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香夢G078A.jpg 飄香夢G078B.jpg 飄香夢G078C.jpg 飄香夢G078D.jpg  

⑴劉尚謙無法拒絕當男主角的機會。
⑵關勇經常飾個性有缺陷的富家少爺。
⑶胡立武覺得演戲是值得考慮的副業。
⑷宋岡陵對角色的甄選很認真。
⑸藍琪成了白雅玲的最後人選。
⑹周明惠在加盟中視後第一次接電視劇。
 
1977年10月10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78期 P36~P39)
綜合劇場:
中視繼雨夜花推出飄香夢
兩對年輕人的愛情故事
●文/談虹
 
飄香夢」,且不管它的故事結構,且不看它的演員陣容,只嚼嚼這個名字──「飄香夢」,那還不能肯定這是周遊製作的戲嗎?
在「雨夜花」未完之前,周遊備妥的劇本已有「愛在夕陽下」、「愛的真諦」、「情歸何處」,最後思之又思,周遊決定先上「情歸何處」,不過,她把陳舊的劇名換成了很有意境美的「飄香夢」,而配合劇情取材的大膽,可以預見「飄香夢」會有新的突破。
 
預定播出六十集
 
六十集的戲,比較耐磨,可是開始的引導力也不能有絲絲鬆懈,它必須以一個合情合理的發展來引人入勝,於是在前二十集裡,「飄香夢」展示了這樣的小悲劇。
方世豪醫學院即將畢業,青梅竹馬的白雅玲為了母親美珍成衣廠的瀕臨破產,而決心下嫁富家子丁仁和。
新婚之夜,丁仁和酪酊大醉,洞房空冷寂寞,雅玲黯然渡過,並在同時發現仁和在留學時受車禍遺害而無法成為完整的丈夫。
痛苦的世豪彳亍校園,得慕名同學張麗湘支助,成為張父私人醫院的年輕大夫,可是張家康醫德敗落,世豪不堪忍受,在指導教授的鼓勵下,出國深造。
 
仍是造化戲弄人
 
「飄香夢」的二十集起,衝突戲加強。
丁仁和心理不平衡,且誤會雅玲諷刺他的無能,索性在外遲歸,以至夫妻貌合神離。就在此時,仁和結識舌燦蓮花的張家康,為了隱疾,他成了張家的財神爺,可是個性開朗的麗湘,卻不涵目的與仁和墜入情網。
麗湘與仁和無事不談,為了幸福,她請世豪醫治仁和,世豪雖視仁和為奪走雅玲之人,卻仍盡天職。
當雅玲知道仁和另有意中人時,她蓄意成全,拖著病體他去,卻無巧不巧的應徵為麗湘的私人看護。麗湘為何病重?一來父親惹官司入獄,二來哥哥常宇不允她與離婚後的仁和交往。
兩對年輕人的愛交織了感人的「飄香夢」,但人性中摯情的追求,為何總是得歷盡滄桑?這是造化弄人?亦是「戲劇」弄人?
算是耍噱頭吧!「飄香夢」的外景出到石門水庫不稀奇,周遊還向公司極力爭取以OB車作業,如果這個願望得以實現,那周遊在三臺的製作人的大事記載上,又有一枝獨秀的炫耀事了。
 
演員陣容已底定
 
關於「飄香夢」的人物甄選,周遊也費了番功夫,所以連預定的新加坡之行,她都放棄了。
醫科學生方世豪,由自「贖罪」後便在螢光幕上消失的劉尚謙飾演;劉尚謙和周遊曾有小小的不愉快,並「發誓」不再上周遊的戲,這次情況轉變,是得自謝玲玲的兩邊拉攏。
演「天涯路」時,謝媽媽認了劉尚謙這個乾兒子,所以玲玲也跟著叫劉尚謙哥哥,本來周遊又屬意謝玲玲演「飄香夢」,謝玲玲不肯──免得累死在周姐的懷裡,而答應接隔一檔的戲,並預薦要劉尚謙搭檔。周遊搶先的把劉尚謙用了,當然是覺得這個角色值得信賴。
個性柔順、缺乏果斷、外形美麗的白雅玲由誰演合適?藍琪?宋岡陵?或是后儀?她是「飄香夢」裡的中心人物,宋岡陵垂青的不得了。
可是周遊的原意是請宋岡陵演熱情、純真的麗湘。如果宋岡陵再繼續堅持她對雅玲的「摯愛」,恐怕就會喪失她在「飄香夢」裡的戲了,而藍琪就會接麗湘這一角;出缺的白雅玲則另行考慮。
雅玲的父親白柏亭,本性善良,對人忠厚,唯寄情書畫、花卉,而將事業交其妻美珍負責,王瑞演白柏亭乃是當然人選!至於能幹的美珍,則由高幸枝擔任。
 
愛情戲裡有啟示
 
孤傲的丁仁和,由於生理缺陷帶來了自卑,為了心裡補償,他需要更直接了當的熱愛,這使他誤入荒亂無度的生活歧途;這個角色,無疑是「迷情」裡李少爺的再一次塑造,所以,關勇成了丁仁和的不二人選!
麗湘的哥哥張常宇,在自營的田莊務農,他有正義感、責任感,由看起來是一臉浩氣的胡立武演,大概是恰如其份。常宇有女友秀玉,由加盟中視後第一次接電視劇的周明惠飾演。
至於丁仁和雙親,分由周仲廉關毅飾演。
「飄香夢」裡還有兩個吃重的角色──吳風、李芷麟。
吳風飾勢利的張家康,而在他醫院裡當老護士長的李芷麟不欣賞家康的財奴氣息,卻身不由己的處處護著這位院長。
「飄香夢」定於十月十二日推出,在一串跑與追的愛戀裡,編劇邢容對觀眾仍有所啟示。■
-------------------------------------------------------------------
相關補充: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