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視消息F676A.jpg 中視消息F676B.jpg 中視消息F676C.jpg 中視消息F676D.jpg 中視消息F67601.jpg 中視消息F67602.jpg 中視消息F67603.jpg 中視消息F67604.jpg 台視側訪F676A.jpg 台視側訪F676B.jpg 台視側訪F676C.jpg 台視側訪F676D.jpg 台視側訪F67601.jpg 台視側訪F67602.jpg 台視側訪F67603.jpg  

⑴✕

⑵白雪演「雷公的女兒」。

⑶王菊韻〈左一〉湯孝慈〈左二〉在「大學城」勇闖十關。

 

 

1984年10月7日~13日

(華視綜合週刊676期 P56~P59)

「台視側訪」

●採訪/非非

 

碎心人是張詩涵

 

●「冷月孤星」的女主角碎心人張詩涵,雖是第一次上電視,但是她的演技卻不似嫩草,頗受導演李鵬與工作人員的佳評。

華岡藝校舞蹈科畢業的張詩涵,有相當深厚的民族舞蹈基礎,所以即使從沒拍過武打片,可是練起功夫,基本架勢很快就進入情況。

「冷」劇在開拍以前,李鵬便要求主要演員,每天清晨六點至國父紀念館練一個鐘頭的劍術。張詩涵憑著「蓮指」、「雲手」、「雲步」等柔美的舞蹈基礎,再加上得自劍舞的動作,進步神速,幾集拍下來,儼然有女俠風範了。

別看張詩涵像個嬌生慣養的弱女子,在「冷」劇中的諸多跌打翻滾、上天下地鏡頭,她親自上陣的場合甚多,膽子之大,不讓鬚眉。

她兩年前拍過一部電影,知道的人幾希。此次透過友人介紹演出「冷月‧孤星‧劍」,打響知名度無庸置疑。

張詩涵在拍完這齣戲後,又要恢復學生身份,進入國立藝術學校當新鮮人,繼續研習舞蹈。她認為拍「冷」劇三個多月的武打經驗,定可以幫她拓展舞蹈領域,對今後的專業發展大有裨益。

 

新單元劇

連成一線

 

●十月份,台視換四檔單元劇,其中三檔為九點半線,一檔為週日八時;其主要演員及節目型態大致底定。

最早上場的,是十月一日週一晚九點半的「我愛阿蓮」〈一度名為『阿蓮的故事』〉,飾演阿蓮的人選一波三折,從恬妮、王景平,最後到托懿芳定了案。這齣戲是家庭喜劇。

週四的「聯合劇場」於四日結束,十一日上「雷公的女兒」,是一齣類似美國影集「神仙家庭」的噱頭劇;雷公的女兒由混血女郎白雪飾演,她在劇中將下凡嫁給一位電視台的氣象播報員。由於雷公在中國人的觀念裡,是專管天候變化的神,因此他的女兒下凡又嫁給氣象播報員,當然有層出不窮的趣事。

據製作單位說,將邀請台視新聞部的記者上場助陣,同時最近成為廣告明星的盛竹如,在劇中還有數場戲呢!

週五的「山歌戀」十九日推出。這是十多年前邵氏公司流行過的山歌對唱電視版,此次新瓶裝舊酒,或許能喚起不少人的親切感。目前「山歌戀」找了雙生雙旦,要求會唱會演的演員,卡司是林在培、貝心瑜、楊耀東、應采靈。

週日的「天龍劍俠」七日結束,十日由金庸原著的「倚天屠龍記」接檔。這是陳明華導演的武俠劇,演員有陳星、龍冠武等人。

如此一來,除了週二的「新聞熱線追踪」外,台視晚間九點半線清一色是戲劇節目。從中視在一年前開闢戲劇線後,電視台對戲劇節目似乎較為偏愛,使得綜藝節目相對式微。

 

湯王聯手

勇闖十關

 

●台視「大學城」的重唱競賽單元,於九月廿三日產生了勇闖十關的得主─湯孝慈王菊韻,領走了五萬元獎學金。

實踐家專的湯孝慈和王菊韻,以絕佳的搭配和柔美的和聲過關斬將,連闖十關,打敗了無數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的挑戰者,榮獲「重 唱競賽」的最高榮譽,成為「大學城」第二個得到五萬元獎學金的隊伍。兩人天使般的歌聲和幽雅的台風,已成為各唱片公司最近追逐的對象。

 

三台攜手

轉播世棒

 

●十月十四日在古巴舉行的世界盃成棒賽方興未艾,三家電視台新聞部早已展開採訪轉播的部署。原定三台都將各別派出採訪團,把新聞戰線延伸到加勒比海,但是最後經過有心人士協調,三台攜手合作,為往後海外轉播開了先例。

由於古巴和我國無外交關係,所以初期三台都擔心轉播有問題;後來世界成棒聯盟表示,體育與政治無涉,歡迎與賽或探訪,而三台即紛紛擬定探訪工作人員名單。

九月上旬,每台預定名單為各台四人前往,至於轉播場次以抽籤決定。如此一來等於有十二個人將往古巴採訪,大家趕辦手續。

但是到了九月廿日,有關單位認為如此的排場,在人力與金錢上過於浪費,建議三台考慮共組一團,集中作業,省時省力。

因此三台新聞部主管在會商後,終於達成合作原則,即各台派採訪播報員一名,然後再由中視選派一人負責行政業務的處理,四人組前往古巴。

台視傅達仁、中視游傑正、華視為楊楚光;行政人員目前還未敲定。他們出發去探訪,勢必彼此在資料蒐集、副控管制上幫助,才堪勝任,因此是一項很有意思的合作決定。

本來三台各自搶訂衛星接收線路,如今合作已成,全部透過古巴電視公司來傳送畫面,台北方面則是那一台轉播,就由那一台來接收;主播台當然由該台派出的採訪員播報比賽情形,另兩人則在一旁協助,通力合作。至於衛星花費由三台分攤,這一高明的合作計劃,至少節省了百萬美金的外匯;往後的特殊地區採訪,似乎可採行這個模

式。■

 

⑴「書劍千秋」在佛光山出外景。

⑵太后乘的轎車叫做「輾」。

⑶猛虎當前,趙樹海捏一把冷汗。

⑷王陽明不僅文治斐然,還有一身好武功。

 

 

1984年10月7日~13日

(華視綜合週刊676期 P60~P63)

「中視消息」

書劍千秋盛景

●採訪/祝斐

 

南北盛景入境來

 

書劍千秋」這齣描述王陽明傳的中視八點檔國語連續劇,劇中正德皇帝校閱錦衣衛的場面,和皇太后法門寺上香的壯觀隊伍,是此劇的兩大場演出,它的拍攝地點在台中孔廟

「書劍千秋」將大批人馬拉至台中孔廟作業,連台中孔廟的工作人員都不免好奇的探聽:為何放著台北孔廟的便利不用,千里迢迢跑到台中作業?

原來「書」劇製作單位,曾由北到南,看遍全省各大小寺廟,發覺台北孔廟附近現代化的高樓建築太多,鏡頭容易穿幫,台南孔廟則太過陳舊,只怕出現電視畫面時,不夠亮眼,因為戲裡要的是皇帝上朝用的太和殿,它必定是耀眼宏偉的。

雀屏中選的台中孔廟,它建於民國六十五年,為全省佔地最大的孔廟,其仿宋式造型的大成殿,氣勢雄偉,最符「書」劇拍攝所需。

此外,台中孔廟寬濶的前院綠蔭沿徑,成了「書」劇中太后出巡至法門寺上香時,宋巧姣在寺外山門處喊冤攔駕的理想拍攝處。

至於法門寺,中視已選定高雄的佛光山,作為外景演出地,因此在電視上,同樣是法門寺的一場演出,它的場景在電視上看來是建在同一塊地上的,但是,事實上卻倒真是南轅北轍,離得遠的很呢!

 

八輪馬車學問大

 

這不是涼亭,而是馬車!一輛八輪兩馬拉的豪華座車,「書劍千秋」裏重要道具之一。

據考證,明正德皇帝張太后由河北北京赴陝西郿塢縣法門寺上香時,隨行人員數千,車行所過,人馬沿途長達數百里,太后所塔的座車稱之為「」,此輾由三十六匹馬所拉,其巨碩可想而知。

原來輾上不僅只設個座位而已,它比現代全套設備的旅行拖車更壯觀,它包括了太后的寢宮,也設有太后接見隨行人員的會客室。

中視所設計的這座大轎子,以拼裝方式可以重新裝卸,一物可以兩用。

原來這座馬車嬌子的頂,共準備了兩套,它們的花色不同之外,矗立於頂端四角的立體動物,分別是當作皇帝座車用時,以供掛上的雕龍,太后轎子上用的,則是彩鳳。

談到拉這大轎子的馬,台灣租馬業,能提供給影視界拍戲用的群馬中,會拉車的馬,總共只有兩匹,而這兩匹駿馬,物以稀為貴,租金是一般跑馬的兩倍!

由於能拉車的馬只有兩匹,因此,中視為「書劍千秋」訂製馬車時,最多也只能做個「小」型馬車,若要和史書中所載的輾相比,那可真是小巫見大巫,連十分之一大的體積都沒有。

 

不敢與虎面對面

 

猛虎出柙,躺在老虎當前的趙樹海,看似酣然入睡,毫無所覺,其實趙老兄頭皮發麻,暗中做好隨時拔腿逃命的預備動作。

這是「書劍千秋」劇中的漏網鏡頭之一,趙樹海是硬著頭皮,按記者要求,拍了這張紀念照的。事實上在戲裏演出時,有關趙樹海和老虎間的第三類接觸,另有替身代他上戲。

老虎出現在「書劍千秋」裏,乃因為王陽明被貶至貴州龍場時,某日在一野廟過夜,未料此一荒廢的小廟,竟是虎穴。但是,誤入虎穴的王陽明,當夜卻安然無恙,倒是老虎見有人在臥,竟只敢在廟外徘徊,未曾入廟。

中視曾花了三千元,請來一位替身,代替趙樹海與老虎演對手戲。趙樹海私下表示,即使另加一萬元請他和老虎面對面演出,他也得考慮。

畢竟,萬一老虎一爪抓過來,趙樹海不僅可能因此耽誤了「書劍千秋」的錄影作業,他還有「大家一起來」、「大家一條心」、「龍鳳爭輝」三個節目等著他主持。

參加「書」劇演出的這隻老虎,今年兩歲,初到攝影棚,或許因環境陌生,心生焦慮,因此,當天牠的飼主在餵飼牠時,牠即發了虎威,一爪抓傷了主人的手掌。

趙樹海見狀,也就更堅持自己必須和老虎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的決心;此外,也因為心生感激,趙樹海另外給了替身一個紅包。

 

王陽明文武兼修

 

一般人只知道王陽明提倡格物致知、致良知,以及知行合一的學說,但是,除了文治,王陽明還有武功,他曾協助正德皇帝,平了寧王之亂,因此,他還是一位儒將。

王陽明被貶至貴州龍場,在無處可居下,曾暫住在石穴中,當地夷人見有生人來,乃集眾圍攻。在王陽明隨行侍者出戰時,他由洞中走出,在一名夷人手中拿過了箭,射空中飛鳥,結果三發三中,致使群夷大為驚服。

連扮演王陽明的趙樹海,都坦承若非演出「書劍千秋」,他當不致對王陽明的事功有進一步的認識。■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