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雪芬F821A.jpg 吳雪芬F821B.jpg 吳雪芬F821C.jpg  

⑴✕

⑵出書是她多年的心願。

⑶她寫的東西清新、流暢。

⑷這是她的結婚照。

⑸她說:「我的文章不夠好,只是喜歡寫。」

⑹有三年未上螢光幕了。

 

1987年07月19日~07月25日

(華視綜合週刊821期 P90~P92)

星星星:

「雪花飛滿天」

讀出吳雪芬的內心世界

●採訪/藍珮

 

在很多年以前,便聽過吳雪芬說她想出一本書,那時她剛出道沒多久,隨著「陽光綠野攝影棚」、「翠堤春曉」、「歡樂週末」幾個高收視率的綜藝節目,她也擁有高知名度。只不過,那時以為她只是說說而已,沒有把她的話當真。

這兩年,很少再見到她,只知道她弟弟生病了,還跑到別台去演戲,去年又聽說她結婚的消息,在電視上幾乎是完全絕跡了,偶而有人會想起早年有一個叫吳雪芬的歌星,她到那裏去了?

最近她愉快的出現,因為她終於實現了她多年來的夢想──把自己這八年來的點點滴滴寫的東西全部集中起來出了一本書「雪花飛滿天」,剖析她這八年來的內心世界,一點一滴都真真實實的表露在書中!

談到出書的感想,吳雪芬本人倒更感謝有這個機會,把她多年來的心願完成,「以前我試過很多其他的機會但都不成,我想在我最忙的那段時間,也算是比較紅的時候,我收到許多歌迷的信,那時想到如果能出一本書就好了,我就可以完全表達自己的想法,不必有所保留。」於是,

她開始寫了,片片段段寫得很具體、很用心,但也很零散。

「早些年因為年紀輕,歷練不夠,所以東西比較幼稚一些,天真一些,不過我在決定出書時,並沒有再修改過,如果我再修改,那就不是我原來的意思了,所以還是保持原來的樣子!」

由於好久沒在電視上露面,能出一本完全由自己寫的書,吳雪芬也是心存感激,「因為我的知名度等於是零了,過去我的歌迷也許還記得我,但是現在年輕一代的人那不認得我了。」她說道。

而華視的長官、老朋友看到她出書,都很鼓勵她,給她很大的信心,原來華視的人都沒有忘記她。吳雪芬說──

「我自己也沒想到,自從我弟弟生病以後,我幾乎和華視也脫了節,目前只是每晚在酒廊、夜總會唱歌而已,維持生活罷了,再說唱歌也是自己的興趣。」 三年多以前,她那唯一小她兩歲的弟弟突然得了腦炎,高燒四十度不退,險些丟了命,後來好了,也失去了記憶,一個好好的中央大學外文系的畢業生,父母親的希望,就這麼泡湯了。吳雪芬在那足足半年中的時間裏,幾乎是日夜照顧弟弟,等弟弟的病情慢慢穩定下來以後,她突然

有所感,寫了一篇「他不重他是我弟弟」,把弟弟生病的前後作了一個忠實紀錄,文筆充滿了感情,詞意也很流暢,帶給人相當大的感動。

去年,吳雪芬和相識一年的蘇先生結了婚,不過婚後的她,仍是個顧家的女孩,慢慢的,她把房子貨款還清了,向別人借的錢也還清了,她正想好好的再和老公存點錢,明年生一個小寶寶呢!

篤信天主的吳雪芬回憶這八年來歌壇的日子〈如果連前二年在國外唱的時間也算的話一共是十年了〉,她也許不曾紅透半邊天過,反而經歷過不少挫折、困難,再加上家庭的負擔,但是她一點也不灰心,她認為是宗教給她的力量,任何的難關都可度過的。

對於出書的事,其實她老公是不同意的,他不同意的不是出書這件事,,而是她文中寫到的一些「家務事」,他認為不需如此赤裸裸的表白,但是他也體諒到她的真誠,因為那是她的心願,也是她的勇氣,有誰會如此表白自己呢?

如果讀者從這本書,透視了吳雪芬的內心世界,分享她這星路歷程,以及生命歷程的歡笑、悲傷、希望和奮進,相信她知道了,會很快樂的。

有機會,她當然還想回到電視上來,或唱歌、或演戲都好,如果能有機會出唱片當然更好,早年她可是以唱西洋歌曲起家的呢!

以外型上來說,她幾乎沒有什麼變,仍然是瘦瘦的,頭髮也是老樣子,和我們記憶中的她一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吳雪芬 雪花飛滿天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