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獄G078A.jpg 赤獄G078B.jpg 赤獄G07801.jpg 赤獄G07802.jpg 赤獄G07803.jpg  

1977年台視連續劇「赤獄」
台視午間國語連續劇「赤獄」
首播日期 1977-10-17 結束日期 1977-11-16
播出時段 12:10 - 12:40
(台灣電視資料庫)
 
⑴匪幹們又再想法子騙華僑。
⑵梁燕民、張冰玉飾演一對堅決反共的老華僑。
⑶武家麒飾劉瑞淵,一個受匪逼迫回到大陸的華僑青年。
 
1977年10月10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78期 P64~P65)
綜合劇場:
蘭陽風雨情
臺視推出赤獄
一個真實的反共故事
●文/俞喬
 
臺視中午檔連續劇,繼「蘭陽風雨情」之後,將從十月十七日起推出二十六集的國語連續劇「赤獄」。
中午檔的連續劇,在廣告上雖然屬於「冷門」時段,但戲劇本身卻屢有佳構,像較早以前播過的「似水年華」、「妙媽媽」和目前即將播完的「蘭陽風雨情」,都各有千秋,各有風味,緊接下來預備接檔的「赤獄」,更是一齣風格嶄新,主題意識
明確的連續劇。
 
真人真事
血的教訓
 
「赤獄」由光啟社製作,取材於旅日華僑劉井淵受共匪統戰陰謀蠱惑,「回歸」大陸,備受奴役才瞭解自由的可貴,決心投奔自由世界,加入反共行列的真人實事。
本劇在電視播出時,除了將主角劉井淵的名字,更動中間一字,改為劉瑞淵以外,其餘事蹟,大多忠於事實,不作任何誇張或修改,因此,這個戲劇本身所表現的,絕不止是一個反共的連續劇而已,它還是一個血淋淋的歷史教訓。
武家麒所飾的劉瑞淵,是臺灣南投縣籍的旅日華僑,他在東京鬧區經營一家料理店,與日籍妻子吉井季子〈李慧慧飾〉、愛子小淵〈樊祖輝飾〉,一家三口,過著幸福康樂的日子。
這一天,正逢小淵的生日,賀客盈門,有堅決反共的老華僑陳火旺夫婦〈梁燕民張冰玉飾〉和他們的獨生女秀蘭〈劉麗麗飾〉、工程師蔡德明〈張英頎飾〉、僑商林一雄〈鄒森飾〉、許長友〈嚴重飾〉以及隱藏於東京的共匪「統戰」工作爪牙王
剛〈張鵬飾〉、江中發〈王定和飾〉、張明祥〈萬重山飾〉等人。
 
身陷魔窟
歷劫廿年
 
就在準備開席之時,劉小淵失踪了,一場歡樂的局面,陡然陷入驚疑、恐慌之中。
原來這是共產黨的一貫伎倆,藉綁架小淵,來達到逼迫劉瑞淵到大陸的目的:
「赤獄」的故事,由此展開序幕,然後就是劉瑞淵等人的愈陷愈深,不可自拔,以及我方工作人員林一雄的奮勇相助,最後終於「獲准」離開「赤色監獄」──大陸,重回自由世界,但是時光荏苒,已經「歷劫」二十年了。
本劇時空牽涉極廣,時間從民國四十二年至民國六十年,地點包括日本東京、大陸、天津、武漢以及香港等地,製作不得稍有疏忽,因此在編劇陳煌姚榆兆,策劃陳冠文徐斌揚,顧問林理建和導播周金陵的通力合作下,早在「蘭陽風雨情」錄至中途時,就已在光啟社開機錄影了。目前,本劇尚未推出,但已全部錄完二十六集了。
劇中重要演員除上面提及的,尚有余松照、萬傑、劉小瑛、胡鈞、張寶善、丁玫、乾德門、魯直、楊劍虹、高崇霄、夏台鳳、吳國良、劉依蓉、張方霞、余仰聲等。■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