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1155A.jpg 春回1155B.jpg 春回115501.jpg 春回115502.jpg  

⑴「春回」走文戲路線。
⑵「牧野鷹揚」異軍突起。
 
 
 
1984年11月2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55期 P62~P63)
三台戲劇焦點:
捨武就文反應不如前
春回盼望拳腿能回春
●文/駱凡
 
趙玉崗表示:「中視春回』放棄了我們一貫的老路子,不知道是對還是不對!」
趙玉崗打從「後街」開始,就一直是中視周三民初戲劇線的編劇,在他的腦海中有許許多多中國動人的鄉野傳說,他想藉自己的筆,將之一一編撰出來,這項構想獲得了中華製作公司〈原雷電華公司〉的支持,於是展開了一齣又一齣的民初拳腿戲
的製作。
觀眾新鮮於民初劇情又穿插拳腿、逗趣的戲劇表現方式,所以從「後街」以下,中視的周三戲劇線有了穩定的根基,有了固定的收視群。
然而,這一檔的「春回」,中華製作公司卻放棄了長久以來成績不惡的民初拳腿路線,改走民初文戲,在收視率顯著下降的同時,使得製作群變得有點茫然。
對於外界傳說「春回」將提前下檔的說法,製作人唐冀表示不可能,「春回」一定會堅持到第十三集,而一般分析「春回」的落敗,除了演員陣容,文演的表現方式是比較吃虧的作法。
趙玉崗拿目前中視周一播出的「牧野鷹揚」來比喻,其所循的正是以往「野店」等戲所走的戲路,而「牧」劇一推出成績即不錯,也使得製作人張育安又恢復了信心。
事實顯示:張育安以朱羽的「牧野鷹揚」來替代一直無起色的時裝劇「家庭劇場」,是相當成功的嘗試;張育安個人也不否認,原本擬推出的古裝劇因故暫緩,朱羽這齣已完成一年的劇本正好在手上,沒料到這一場沒十足把握的仗,卻刷新了「家庭劇場」的成績。
朱羽一向擅於民初武劇的編寫,他不但是名編劇,也是一位著名的小說家,其作品的深入人心應該是毋庸置疑的,他自認最得意的一齣電視作品就是中視開播之初所推出的「長白山上」,其實,「牧野鷹揚」和「長白山上」同為描寫北方男兒豪氣
的戲,「牧」劇之成功朱羽早已料到一、二,他覺得:這一類的戲很能引起觀眾的共鳴,只要配合時機,應該會受歡迎。
相形之下,「春回」的編劇趙玉崗就悵然不已,他認為:這一股民初拳腿之風實是其所打開的,如今吃香的反而是別人。
不過,任何戲總要有始有終,「春回」雖以文戲上場,在自我分析落敗的原因後,製作單位有意於七集之後,仍多少加注一些拳腿於戲中,藉以扳回一點劣勢。
所以,製作單位商得演員們的合作,諸如:丁華寵張詠詠彭立章等原班人馬,自七集以後,將以特別客串方式重回周三的中視螢光幕上;另外,邱于庭也答應演出兩集戲,以增強「春回」的卡司陣容。
勝負雖乃兵家常事,不過由「牧野鷹揚」和「春回」的不同反應,可看出:電視節目的成功,製作者的題材取捨和機運,實是相輔相成的。■
 
-------------------------------------------------------------------
相關補充:
 
蔡幸娟 - 春回(小城風雨) - YouTube──kmshp2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