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莊兄嫂G064A.jpg 田莊兄嫂G064B.jpg 田莊兄嫂G06401.jpg 田莊兄嫂G06402.jpg 田莊兄嫂G06404.jpg 田莊兄嫂G06405.jpg  

製作:田歌
編劇:田歌
策劃:陳鐵輝
導播:陳蒼嶺
戲劇指導:吳輝劍
 
⑴林美照飾女西醫。
⑵曾國雄飾不得志的學生李文傑。〈曾國峰〉
⑶倪敏然飾醉心電影藝術的青年洪德。
⑷蘇哲飾投機失敗的工程師陳德順。
⑸井洪飾遭遇失戀打擊的唐志強。
 
 
1977年07月04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64期 P22~P23)
綜合劇場:
脫胎自飛越杜鵑窩
以喜劇型式表現嚴肅主題
台視新劇田莊兄嫂
●文/亦云
 
臺視晚間閩南語連續劇,繼「公主英雄駙馬爺」之後,將自七日起推出風格迥異的時裝劇──「田莊兄嫂」。
「田莊兄嫂」由田歌編劇兼製作,據說是得自電影「飛越杜鵑窩」的靈感,後來有幾次偶然的機會,參觀精神病院,田歌就立意要編一齣以精神病患為題的戲,並由自己任製作,好充份發揮理想,「田莊兄嫂」就在這種情況下誕生了。
同樣是以精神病患為題的戲,但「田莊兄嫂」有別於「飛越杜鵑窩」的,乃是它採取喜劇的手法,來處理問題:「太嚴肅的型態,觀眾沒有辦法接受,也不適宜在這個時段播出。」所以,除了以一些病患的個案,來反映現實社會的問題以外,劇中還穿插了男女愛情與行善助人的戲,免得太沉悶了,反而叫觀眾倒盡胃口。
 
精神患者的故事
 
劇中份量較重的四個精神病患,分別由倪敏然、井洪、蘇哲、曾國雄飾演,他們各有各的病因,各有各的遭遇──
倪敏然演一個醉心電影藝術的青年洪德,十年來從場記幹起,好不容易熬出頭來,準備要導戲了,老闆卻因病去世,使他好夢成空,自己投資拍片,又被騙光老本,弄得他六神無主,每天在家拍桌椅、擺燈光、指揮拍戲……
井洪演的唐志強,因遭遇失戀打擊,意志消沉,個性大變,終日精神恍忽……
蘇哲演的陳德順,原是工程師,家有妻子兒女,太太卻貪圖近利,要他辭去原職,和友人從事蓋房屋的投機生意,誰知道上了奸商的當,弄得破產倒閉,使陳德順沮喪無此,對太太起了敵意,整天怒目相視,茶飯不思,終至病倒……
曾國雄演的李文傑,原是農業專科學校的高材生,他母親偏要他改考醫科,李文傑為了自己是獨生子,母親又守寡十多年,於是他順從母意,拼命讀書,準備考試,但內心又捨不得農業改良的那一套,兩相煎熬衝突之下,精神幾乎崩潰,變得看見書本就頭疼,整天站在田邊發呆:
他們的病情,一直到遇見一對由都市下鄉、懸壺濟世的男女醫生,全力治療,才有起色,逐漸痊癒。
 
以科學破除迷信
 
這一對下鄉到田莊服務的醫生,一為林美照所飾的唐雯雯,另一則為丁鵬所飾的秦淵。前者開設「仁愛診所」,後者開設「濟世堂診所」,由素不相識而同行相忌而互相愛慕,譜成一首「醫生戀曲」,後來並把兩處中西醫診所,合併為一起,設立一所「濟仁綜合醫院」,除了一般門診,並收容那些心理不平衡的病人,給予妥善的生活照料,適當的精神調劑,合理的健身課程,以愛心和耐心來使這些人恢復正
常。
他們同時還解決了地方上的密醫、乩童等問題。革除拜拜浪費惡習,並把拜拜省下來的金錢,用來修橋造路。一年之後,秦淵與雯雯在政府提攜青年才俊的前提下,雙雙當選為縣議員與鄉民代表,村民們在稱讚他們的義行之餘,紛紛尊稱他們為「田莊兄嫂」。
「田莊兄嫂」預定播出四十集,由陳鐵輝策劃,陳蒼嶺導播,吳輝劍戲劇指導,每週一至週六晚間七時至七時半播出。■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