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鷹F646A.jpg 白鷹F646B.jpg 白鷹F646C.jpg 白鷹F646D.jpg  

1984年03月05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646期 P56~P59)

星星星:

三月飛鷹

從「龍門客棧」崛起的白鷹

在華視演出「香港一 九五二」

●採訪/玄音

 

不知是什麼因素,每一次看到白鷹錄影,他都是那麼的愉快,顯得神清氣爽,好像對自己的工作以及所接的戲、合作的工作人員、演員都是那麼的滿意,他說,這是他十八年以來所操持的態度,工作、生活都是如此,因為他愛這份工作,他就該有相當程度的熱愛,無論電影,或是嘗試並不太多的電視。

● ● ●

的確,電視的演出對白鷹來說,真是「歷歷可數」。除了在香港無線電視曾演過的電視劇不算外,在國內,他只演了中視的「大漢天威」及華視的「香港一 九五二」。在「大漢天威」演的是漢朝名將衛青,「香港一九五二」則是主戲,一個身份不太明的生意人,有很多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在他身上,包括他和女主角周美如、于珊之間。

無論如何,白鷹擁有最好的工作態度,頭一回在華視接戲,又是老友臥龍生的戲,可是一點也不能鬆懈的。

觀眾能幸運地在華視螢光幕上看到白鷹,是臥龍生的功勞。

白鷹透露,其實早在四年前,他就差點演了「鐵漢柔情」中一個名叫「金奇」的陰險反派,要和唐寶雲合作,很多細節都談妥了,最後卻因香港方面胡金銓有事找他,而無法演出,這個角色後來改成了傅雷,對於傅雷,白鷹也是很欣賞,認為由他演非常的好。

白鷹和胡金銓有著密切的關係,因為他在十八年前,初進聯邦電影公司所拍的電影「龍門客棧」、「俠女」都是由胡金銓導演,他們之間是師徒、是朋友,往後十八年之間所柏的電影。只要胡金銓找他,他必然不會推辭。胡導演的作品一向是精雕細琢,作品並不多,所謂慢工出細活,也很合乎白鷹對演戲的要求,要求最好、最滿意。

也因此,他對自己拍的戲,似乎都是很喜歡的,隨便列舉就有好多:「俠女」、「迎春閣風波」、「忠烈圖」、「刺客」……等。

拍電影讓他認識不少好友,連臥龍生都是在拍「俠士鑣客殺手」時認識的,後來陸續還拍過兩部,交情更深了。臥龍生製作電視劇,只要有好的、適合他的角色,會想到他,不過,他卻總因為時機不湊巧,所以一直等到「香港一九五二」才出現在華視。

● ● ●

白鷹是北平人,不過演起電視,說起話來,有一種獨特的腔調;這兩年,他拍電影的數量不多,因為兩年前,他突然改了行,不想拍太多的電影,而想做生意。

「總之拍了十幾年了,想換個環境,做做別的,況且現在電影這一行也不好做啊!」他說。

雖然演戲多年,他可沒想到要當導演,因為他覺得「導演」一行是要科班出身的,有專門技術與學養的,不是隨隨便便的演而優則導,最起碼他就不能。

改行做生意後,他比較少拍戲了,目前他與父母、妻子及四個孩子住在天母,偶而因做生意跑國外,但安定多了。

初上華視露面,又和于珊、周美如合作,大家都珍惜這次合作的機會。

白鷹希望他能把華視的第一部戲演好,相信他一定會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鷹 香港一 九五二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