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風而逝1452A.jpg 隨風而逝1452B.jpg 隨風而逝1452C.jpg 隨風而逝1452D.jpg  

⑴⑵紀夫、思敏終於結婚了。
⑶董大媽對董二媽總是不假辭色。
⑷紀夫跟百合子是同父異母的兄妹。
⑸思敏與家秀的心結終於解開了。
⑹其偉與高天仇避居山中小屋。
⑺其芳對太元頗不諒解。
 
1990年08月0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452期 P106~P109)
節目快報:
悲中有笑喜中有淚
台視隨風而逝
透視無奈的悲喜人生
●文/維宜
 
賀絹〈盧燕飾〉的死,帶給紀夫〈沈孟生飾〉、思敏〈陳冲飾〉、芳姨〈沈雪珍飾〉很大的痛苦。
每次觸及有關賀絹的回憶,悔恨、痛苦等情緒,一一湧現,大家的心情沈重,這件無法挽回的事給予賀絹身邊每一個人嚴重的傷害。
 
賀絹自殺
帶來低迷氣氛
 
石原家的氣氛很怪。
從日本回來的橋子〈陳樂芹飾〉、覺得家裏好像有什麼事要發生了,大家都怪怪的。
這群心靈受創的人中,最痛苦的,是百合子〈董文汾飾〉,她不諒解紀夫、思敏,認為母親不可能自殺,大家有事瞞著她,她老覺得,甚至認定可能是思敏害死了母親。
如果思敏真的害死母親,百合子要殺了思敏,為母親報仇。
在這種情形下,紀夫是唯一可以接近百合子的,百合子看到紀夫,恍若隔世,紀夫是來救思敏的,百合子妒恨交加,但是紀夫卻告訴她一件她無法立刻接受的事實。
我是你同父異母的哥哥!」紀夫這話像一顆炸彈,百合子已經混亂的心靈,再也承受不了。百合子悲慟不止,狂奔而去,紀夫在後面追。
擺脫了紀夫,百合子像遊魂似的,走進山裏,她需要空間,需要陌生的環境冷卻心中的怒火。
她焦躁的在雜木林亂走,已經很久沒有進食,幾天來恨意佔據她的心靈,吃不好、睡不著,狂奔後體力透支,不濟的倒了下去,百合子只記得眼前的土地很快浮上來,然後不省人事。
 
思敏、家秀
不再心存芥蒂
 
董家二媽〈李玉芬飾〉不見了,董大媽〈劉引商飾〉想找她回去,找到老張家,不料懦弱了一輩子的二媽,「居然」回絕了她,這個被她欺負了多少年的女人竟然強硬起來,董大媽好氣,恨恨的走了。
思敏、家秀不再為其偉心存芥蒂,她們以為其偉已經回東北了,百合子不見了,她們急得到處找,把其偉暫時拋開。
心裏惦記著百合子的思敏,做事不專心,不小心傷了手,紀夫小心為她包紮,思敏心中一熱,幾乎掉下淚來,紀夫體貼的照顧她,兩人的情懷又開始沸騰。
渾沌裏幽幽醒轉的百合子,發現自己躺在一個小木屋裏,粗獷的男子好心的看護她,對方告訴百合子他是阿山,百合子任性地說她不要回家,阿山笑笑的讓她說。
在阿山細心照顧下,百合子體力恢復很快,不知不覺過了好幾天,阿山勸她不要讓家人擔心,慢慢開導她,百合子終於決定回家。
看到百合子,最高興的是紀夫。百合子慢慢發現紀夫真心關心自己,她沒有母親了,不能再沒有哥哥,百合子很訝異的發現自己對紀夫的愛,好像並非自認為的是愛情,她好像不是沒有紀夫不能活,而紀夫對她實在沒有可挑剔的,她的心態漸漸轉變。
 
為了生計
家秀街頭擺攤
 
為了生活,家秀把自己織的毛衣拿到街上擺攤子,家秀不覺得現在有什麼苦,不過什麼情況做什麼事罷了。
其偉的姊姊其芳〈劉德淑飾〉以為家秀是她先生太元〈康殿宏飾〉在外面的女人,帶了家僕到家秀的毛線衣攤找麻煩,氣得家秀直發抖。
心情一直欠佳的芳姨去找思敏,在路上遇見家秀,家秀邀芳姨去她家坐坐,家秀擔心芳姨落寞寡歡的樣子,留她過夜。
石原〈曹健飾〉以為芳姨離家出走,坐等到天明,思敏了解他的心情,不知如何安慰,就這麼緊張兮兮的過了一夜。
第二天家秀送芳姨回來,石原又急又氣,冷嘲熱諷,家秀打抱不平,告訴石原芳姨的情形,石原心中有愧,芳姨不忍石原被家秀指責,反而化解了兩人多日來冷凍的關係。
其偉不在家,董家情形不一樣了,大媽和女兒其芳、女婿太元處得很不好,太元露出本來面目,董家簡直變得有點像戰場。
 
家秀流產
眾人悲慟不已
 
心態不平衡的其芳,在家裏越想家秀越可惡,她認為太元在外面金屋藏嬌,家秀太可惡,帶著傭人到家秀租的小屋去鬧,家秀被傭人打傷以致流產,失去了她和其偉的孩子。
家秀流產,思敏很傷心,好像失去她和其偉最後的牽連似的,紀夫開導思敏,不必如此,思敏發現自己一舉一動都在紀夫關懷之下,自己一再拒絕他,到底為了什麼?
家秀失去孩子,揚言要報仇,老張〈魯直飾〉為乾女兒到董家理論,其芳打掉其偉的孩子,這真是個悲劇!
自認為跟日軍關係密切的太元,召日兵把老張抓走,紀夫知道以後,下令放了老張。
經過這次事件,老張夫婦決定帶家秀回東北找其偉,家秀想帶董二媽同行,二媽被家秀接來同住一段時間,家秀覺得不能丟下其偉的母親不管。
翁君明〈林穎村飾〉離家到廟裏工作,橋子〈陳樂芹飾〉和翁父〈韓甦飾〉到廟裏看君明,數周不見,君明變得成熟穩重,橋子暗暗心儀。
董二媽無意間在海邊發現太元正在走私私貨,本性懦弱的她怕得不得了,她深知太元本性,擔心太元會對她採取報復手段。
諸事混亂時,思敏答應和紀夫結婚,大家很高興,忙著為他們張羅婚事。
 
紀夫婚宴
驚聞其偉被捕
 
跟高天仇〈王珏飾〉躲在山裏的其偉,不放心母親,偷偷溜下山看董二媽,董大媽和太元密告佐佐木,把其偉逮個正著。
紀夫、思敏的婚宴上,芳姨和石原很開心,尤其石原總算了結心裏的願望,石原家終於穩定下來,可以對祖先有交代。
佐佐木〈康凱飾〉突然出現在婚筵上,他告訴新郎紀夫已經抓到其偉,在紀夫人生最重要的日子裏,紀夫分身乏術,佐佐木這一招夠狠的。
其偉落到日軍手中會不會有生命危險?董二媽會不會遭太元毒手?紀夫如何處理這種狀況?「隨風而逝」的劇情緊張起來了。■
 
-------------------------------------------------------------------
相關補充:
 
1990 台視 隨風而逝 沈孟生 陳冲  - YouTube──huaijiudvd99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