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君明珠1323A.jpg 還君明珠1323B.jpg 還君明珠1323C.jpg  

⑴蘇明明、劉松仁演出自然平易。
⑵雷鳴、劉松仁對手戲讓人直呼過癮。
⑶「在」劇演出方式無新意。
⑷「還」劇紅花綠葉相得益彰。
 
1988年02月14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234期 P72~P74)
節目快報:
還君明珠接近尾聲迭起高潮
●文/朱培英
 
還君明珠」在一片叫好聲中,進入了最後階段的高潮好戲:天寶明白了林志文的所有委屈,為了使明珠、志文再續前緣,費盡心思將志文救出大牢,設計安排明珠前往會合,天寶的貼身副官並交了銀票給明珠,傳達天寶希望她和志文赴異地發展的意思,明珠大為感動,原來天寶近來的惡行惡狀,只是為了促使她和志文結合。
陰錯陽差,明珠並未和志文碰面,知道天寶的心意後。明珠更堅定了她留在天寶身邊的意念,幫助天寶從事軍職。志文走失,被一群土匪擄獲,因而落草為寇,加入土匪行列。
天富深染毒癮,悔恨不已。因而離家出走,非得戒除毒癮才回來見天寶,媚姨受不了剌激,終致神經錯亂,楊虹作惡多端,秦嘯虎被她和天宏害死後,真面目被識破,楊虹也聲稱目的達到,決議和天宏分手,夫妻反目天宏恨楊虹入骨,天寶、明珠也將兩人逐出家門。
天宏為求洩恨,把楊虹如花的臉龐給毀了,身心俱疲的楊虹,只想尋死,幸而遇到清心法師,對她施予教化,以佛慈悲感化楊虹,另起生機。
林志文入土匪幫派,對明珠念念不忘,希望奪回明珠,失憶症康復後,志文勾起重重記憶,對天寶所行所為,深感不滿,欲挾土匪之勢準備和天寶正面交手,爭高下。
志文夥同土匪,在火車上劫了明珠、天寶,明珠被擄,天寶逃逸,志文動之以情希望明珠回頭,明珠誓死不從,志文羞憤難當,明珠 告訴志文被謀害的真相,無奈志文的恨意早已根深蒂固,不為所動。天寶逃逸後,以為明珠已死,來到劉媽家,萬念俱灰之際,準備帶著兒子承祖至香港發展。
楊虹在法師感召下,心性大變,回家領著兒子討生活,在偶然機會下,楊虹遇到天富,兩人雖未釋前嫌,倒也不無溫馨,楊虹脫胎換骨,對天富照顧有加,叔嫂兩人努力在困苦中奮鬥。
天寶想盡辦法帶著承祖至香港,某日前往火車站購票巧遇楊虹、天富,三人喜出望外,並接天寶回家,看楊虹、天富均改頭換面,天寶深感安慰。由於戰亂,求票不易,天寶只得另出計謀,劫持私家車搭往上海,沒想到天富而劫的私家車主竟是何院長,何院長和志文關係密切,告知天寶明珠未死,正被志文軟禁。
天寶馬上改變去上海的意念,來到林志文家中,要求明珠和承祖團圓,志文百般不願,天寶痛苦異常,此時他已染上怪疾,苦不堪言,不多時即是滿身瘡痍,志文面對這對苦難夫妻是否會有所感呢?而志文所受磨難的真相何時撥雲見日?這都是「還君明珠」的重頭好戲,在完結篇中,會給觀眾圓滿的交代。
 
採取主動硬碰硬
還君明珠逼退在水一方
●文/朱培英
 
二月一日台視「還君明珠」和華視「在水一方」,二度交手,在此回合中「還君明珠」和「在水一方」擺脫拉鋸戰,「還」劇以百分之二十九收視率領先「在水一方」。
話說自瓊瑤籌拍電視劇以來,不論「幾度夕陽紅」、「煙雨濛濛」、「庭院深深」檔檔皆以壓倒性的數字,領先友台,去年年終收視率排行「庭院深深」即居全國排行首位,友台也視和瓊瑤所製作的連續劇對打為畏途,不是紛紛走避,便是使出犧牲打,看著瓊瑤連續劇上壘得分。
而台視「還君明珠」卻扭轉了此一局面,不但使「在水一方」發揮不出往日的風采,在「還君明珠」的整體水準均高的狀況下,反而相形見絀,在主角同是一台一港合作的架構下,首度登上國內八點檔的蘇明明劉松仁魅力似乎遠超過秦漢劉雪華,由此現象可澈底的反映出我國的觀眾水準已大大提高,不再一昧崇拜俊男美女,劇情、演技才是吸引住觀眾的不二法門。
眾所周知「還君明珠」是先拍攝完畢再行播出,在目前連續劇大多為倉促成軍的情形下,「還」劇前置作業充裕,在品質上已勝了一半,再加之,「還」劇內容不落俗套,枝節錯落有致,高潮迭起,使觀眾始終保持極大的好奇心。
「還君明珠」拍攝期間起用了數位香港導演聯合執導,曾讓人擔心數人導一部戲,手法、氣勢會不連貫,但卻也有其好處,導演各擅勝場,能集各家精華。事實上看過「還」劇後,許多戲劇節目導演均表示,「還」劇運鏡流暢,節奏明快,對戲的詮釋不慍不火,尤其細微處,益見導演功力。在演員陣容雖是劉松仁、蘇明明掛帥,其他演員戲份平均,如雷鳴的秦嘯虎、唐娜的楊虹、沈孟生的秦天富等角色都鮮明深刻,紅花綠葉相得益彰。
在「還君明珠」播出前一個月,「還」劇即計畫性以具廣告特質的宣傳方式,密集打出三個階段五十六支預告片,剪緝精華,為「還」劇登陸,助益良多。
反觀華視「在水一方」,此次仍以原班人馬上陣,在劇情和角色個性上,均不如以往,有位電視台企畫即認為「在水一方」不若往日氣勢旺盛,最大原因也許是在吃多了同一菜式後,觀眾在情緒上已比較冷靜,客觀,會仔細品味其間的優劣,尤其「在」劇在架構及劇情的基礎皆十分脆弱,較難引起共鳴,劇中幾場戲如開場籃球賽、保齡球賽等太過冗長,都相當不討好。
許多電視工作者也認為,「在水一方」另個致命傷就是了無新意,不可否認秦漢、劉雪華在國內的魅力,但是電影和電視訴求層面不同,如未能求新求變,常常讓觀眾看同樣的表演方式、類似的主題,也會令人日久生膩。■
-------------------------------------------------------------------
相關補充: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