目就能駕輕就熟,勝任愉快。

看看秦慧珠所策劃、主持的這個婦女社教節目在內容上有些什麼特殊之處!

最近,她連續訪問了幾個名人,都給人留下極深的印象。

九月四日的節目中,我們看到她訪問柴松林,談目前台灣社會男女的適婚年齡及適婚男女的人口比例,柴教授發表了一些新的數字,澄清了一些新的觀念,這是一段很有意義的訪問。

九月十一日,秦慧珠又訪問了名作家白先勇,請他談他心目中理想的女性,白先勇向秦慧珠表示,中國歷史中他最欣賞的女性是武則天,他個人所寫的小說中,他最喜歡的一個女人是金大班,現實生活中,他最欣賞的女性是……,訪白先勇,這也是一段別緻的內容。

在九月十一日的節目中,秦慧珠還訪問了師大社教系主任李建興,談已婚婦女的外遇問題,這個主題相當具有震撼性,想不到這訪問與被訪問者竟有勇氣去碰觸它,他們談出了令人意外、震驚的內容。

在本週即將播出〈九月十八日〉的節目中,秦慧珠訪問高信譚,談「多情與浪漫」,這「多情」與「浪漫」正是女性對戀愛生活的憧憬呢!

訪名人,是屬於「淑女漫談」的單元,秦慧珠與名人們漫談淑女,內容常有出人意外之處。

「窈窕淑女」雖然只是半個小時的節目,扣掉廣告時間,節目淨長也只不過廿五分鐘左右,但秦慧珠在內容設計上,可從來不敢掉以輕心,節且每次只能容納三個單元,她卻構思了五個單元以為輪換。這五個單元是:「淑女漫談」、「流行眼」、「淑女小品」、「我心深處」和「消

費指南」。

這五個單元中,「我心深處」是個唯美的單元,主要在探討女性心理,有時也訪專家學者談女子單身的種種,例如楊孝濚教授就在節目中談「單身者的社會適應」,至於單身的滋味如何?秦慧珠還請了一位美麗的單身女郎客串表演呢!

淑女小品」是屬於藝文性的一個單元。

流行眼」的內容則是尖端的、時髦的。

消費指南」和女性日常生活密切相關,講的都是一些實用價值極高的內容。

在介紹了如何選購洗髮精、化粧品之後,節目中要繼續介紹如何選購使用保養品。最近,還將做「女人與車」,談有關女人適合開什麼樣的車,應注意什麼汽車禮儀,這個專題還將教妳簡易的汽車修護常識。

只是一個小小的節目,秦慧珠卻發現有做不完的題材,例如中國婦女的社交生活、例如家庭主婦如何有效利用一天廿四小時,例如……觀眾慢慢等著看吧!■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