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竹出好筍G085A.jpg 歹竹出好筍G085B.jpg 歹竹出好筍G085C.jpg 歹竹出好筍G08501.jpg 歹竹出好筍G08502.jpg 歹竹出好筍G08503.jpg 歹竹出好筍G08504.jpg 歹竹出好筍G08505.jpg 歹竹出好筍G08506.jpg  

⑴震洋飾陳木溪。
⑵〈林美照飾陳惠卿〉。
⑶潘莉飾木溪之女玉華。
⑷吳帆飾險詐的管家李林。
⑸龍宣飾富家子李家和。
⑹李芬雪飾潘莉的童年。
 
1977年11月28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85期 P58~P60)
綜合劇場:
臺視晚間閩南語連續劇
歹竹出好筍」接「孝子釘
 
臺視晚間閩南語連續劇,的確在改變路線了。
較早以前,臺視「迷信」只有爆笑型的閩南語劇,才賣得出去,但現在已逐漸力爭上游了。十二月五日起,「歹竹出好筍」接替播完的「孝子釘」,就是又一個明證。
 
劇名是諺語
 
「歹竹出好筍」是句閩南諺語。它有兩個意思:其一是比喻父母親勞碌奮鬥一生,但成就並不在自己身上,等到下一輩的子女時,才會見到甜美的豐收成果;其二是上一代的父母也許多行不義,但子女們經過教育,反而出污泥而不染,成為品行優良的「大器」。
製作兼編劇的田歌表示,劇名「歹竹出好筍」的涵意,兩者他都表示,劇名「歹竹出好筍」的涵意,兩者他都取用了,但劇中並沒有明顯的指出誰是「歹竹」?誰是「好筍」?是非善惡之間,如何分野,完全留給觀眾自己去判斷。
這個戲的型態,和田歌以前製作的喜鬧劇「阿三哥出馬」不同,和楊維琳製作的愛情文藝劇「戀春風」不同,也和光啟社製作的家庭倫理劇「孝子釘」不同。套句田歌的話:「這是一齣家庭倫理推理劇。」
 
倫理加推理
 
推理?家庭倫理怎麼還會加上個推理?
有一個善良的女人,她結婚生子了,但卻不識她的丈夫是誰,這是為什麼?
這個一生歷盡曲折的女人,雖然不識丈夫,但卻又千辛萬苦的找他,為什麼?
她的記憶中有五年空白,這是為什麼?
那五年的空白,又應該是什麼?
這一段空白,填補得起來嗎?
知道事實真相以後,她如何自處?……
這一連串的問號,就是「歹竹出好筍」所要製造的懸疑性。田歌以他寫作武俠小說,處理高潮的經驗,塑造了這一層一層的「扣子」,他深信這個戲,在情節方面,是絕對吸收引人的。
劇中這個有著無數離奇遭遇的女子陳惠卿,由林美照飾演。她在四十五集的戲裡,要從年輕演到中年,歷經的時代背景,從日劇時代到臺灣光復以後。
 
三生與一旦
 
「三生一旦」是「歹竹出好筍」的基本結構,陳木溪、李家和、王志中是三個和林美照所飾的陳惠卿,有重大關連的男人。
震洋飾演一個略顯粗野,但對惠卿一往情深的莊稼人陳木溪。
龍宣飾演個性懦弱,但對惠卿照顧得無微不至的富家子李家和。
姜宏飾演曾與惠卿相戀,後來又和木溪之女玉華〈潘莉飾〉譜出一曲「黃昏之戀」的音樂家王志中。
其中重要人物,尚有:
李芬雪飾潘莉的童年。
梅芳飾慈祥而固執的木溪之母。
楊海倫飾因貪慕虛榮、拋夫棄子另嫁的木溪之妻麗娟。
 
闡揚愛真諦
 
邱秀英飾演一個為愛犧牲的女人,也是志中的表妹玉梅。
鳳凰鳴飾家和的姨太太秀蓮,艷麗卻心腸狠毒。
曾逸仁飾木溪之子建華。
侯傑飾秀蓮的表哥林武雄,不學無術。
吳帆飾險詐的家和管家李林。
吳松飾一個甘草人物阿松。
恬娃飾一十三點兮兮的阿桃。
郭彩雲飾接生婆洪阿婆。
阿匹婆飾家和母親,是一典型的勢力婆家。
蔡玲惠飾女佣春霞。
林揚飾志中父親。
陳建良飾忠於職守的方經理,是麗娟公司的經理。
陳剛老鼠飾李家爪牙。
他們將以劇裡的種種悲歡離合,敘述種種愛的真諦。例如母親對子女偉大的愛,子女對母親感人的愛,夫對妻、妻對夫堅貞不渝的愛,患難朋友間情同手足的愛,犧牲自己成全別人不平凡的愛。
本劇由陳鐵輝策劃,顧輝雄張穀興導播,洪硫戲劇指導。■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